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夯实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南方财经报道高骞 2022-01-20 20:44

同比增长8.0%,站上12万亿元,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广东经济数据依然亮眼,广东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虽然也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亮眼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比单纯经济数据重要的是经济结构和产业水平,而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广东如何踏上下一波经济增长的浪潮,以“稳中求进”的姿态,在全国率先攀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峰。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基础、是前提,尊重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立足经济发展阶段、条件和环境,确保就业和消费,确保市场主体的平稳发展。“进”是方向、是目标,没有科技创新带动,没有产业发展站上制高点,便难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如果没有高质量的“进”,也就难以实现长期有效的“稳”。广东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像是爬坡过坎。在目前阶段,更像是激烈战斗中的仰攻,每攀登一步都格外艰难,每前进一步都要披荆斩棘。希望在这次全省两会中,广大代表委员要多谋划有利于“稳”的政策,多思考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建议,多贡献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为实现今年经济平稳开局、向好发展凝聚强大信心和力量。

(作者:高骞 编辑:丁海利)

高骞

主持人 主编

《南方财经报道》主播,15年财经主持人,喜欢研究房产圈儿,只分享你最关心的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