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是一切的不确定性

正文

1、其实12月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在结构上不算理想,其动能的恢复几乎全靠出口和基建:

1)按照支出法统计经济各个部门的实际同比变化的话,只有出口和基建是加快的;

2)地产和消费所表现出来的趋势尤其沉重,地产名义单月增长破了-10%,消费实际单月增长变为负值;

3)企业实际库存增长也在两个月时间内从15%大幅降到5.8%,上游价格的下降正在通过库存周期向实际增长层面蔓延。

2、基建一定是后续稳增长的力量之一,但也许力量不如我们预想得那么大:

1)历史上基建靠一己之力去稳住固定资产投资的先例非常罕见,这个月同样如此,基建在向上改善,但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在探底;

2)基建的空间在2013年之后变得越来越窄,因此,其向上的弹性也变弱了很多,从当前PPP的项目投资情况看,后续基建上升的空间应不足4%;

3)基建更多的作用其实是一个先行的提示作用,因为基建启动之后,往往包括地产、制造业在内的全盘固投都会出现改善,原因是货币会率先流入信用最好的政府部门;

4)但这次不一样,监管政策取代了货币政策成为了这次复苏的核心变量,基建与地产的逻辑是相互割裂的,基建的外延作用没有那么确定。

3、另一个后续变得更加积极的力量是服务业:

1)GDP数据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是,GDP的环比增长速度已经悄然回到了潜在增长水平(1.6%上下);

2)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第三产业的恢复有关,其原因应与防疫政策进一步为经济增长腾挪空间所致;

3)至少目前来看,服务业产出的同比增长距其充分增长还有1.4%左右,未来的服务业依然是个急救包(经济压力大时,就放开一些服务业的空间对冲掉经济压力)。

4、但唯一不确定的是地产的节奏:

1)目前地产的拐点还没有到,先不论地产投资,就地产销售而言,其增长水平依然在不断创新低;

2)无论是高频指标还是低频指标,无论是先行指标还是滞后指标,当前没有一个跟地产相关的指标显示出企稳的迹象;

3)如果地产不能在短时内稳住,则会进入危机模式,因为这次地产的主逻辑是政策,因此先前的经验已经很难用于判断地产究竟是否会企稳;

4)地产至少具备继续观测的价值,如果地产稳不住,则消费也稳不住,那么市场对宏观复苏的一致预期就可能会落空。

5、当然,除了基建和服务业两个比较确定的线索之外,跟地产甚至全盘经济趋势相关的博弈可以先慎之又慎。

6、为了做实地产及经济的拐点,政策动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于是,当前的各种资产赚的不是经济周期的钱,而是筹码博弈的钱,后续无论信用能不能真正宽起来,政策都会跟着一个试错甚至纠偏的过程,在此过程之下,股债的风险其实是人为且不可控的。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经济复苏超预期。

(作者:致我们深爱的债券市场 )

致我们深爱的债券市场

自媒体

研判资本市场,寻找盈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