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做多”折射债市纠结

财汇数据2022-01-20 10:04

18日、1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快速下行,并创出一年半新低。而17日降息当日仅下行不到1个基点。面对“超预期”的降息,之前债券投资者在犹豫什么,如今又是什么原因促使其大胆做多?

业内人士认为,降准降息等政策利好相继兑现后,市场预期逐渐从“稳增长-货币松”转向“货币松-增长稳”,这一中期的逻辑变化对短期交易也产生了影响。不过,当下货币政策调控强调更加主动作为,易松难紧是应有之义,市场利率可能仍有震荡下行空间,走势反转风险有限。当然,未来宽信用效果逐渐显现,将提振企业盈利和市场风险偏好,股债性价比的天平将逐渐发生变化。

迟来的做多

对于先前市场的犹豫,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分析,降息落地后,利率普遍下行,但盘面上显示出部分止盈需求,原因在于有的投资者担心利好出尽,或者预期经济增长拐点会提前出现。

对于后来做多热情的重燃,中金公司固收首席分析师陈建恒表示,降息落地兑现了部分市场预期,但更多意味着新一轮利率下行的启动,而非利好出尽。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则给出了继续做多的理由——未来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性。

18日,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空间变小了,但仍有一定空间,可以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及宏观调控的需要使用。

“在实体融资需求好转前,宽货币有连续性。”覃汉说,政策已经打出明牌,如果还继续纠结于是否止盈、何时止盈,无异于和趋势对抗。

1月仍是做多债券时间窗口

不难看出,犹豫也好,追涨也罢,都有确切理由。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般表现反映了市场对于短期和中期关注点的不同,以及由此带来的博弈。

降准降息等政策利好相继兑现后,市场预期逐渐从“稳增长-货币松”转向“货币松-增长稳”。东方金诚固收分析师冯琳认为,一方面,超预期降息指向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诉求强烈;另一方面,货币宽松靠前发力后,市场对于信用扩张、增长趋稳的预期也会增强。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提示,随着更多政策举措协同发力,债券市场可能会转而更加关注宽信用的效果,比如信贷“开门红”的成色。

历史经验表明,大力度的货币宽松,对债券市场而言,通常会起到“短多长空”效果,正是前述市场预期变化的体现。

不过,在宽信用效果得到验证之前,债市利率或仍有震荡下行空间。黄文涛认为,货币偏宽松叠加信用弱复苏,一季度市场利率可能还有低点,后续则将在经济企稳的预期下出现回升。兴业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黄伟平说,1月仍是做多债券的时间窗口。

股债性价比逐渐生变

在债市表现出犹豫和分歧的时候,市场对股票走势乐观的看法增多。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一方面,“宽货币”助推资金利率下行,创造对股市有利的流动性环境;另一方面,“宽信用”会显著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开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陈曦表示,对于股票市场,在经历年初的大幅回调之后,风险已经显著释放,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差将为股市提供上行动力,全面看好股票市场。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进一步指出,降息可适度缓解非稳增长链条相关行业的下行压力,后续看好股市结构性机会,一是金融领域尤其是银行板块可能有突出表现;二是地产及其后周期相关板块值得期待;三是基建相关的建筑建材领域,可能受益于一季度基建项目靠前发力,还将受益于地产投资超预期。

(作者:财汇数据 )

财汇数据

官方账号

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始终坚持“数据服务,帮助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提升数据处理和挖掘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数据、服务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