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撤退、机构减持,三一重工股价腰斩市值蒸发2200亿,20多年首换舵手冲击世界500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22-01-20 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梁稳根卸任,向文波履职,“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600036.SH)变更了公司董事长。

1月19日晚,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梁稳根先生董事长、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选举向文波、俞宏福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聘任俞宏福担任公司总裁。

卸任后,梁稳根仍将高度参与和关注三一重工的发展,集中更多精力考虑公司的长期战略和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自2021年2月18日股价创出50.30元高价之后,该股就一直处于下跌态势。2022年1月20日,三一重工以下跌0.41%报收24.25元,较之50.30元已经“腰斩”,过去11个月该股市值蒸发约2200亿。

与此同时,三一重工在其官方提出了冲击世界500强的想法。

上市以来首次“换帅”

提及三一重工,就不得不提到“三一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前身是由梁根生、唐修国、袁金华和毛中吾四人于1989年6月筹资创立的湖南省涟源市焊接材料厂,该厂在1991年更名为湖南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1994年11月,湖南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分立为“三一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三一(集团)材料工业有限公司”。2000年12月,“三一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两年多年之后,即2003年7月3日,三一重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产品是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筑路机械、桩工机械等。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成为首家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并实现全流通的企业,向文波在当时也被誉为“股改第一人”。

在三一重工上市之时,梁稳根就是公司董事长,向文波就是总裁,而俞宏福是2006年加入三一集团,2010年才成为三一重工副总裁。

根据三一重工1月19日晚的公告显示,“目前三一体系业务蓬勃发展,为了抓住行业发展变革机遇、减少日常工作事务、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完善公司职业经理人发展机制,梁稳根希望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三一的未来战略转型。”

资料显示,梁稳根出生于1956年,向文波与俞宏福均出生于1962年。

按照三一重工披露的信息,向文波将接替梁稳根成为新董事长,而俞宏福将接替向文波出任公司新的副董事长和公司总裁。

此次为何要做如此大的人事变动呢?向文波出任新董事长后,是会继续按照梁稳根的战略规划发展,还是自己另有发展计划呢?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给三一重工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是截至发稿时尚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复。

有消息称,三一重工此次的人事变动“主要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完善职业经理人等方面考虑。”

市值蒸发逾2200亿

“三一重工董事长更换,对于股价的影响是正还是负?”

1月20日,一位投资者在三一重工的股吧里留言,他的担忧或许是诸多三一重工投资者的担忧,二级市场似乎也没有将“换帅”视为利好。

1月20日,三一重工开盘就下跌,最低跌至23.73元,随后午盘开始拉升,一度翻红,但最终还是以单日下跌0.41%报收24.25元。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三一重工的股价犹如“过山车”一般。

2020年1月20日,三一重工的股价为17.25元,随后在2021年2月18日最高涨至50.30元,彼时,三一重工的市值也达到了4265亿。但是从2021年2月18日开始,三一重工的股价就一路跌至11月19日的21.41元。

以目前24.25元的股价计算,三一重工的市值约在2059亿,相对于11个月前的4265亿已经蒸发了约2206亿,股价也较50.30元“腰斩”。

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2021年三季度,机构少有增持,大多减持,其中减持规模较大的是北向资金,以及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融通行业景气基金等。

不过,2022年以来,北向资金对三一重工的交易分歧较大。

数据显示,开年第一周,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2.03亿元,其中净买入三一重工超10亿元。但是,1月18日,三一重工被9个北向资金席位净卖出,其中高盛(亚洲)证券有限公司净流出较大,达到2.97亿元;1月19日,三一重工获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79亿,5日合计净流出1.37亿,10日合计净流入9.29亿。从买入席位上看,三一重工在1月19日又被21个北向资金席位净买入,其中J.P. MORGAN BROKING净流入较大,净流入1.09亿。

行业需求有望边际改善

三一重工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77.18亿元,同比增长20.3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25.67亿元,同比增长0.91%。但是,三一重工的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9亿元,同比下降13.14%;实现归母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下降35.32%。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三一重工的业绩阶段性承压,主要系市场季节性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及战略性投入加大。“单季度分业务看,我们预计受环保切换、房地产调控升级影响,公司混凝土机板块受冲击相对较大;起重机受益海外风电高景气,大吨位履带吊占比提升,较为平稳;挖机市占率提升,较为平稳。进入Q4为行业传统旺季,且环保切换影响逐步减弱,市场需求有望环比改善。”

那么,去年四季度,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如何呢?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销售挖掘机342784台(含出口),同比增长4.63%,其中,国内市场销量同比下降6.32%至274357台,为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其中,2021年10月,挖掘机销量为18964台,同比下降30.6%;11月,挖掘机销量为20444台,同比下降36.6%;12月,挖掘机销量为24038台,同比下降23.8%。

“但是,海外销量一直在增长。”某券商工程机械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1年1-12月,挖掘机出口达到68427台,同比增长97%,“去年国内基建投资的增速低于预期,再加上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等原因,所以国内挖掘机市场的需求短期内是下降的。但是海外市场的需求在增长,出口销量及出口占比均创历史新高。”

2021年以来,三一重工挖掘机在印尼、泰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牢牢占据“市占率第一”的位置;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三一挖掘机表现同样亮眼,其中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等市场增幅超过500%。

国开证券分析师崔国涛认为,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逐步落地,基建投资增速将逐步提升,国内工程机械需求有望边际改善,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持续推进,国内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及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

1月18日,三一重工在官网发布新闻称新的一年,三一更将全力实施好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三化”战略,不负殷殷期盼,朝着世界500强进发。

对于股价已“腰斩”的三一重工来说,官宣“冲击世界500强”或许是一次信心的提升,“换帅”也是一次新的开始。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韩迅

短视频中心主编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