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冰雪企业打响品牌创新战,发力国标抢占冰雪大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文汐,实习生齐盈泽 广州报道
2022-01-20 11:0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实习生齐盈泽 广州报道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国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一波“高潮”,位于珠三角地区的冰雪产品制造企业“跃跃欲试”。

“冬奥会的到来给企业带来了信心,通过冬奥会的宣传作用,会有更多人愿意接触冰雪运动,我们也在去年年底加大了滑雪产品的备货量,目前来看,销售上确实出现了一些增长。”东莞拓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下称“拓威运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地处南方的珠三角地区发展冰雪产业并不容易。由于气候原因,南方冰雪的供给量跟不上,在自然环境优势、冰雪文化氛围上落后于冰雪运动起步较早的北方地区,导致消费需求不足。随着国内各项政策相继出台以及冰雪运动人口基数的提升,珠三角地区冰雪产业如何突破瓶颈,借助冬奥会举办契机提速发展,是当地面临的难题。

暨南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主任吴延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理位置决定了珠三角地区发展冰雪产业困难重重。以冰雪产品制造业为例,目前,广东甚至国内的冰雪产品制造业还是以代加工为主,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珠三角地区具有制造业基础,有科技创新的优势,企业在代加工的同时形成技术累积,未来珠三角地区冰雪产品制造业有可能实现厚积薄发。

冬奥催火珠三角冰雪产业

常年无雪的珠三角地区发展冰雪产业,听起来像是一个“伪命题”。但事实上,我国冰雪资源虽然集中在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客源地却集中于南方。根据飞猪平台公布数据,2020年-2021年冰雪季,深圳、广州分别排在冰雪旅游客源地第四和第五位。

《2020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中各省份滑雪场滑雪人次数据显示,广东2019年仅有3个滑雪场,但全年滑雪人次增幅达到712.5%,与其他省份拉开断层差距,可见广东居民对于冰雪运动十分向往。

珠三角地区发展冰雪产业,广州融创雪世界便是其中的成功案例。从2019年开业以来,广州融创雪世界热度一路走高。

吴延年认为,融创雪世界对于整个珠三角地区发展冰雪产业具有一定的辐射作用,未来,珠三角其他城市可以借鉴融创,带动冰雪产业的发展。受疫情打击的许多商业综合体也可以转型冰雪产业,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对于身处冰雪产业链上的冰雪产品制造企业来说,冰雪运动受众的增加以及冬奥会的逐渐临近向他们释放出利好的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家位于珠三角地区的冰雪产品制造厂商,多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将加大冰雪产品及业务线的布局。

拓威运动负责人认为,冰雪运动赛事的举办,对于居民来说起到了启蒙作用,能带动更多人接触和爱好冰雪运动,从而培养和扩大消费群体。“总体来说,中国的冰雪运动爱好者群体还是不够的,落后于其他国家。而冬奥会举行,会让更多人认识到冰雪运动是很好的运动,可以从思想认知上提升国人对于冰雪运动的接纳度。”

而位于深圳龙华新区的宝莱枫运动用品厂则持观望态度,该厂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的经营和订单情况还没有受到影响。“即使冬奥会带来了天时地利,最终也要靠消费群体去发力,但目前来看,广东的客户群体还是太少了。”

冰雪品牌自主化难题待解

2021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发布《“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发展东北、华北地区的冰雪机械装备制造业,发掘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等体育产业集群在冰雪器材装备研发生产方面的潜力。以技术创新促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本土冰雪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面向国内外市场,打造冰雪产品高端品牌。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冰雪产品及装备制造业发展仍落后于国际水平。一方面,国内冰雪产品自主生产型企业数量较少,规模较小,对于研发的投入有限,产品的创新性和质量较差;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仍以代加工为主,导致企业利润少且市场小,生产不断缩水。

拓威运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内冰雪产品制造企业想要实现自主化生产还存在一定的制约,国内的一些防切割装备、高新材料品质不达标,如今仍依赖进口。同时,国内冰雪产品的口碑比不上国外知名品牌,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倾向于购买自己熟知的品牌产品。

据了解,去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16项冰雪运动用品推荐性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冰雪运动用品标准空白,规范和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用品产业的自主发展。

但对于企业而言,落实国家标准还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的企业短时间内无法达到这一标准。

吴延年对此表示,企业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并不是一蹴而就,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代加工的过程中也能形成技术积累,未来珠三角地区的冰雪产品制造业有望厚积薄发,从技术积累到实现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品牌。“中国的冰雪市场非常大,很多企业可能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个产业的价值,随着冬奥会的召开,冰雪产业会被进一步重视。在这一机遇下,企业要加大经费投入,坚持科技创新,以好的产品来占领市场。”

拓威运动负责人对此充满信心。“欧美地区我们已经很难有潜在市场,所以国内市场我们应该尽早去布局,毕竟我们有在本土的优势。未来,通过在设计理念和市场经营上接轨世界一流品牌,我相信中国市场会为我们提供很大的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

(作者:吴文汐,实习生齐盈泽 编辑:周上祺)

吴文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