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TCFD信息披露框架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2022-01-20 12:44

TCFD为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提供了一个清晰完整的框架,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可参考TCFD建议,以响应国家环境信息披露监管要求。

英国加速气候转型合作项目(UK PACT)是一项由英国政府资助的计划。UK PACT项目为具有高减排潜力的国家提供能力建设资金,助力实现绿色发展,推动减缓气候变化的进程。

中国已经充分认识到,绿色金融对于实现国家气候雄心至关重要。通过利用国际气候基金,英国致力于与中国合作减排,通向更可持续的未来。得益于日渐成型的国际环境政治和环境经济体系,UK PACT正在寻求机会帮助中国的绿色金融,以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标准与国际接轨。

UK PACT项目与中国政府的目标保持一致,聚焦以下领域以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 一致性:推动中国与国际绿色金融分类方法一致;

◥ 透明性:鼓励披露气候相关金融风险和ESG信息;

◥ 创新性:开发创新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 能力建设:在国内,加速国家和地方层面的绿色金融政策落地;在国际上,为中国金融机构使用绿色投资工具和方法提供参考。


聚焦与TCFD一致的环境信息披露

全球金融市场需要清晰、全面、高质量的信息来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这些信息包括气温上升、气候相关政策和新兴技术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成立了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ask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 TCFD),以提升气候相关财务信息的披露质量。

TCFD2017年发布了结论报告,为公司及其他组织提供了一个全球框架,以利用现有报告流程实施更有效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TCFD围绕组织运作的四个核心要素,提出11条披露建议。这四个核心要素覆盖了关键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为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了解报告机构如何评估和应对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信息构建了框架(参见1)。2018年,CDPTCFD的建议全部纳入了其气候变化问卷。

1 TCFD建议和补充建议

治理

策略

风险管理

指标和目标

披露组织对于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的治理情况。

针对组织业务、策略和财务规划,披露实际及潜在与气候相关的影响。

披露组织如何鉴别、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

针对具有重大性的信息,披露用于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议题的指标和目标。

a)描述董事会对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的监督情况。

a)描述组织所鉴别的短、中、长期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

a)描述组织对于气候相关风险的鉴别和评估流程。

a)披露组织依据策略和风险管理流程进行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评估所使用的指标。

b)描述管理层在评估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的角色。

b)描述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对于组织业务、策略和财务规划的影响。

b)描述组织对于气候相关风险的管理流程。

b)披露范围1、范围2和范围3(如适用)的温室气体排放和相关风险。

c)描述组织在策略上的气候韧性,并考虑不同气候相关情境(包括2°C或更严苛的情境)。

c)描述气候相关风险的鉴别、评估和管理流程如何整合进组织的总体风险管理制度。

c)描述组织管理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所使用的目标,以及落实该目标的表现。


截至2021年10月6日,全球有超过2600家机构签署支持TCFD,其中包括1069家金融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达194万亿美元。此外,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2021年来自中国的TCFD支持机构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21年12月22日,共有36家中国企业签署支持TCFD,其中在2021年新增26家。

随着来自市场机构的支持不断增长,世界各国政府开始将TCFD建议纳入相关政策法规,把TCFD的框架作为气候相关报告要求的基础。除了来自全球数十家监管机构的支持,巴西、欧盟、香港、日本、新西兰、新加坡、瑞士和英国已宣布本国(本地区)需要按照TCFD的建议披露相关信息。

在中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要求更多的政策制定者、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业尽快采取气候行动。2021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 其框架与TCFD建议相似,为金融机构的相关信息披露的原则、格式、频率和内容提供了说明和建议。

TCFD为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提供了清晰完整的框架,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参考或采纳TCFD建议以响应国家监管要求。


中英企业TCFD实践分享学习小组

为达成UK PACT项目目标,特别是提高信息透明和披露能力,CDP于2021年9月成立了一个中英企业试点学习小组,为参加者提供平台,交流对TCFD信息披露的认知,并分享先进的披露实践经验。该小组召集对环境具有重大影响的市场主体,通过国际对话来分享和借鉴经验,从而推动符合TCFD建议和其他国际标准的高质量的信息披露。

2021年第四季度,3家英国企业和6家中国企业参加了这个学习小组。来自金融服务业、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英国代表,分享了在采纳和实施TCFD建议方面的先进经验,而中国与会代表则就与TCFD一致的信息披露提出了问题并分享了观点。参与机构名单详见表2。

