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广州开幕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到会祝贺 王荣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林雄主持 张嘉极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广东新闻联播
2022-01-19 19:26

1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广州珠岛会堂开幕。  

省政协主席王荣,副主席林雄、邓海光、袁宝成、薛晓峰、黄武、张嘉极、李心、马光瑜、张少康,省政协党组成员温国辉、吴伟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楚平,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龙云,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领导同志林克庆、张福海、黄宁生、叶贞琴、陈建文、张虎、王守信、周河、许瑞生,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龚稼立、林贻影,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黄先耀,广州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784人,广州主会场和深圳、珠海、中山三个分会场实到587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上午9时,林雄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荣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王荣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部署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积极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履职方式,充分发挥“数字政协”等网络平台作用,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助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荣从6个方面总结过去一年省政协的工作。一是深刻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伟力,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重要协商议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围绕“十四五”重要议题组织广泛协商,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是聚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献计出力,致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广泛凝聚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六是坚持以党建引领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工作整体效能。  

王荣强调,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广东省政协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二要以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为履职重点,着力深化协商议政成效;三要以更好凝聚共识为中心环节,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四要以强化责任担当为鲜明导向,激励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五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受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张嘉极向大会报告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紧扣“1+1+9”工作部署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提出提案1061件。经审查,立案851件,已100%办复。  

吴伟鹏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优秀提案及履职优秀委员的决定》,对43件优秀提案及21名履职表现突出的委员予以表彰。  

119名省政协港澳委员通过“数字政协”平台收听收看大会直播。住粤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不是省政协委员的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在穗省政府参事和省文史馆馆员代表,省统战系统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各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广州地区部分大专院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