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天齐锂业赴港上市 筹资20亿美元布局动力电池多环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2022-01-20 22:1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报道 深交所上市的“锂王”天齐锂业(002466),于日前向证监会递交发行境外IPO的申请,材料已受理。1月20日晚,市场消息称,该公司选择港交所为境外上市目的地,目前在选择保荐人和承销团队,募资金额或达到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

不过,天齐锂业早在2018年就被传有意赴港上市,此次传闻是否成真?天齐锂业于20日晚向市场表示,不对消息进行回应。1月20日晚,港交所也尚未公布天齐锂业的上市申请表格。

布局锂电池上下游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齐涨,带动动力电池、锂矿资源板块大热,掌握优质锂矿的龙头受到市场追捧。天齐锂业手握多个优质锂矿资源,并正布局下游的动力电池,近年股价升浪连连,获得市场较高关注。

2020年下半年起,锂价进入上升周期,天齐锂业随之起舞,曾有单季度累升90%的表现,被市场称为“锂王”,和“宁王”宁德时代遥相呼应。

在1月20日,天齐锂业收盘报于每股81.32元,市值达到1201.18亿元。不过,进入2022年以来的短短两周多以来,获利收割盘涌现,天齐锂业股价年内至今跌24%。该公司实控人为蒋卫平,持股25.36%。

资料显示,天齐锂业曾在2018年启动赴港上市计划。当时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拟发行3.28亿股,募资额的大部分将用于SQM公司股份收购的再融资,里昂证券和摩根士丹利是联合保荐人。

天齐锂业前身是四川射洪锂盐厂,成立于1995年,之后被天齐集团收购,在2010年登陆深交所上市。

天齐锂业曾抢先市场于2008年起布局优质锂辉石矿,当前对西澳大利亚泰利森锂矿控股51%,又参股西藏优质矿盐湖扎布耶盐湖,还100%持股控制四川雅江措拉锂辉石矿及入股智利最大锂矿SQM。

此外,天齐锂业布局了锂盐加工,并参股了锂电池制造商,包括参股上海航天电源技术、参股美国Solid Energy System、参股北京卫蓝,以此进行锂电池和固态电池研发生产。

锂价左右公司业绩

2021年以来,多个领域的大宗商品价格狂飙,也令周期股屡屡跑赢成长股。新能源造车势头正猛,支持锂板块价格不断上升,带动天齐锂业随之起舞。不过,锂价左右该公司业绩,对股价也是双刃剑。

2021年,锂价大涨,天齐锂业年内累涨172.5%。市场分析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齐涨,叠加精矿供应短缺及中游备库需求高涨,多因素支持锂价不断创出新高。资料显示,年内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报价累计升幅分别达到459%、370%。

不过,锂价并不能总是支持公司股价上升,周期下行将造成公司业绩下滑。2019年、2020年,行业周期调整,天齐锂业年度收入就曾同比分别下跌22%、33%至48.4亿元、32.4亿元。

在周期顶峰买矿,也曾令天齐锂业“吃苦”。该公司曾在2018年锂价周期高位收购智利锂矿SQM股权,形成35亿美元的并购贷款,之后通过引入银团贷款和向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寻求财务资助,目前危机已经基本解除。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