2 中英企业TCFD试点学习小组的参与机构

公司名称

行业

国家

渣打银行

金融服务

英国

富达国际

金融服务

英国

英国电信集团

信息和通信技术

英国

中国银行

金融服务

中国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金融服务

中国

华夏银行

金融服务

中国

兴业银行

金融服务

中国

小米

信息和通信技术

中国

中兴通讯

信息和通信技术

中国


此外,试点小组中的6家机构于2021年通过CDP披露了他们的气候变化相关信息,包括:渣打银行、富达国际、英国电信集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米和中兴通讯。


来自英国参与者的分享

许多英国公司已经采用了TCFD框架来披露环境信息,而大多数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仍在探索通向低碳未来的道路,以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在两场网络研讨会上,试点小组参与者分别从金融机构、投资者和企业的角度,分享和学习了与TCFD建议一致的信息披露实践。

◥ 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渣打银行是首批TCFD支持机构之一。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发布了TCFD专项报告。渣打银行的最新报告不仅涵盖了TCFD建议的四大核心要素,还详细阐述了用于管理投资组合气候相关风险的工具。在治理方面,它将气候相关绩效纳入执行董事和相关团队的薪酬激励中。在策略方面,渣打银行计划为可持续相关领域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减少直接和融资碳排放,并在制定战略时考虑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在风险管理方面,2020年以来渣打银行将气候风险作为一项重大交叉风险,与信用风险、运营风险、地区风险、声誉风险、合规风险等一并纳入总体风险管理框架。在工具、专业知识和数据方面,渣打寻求外部专业机构的支持,如慕尼黑再保险、巴林加(Baringa)和标普Trucost,以评估自身面临的实体风险和转型风险。在指标和目标方面,渣打银行披露了自身范围一、范围二,以及对特定高影响行业的融资组合碳排放的指标、目标及实施进展情况,同时也披露了其在加速发展可持续融资方面的指标目标和实施进展。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富达国际指出世界上多数大型资产管理公司都加入了“净零资产管理人倡议”(Net Zero Asset Managers Initiative),该倡议要求参与者遵照TCFD或其他报告机制,每年报告迈向净零目标的进展情况。因此,他们可能会从企业的年度报告或与TCFD建议一致的专项报告中评估被投资方的环境绩效,如碳减排目标、净零承诺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重要的是,被投资方须在受到广泛认可的框架下披露环境信息,以便投资者获取的信息具有横向可比性。

◥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英国电信集团根据TCFD建议编写了报告,全面覆盖四个核心要素: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和目标。稳定可靠的管理系统不仅控制了风险,也减少了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环境足迹。此外,在TCFD框架下结构清晰的环境信息披露,使得英国电信自2016年以来在CDP气候变化问卷中连续获得A评分(最高评分)。


对于中国参与者的启发

近年来,特别是在国家“双碳“目标公布后,中国企业对环境信息披露的了解和认知逐步提高。对于计划设定碳减排目标的中国企业来说,信息披露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起点。2021年,试点小组中的3家中国金融机构(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已经先后成为TCFD支持者,3家中国参与者(邮储银行、小米、中兴)通过CDP问卷披露了气候相关信息。如上所述,TCFD为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提供了一个清晰完整的框架,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可参考TCFD建议,以响应国家环境信息披露监管要求。

对于中国金融机构而言,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可能与TCFD关于策略、指标和目标的建议有关。金融机构在日常运营中通常不会直接或立即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然而它们的投资组合中存在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并且不容易被识别和测量。在TCFD披露的起步阶段,中国金融机构应识别暴露于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资产类别,并相应调整投资组合。投资组合范围的明确,则使计算相关指标和设定目标成为可能。目标确认之后,治理和风险管理体系的设定则会相对容易。

对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而言,由于供应商数量众多,管理其供应链中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风险管理)相对复杂。至于其他三项TCFD建议要点,如果披露边界足够清晰,统计并披露相关信息是可行的。我们强烈建议企业在披露的起步阶段,先识别其价值链中存在的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治理),从运营场所和供应商收集信息和数据,并通过信息披露与包括投资者、采购方和客户在内的利益相关者沟通。

2021年12月,在2021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发布了《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报告(2021)》。2022年,我们将继续关注包括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在内的碳中和议题。我们将CDP等机构合作,深入研究、报道和传播碳中和先锋企业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进展和实践经验,促进更多中国企业做好环境信息披露,更好地管理气候相关风险,推动国家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

点击此处获取完整《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报告(2021)》

(作者: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官方账号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在各界人士支持下,借助每年内涵丰富且颇具前瞻性的主题讨论,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商界领袖的参与,成为当下企业管理及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事之一。中国企业公民优秀案例征集同期举办。 项目咨询:张女士:010-59540809 案例提交:zhang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