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就业市场总量稳中承压,深圳就业景气度领跑一线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美琳 北京报道
2022-01-19 15: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美琳 北京报道

高校毕业生一直是我国就业市场监测的重点群体。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

为准确刻画和客观反映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状况,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于近日联合推出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地区和城市、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报告反映2021年度我国高校毕业生的趋势变化,并对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进行总体分析。

报告结论显示,2021年四季度的高校毕业生景气指数CIER降至0.88,这是自2020年1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指数的次低点(最低点为2020年二季度的0.79)。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总量稳中承压,且结构矛盾依然存在。分行业和职业来看,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景气环比回升,互联网/电子商务景气下降明显。分经济圈来看,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就业景气指数CIER接近,而京津冀城市经济圈相对较低。

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总体趋稳

从2021全年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两端总体趋稳,四季度在供需两端下行压力下景气指数有所回落。

与全国就业景气指数CIER均值相比,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景气度偏低。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至第四季度的全国CIER指数分别为1.66、2.09、2.15和1.99,而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则要低于同期全国水平,分别为1.34、1.52、1.24和0.88。

全国和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对比

进入第四季度,毕业生景气指数同环比均明显下降。从环比变动来看,四季度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下降8.2%,求职申请人数上升29.9%,使得CIER指数环比下降;从同比变动来看,四季度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下降11.2%,求职申请人数上升37.8%,使得CIER指数出现同比下降。

分月份来看,在招聘需求方面,2021年1~6月均高于去年同期,3月~4月份达到最高,7月至9月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之后有所下降。在CIER指数方面,2021年2~6月份均高于去年水平,8、9月份与去年基本持平,10至12月低于去年同期。

从供给端来看,不同届别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变动具有周期性特征。以2021届毕业生为例,在3月份春季招聘季、6月份毕业季求职人数达到高峰,7月之后本届毕业生人数逐渐下降,而2022年的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并且求职人数逐月攀升,在2021年10月份逐渐趋稳。

东部地区就业景气度最高

分区域来看,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也有较大的差异。

进入第四季度,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CIER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四季度东部地区的CIER指数最高,为0.83,中部、东北地区的CIER指数接近,分别为0.59和0.56;而西部就业景气相对较低,为0.47。

从经济圈角度看,四季度长三角城市经济圈、珠三角城市经济圈的CIER指数接近,分别为0.89和0.88;而京津冀城市经济圈就业景气相对较低,为0.53。

再来看2021全年分城市的就业情况。报告指出,招聘需求较多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广州等,求职人数较多的城市为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深圳,CIER指数最高城市为咸阳、大庆、嘉兴、中山、宁波。以上分析表明,从招聘需求和求职投递的绝对数量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新一线城市招聘和需求总量仍然处于领先优势,而就业景气较好的城市为二线和三线城市。

不同城市等级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的招聘需求和求职投递人数均上升。北京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投递人数绝对值都要高于其他一线城市,但从就业景气指数来看,深圳的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领跑一线城市。

(作者:刘美琳 编辑:钟映佳)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