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22广东“钱袋子”: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安排产业、内外贸支出超百亿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2022-01-20 20:3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省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广东省2022年预算草案。

2021年广东“钱袋子”收入如何?2022年财政资金又将流向哪些重点领域?

2022年广东省财政预算报告(下称“财政预算报告”)指出,2021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5.6%。大幅超过2021年初预测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万亿元,增长5%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东税收收入也从2020年的负增长1.8%,重新回到正增长轨道,实现同比增速9.1%。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多重影响下,2021年广东税收收入仍然实现较高速增长,直接反映广东市场经济活动仍然保持较高活力。

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预计,今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48万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达1.87万亿元,增长3%。对比来看,2022年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同比增速将比2021年分别回落4.1和1.2个百分点。

“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广东财政仍然存在减收、增资两头压力,给财政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广东要想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比如借助数字财政等工具,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2021年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作为经济大省,2021年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财政预算报告披露,2021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103.43亿元,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5.6%。与2021年初预测的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62.22亿元,增长5%相比,2021年实际收入明显超过预期目标。

“制造业和新经济两大‘基本盘’对广东财政收入实现超预期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林江表示,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广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成效,同时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全省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高收入人群集聚的特点,广东消费能力旺盛。2021年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589元,带动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2万亿元,同比增长9.9%,也对全年财政收入增长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广东税收收入达10784.32亿元,同比增长9.1%,扭转2020年负增长趋势(-1.8%),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6.5%,对整体收入增长起到直接拉动作用。

其中,收入最高的四大税种分别为增值税(4091.37亿元),企业所得税(2110.4亿元),土地增值税(1392.05亿元),以及个人所得税(916.19亿元)。与2020年相比,2021年广东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收入增幅相对较大,分别达到397.43亿元、164.46亿元和155.31亿元。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中可以窥见经济形势变化。

“工厂、企业在生产以及流通环节都需要缴纳增值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增加直接体现广东整体经济发展活力和稳定性。”林江说,从上述指标可以看出,在疫情背景下,广东企业运营仍然保持大致稳定。

近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993元,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30777元,同比增长10.6%,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8.4%,是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资性收入的增加,也拉动广东个人所得税税收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林江说。

2022年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

政府工作报告中任何一项公共政策,背后都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以税收为主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征缴到国库之后,又不断地投入到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领域。

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提出,今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48万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达1.87万亿元,增长3%。

“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5%安排,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支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这个安排既可以更好巩固减税降费成果,支持实体经济纾困解难,又确保全省有足够财力落实‘六稳’‘六保’等支出需求。”广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2022年财政支出,社会民生事业仍然占较大比重。

此前,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2年广东将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带头过“紧日子”的同时,保证财政支出强度,重点保障“1+1+9”工作部署,继续保持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

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22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前四大重点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914.48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8.96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895.61亿元),以及城乡社区支出(1592.59亿元)。

其中,为加强基本住房保障,财政预算报告提出将安排9.18亿元推进超过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安排12.75亿元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5万套(间)。

此外,为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刺激市场经济实现正向循环发展。财政预算报告提出,2022年广东将安排产业发展、内外贸等相关支出134.96亿元,增长9.9%,其中包括统筹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68.07亿元。

2021年,广东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额度约为500亿元,同时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实施“六大工程”。据悉,截至2021年12月底,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11个项目投资决策,投资金额40.6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84.52亿元。

聚焦产业,财政预算报告还提出将安排22亿元聚焦支持核心软件攻关工程、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技术攻关,现代种业技术和新型显示装备研发。同时,安排33.34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充电基础设施和加氢站建设。

除直接给予产业资金扶持外,为市场主体“减负”也已经成为近年政府宏观调控、助推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举措。

戴运龙透露,在2019-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6000亿元基础上,2021年广东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400亿元。在此有力支持下,2021年广东省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1%、10.7%,两年平均增长4.9%、3.4%。

“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市场消费尚未完全恢复正常、国际原材料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仍然在增加。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未来一段时间还是要给予企业发展空间,通过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让企业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以承担研发费用等支出。”林江说。

聚焦2022年减税降费计划,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将在前期已对部分到期税费优惠政策延期的基础上,再延续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至2023年底。

广东省税务局也提出,将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加快建立优惠政策“免申请即享受”机制,并在电子税务局构建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但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实施也不可避免会对财政收支平衡带来压力。“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广东财政仍然存在减收、增资两头压力,给财政工作带来不小挑战。”林江表示。

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他建议,“广东要想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比如借助数字财政等工具,更精准把握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