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产品近3月平均净值增长率-1.13%,但有产品逆势上涨5.55%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21日)

机警理财日报黄桂煊 2022-01-21 10:04

年初至今,A股表现整体较为低迷。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收益率也呈现整体下行趋势,截至1月19日,13只权益类公募产品近3月平均收益率为-1.13%,近3月平均最大回撤率为6.19%。

权益理财收益大幅下滑 “阳光红300”逆势第一 贝莱德建信持162只个股丨机警理财日报(2月11日)

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近3月业绩表现(截至1月19日)

A股表现低迷 “招卓消费”近3月逆势上涨5.55%

年初至今,A股表现整体较为低迷。从主流股指涨跌幅来看,1月4日开年首日至1月19日,主要股指均录得负收益。其中,创业板指下挫幅度最大,区间跌幅达到7.42%。上证综指下跌2.24%,深证成指下跌4.38%,沪深300下跌3.24%,中证500下跌3.27%,中证1000下跌4.31%。

具体到行业板块上,在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市场风格切换明显。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石油石化板块领涨,开年至今(以1月4日-1月19日的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跌幅计算),石油石化板块上涨5.89%。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建筑装饰板块同样上涨4.41%。而此前被持续看好的高景气赛道,如国防军工、电力设备行业领跌,国防军工行业更是跌超10%。

在央行放出放水的信号之后,市场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涨。在基金公司看来,此次没有出现大涨或是由于内外对冲导致的。一方面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点,避免信用塌方,加上周一MLF和OMO利率双降10bp,宽货币信号空前强烈;另一方面,1月18日晚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引发美股暴跌,纳指下跌2.6%,压制风险偏好。内外利好利空对峙,导致了1月19日并没有出现大家期待的大涨。

中金公司解盘表示,A股表现低迷可能出于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国内环境来看,增长尚未见到明显起色,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落实的力度和节奏;二是近期海内外疫情传播加快,国内主要城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投资者对消费恢复尤其是春节期间的消费预期偏谨慎;三是全球主要市场年初至今跌多涨少,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个别投资者对此也有担心会影响A股风险偏好。

从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收益率也呈现整体下行趋势。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存续时间超过3个月的13只权益类公募产品近3月平均收益率为1.15%,平均最大回撤率为4.26%。而截至1月19日,13只权益类公募产品近3月平均收益率转负,为-1.13%,近3月平均最大回撤率为6.19%,排名前十的产品中仅有6款录得正收益,市场赚钱效应较弱。

具体到产品表现上看,“招卓消费精选周开一号”依旧霸榜第一,近3月净值增长率达5.55%,近3月年化波动率为14.36%,近3月最大回撤率为6.28%。

根据产品说明书,产品资金80%-95%投资于权益类资产,且以投资沪深股市及港股市场的大消费类企业为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定为“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大消费主题指数收益率×25%+上证国债指数×15%”。而且,在2021年12月17日,招银理财也发公告在产品说明书中增加业绩比较基准提示性描述,调整关于业绩比较基准的合同条款。

然而,根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测算,业绩比较基准同期涨跌幅(取“招卓消费精选周开一号”近3月净值增长率计算区间10月15日-1月17日)为-5.82%。也就是说,“招卓消费精选周开一号”同期实际涨跌幅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相比业绩比较基准涨跌幅相差已超过10个百分点,达到11.37%。

目前,该产品去年四季度投资报告还未公布。根据三季报来看,该产品前十大持仓中出现了主营光学膜材料、电子材料及环保阻燃材料的东材科技、银行股宁波银行以及基建板块的中国电建等。课题组猜测,产品或已出现风格漂移,导致产品收益大幅偏离业绩比较基准。

(“招卓消费精选周开一号”三季报)

贝莱德产品收益承压 首款公募基金谨慎建仓均衡配置

1月19日,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C发布四季报,这也是贝莱德首只公募产品的首份成绩单。

从运作情况来看,根据四季度报告,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份额和C份额四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83%和-0.9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 指数收益率×7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5%+经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恒生指数收益率×5%)收益率为0.86%。产品收益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此外,该产品份额也有一定缩水。课题组根据四季度报告份额测算,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份额和C份额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相比报告期初分别缩水了3.63%和13.68%。

净值下挫叠加份额缩水,资产规模也有所下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份额和C份额报告期末资产净值分别为53.58亿和8.9亿,而此前9月7日成立时两款产品的资产规模分别为56.35亿和10.46亿。

而从产品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份额和C份额成立至今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94%和-5.12%,而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涨跌幅为-5.73%。产品虽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但跑赢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涨跌幅。

而从风险指标来看,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份额和C份额成立以来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较小。两款产品年化波动率同为7.18%,最大回撤分别为-7.56%和-7.61%。相比之下,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的加权平均值分别为19.64%和-17.1%。

管理人在四季报中表示,该基金于三季度完成发行,四季度处于建仓期。自成立以来,A股市场处于风格切换频繁、震荡博弈行情。针对这种市场状况,该基金采取了比较稳健的建仓策略,整体行业配置较为均衡,运行情况比较稳健,净值波动较小,展现了较强的回撤控制能力。我们恪守本基金的“长期可持续成长股”投资理念,主要布局于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受益于国产替代的半导体、医疗服务等,同时也适当布局了我们认为被低估的部分成长类银行股。

具体到配置上看,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C的股票仓位为63.31%,另有24.92%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债券仓位仅为0.54%。而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仅为40.27%,第一大重仓股立讯精密占比为5.74%,产品仓位低,持股集中度也较低,配置中透露着谨慎的思路。

而前十大重仓股也聚焦行业龙头。包括“果链龙头”立讯精密、“半导体IDM龙头”士兰微、“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无人驾驶龙头”巨星科技、“全球汽车智能诊断行业龙头”道通科技、“钢结构制造龙头”鸿路钢构和“国产制药设备龙头”东富龙等,还包括银行股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

wind数据显示,前十大持仓个股中,除士兰微和招商银行四季度收跌外,其余个股均在四季度均录得正收益。其中立讯精密四季度涨幅最大,达到37.78%,鸿路钢构期间上涨21.96%。

(数据来源于wind)

事实上,除了“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今年开年贝莱德基金也布局了第二款公募基金产品“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A/C”。该产品原定募集日期为1月4日-1月21日。不过1月15日,贝莱德发布公告称,将该产品原定募集截止日1月21日提前至1月18日。截至记者发稿,贝莱德未发布产品成立公告。

而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2021年9月16日发行的“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1期”表现也不如人意。截至该产品1月17日最新净值,产品近3月净值增长率为-3.71%,跌出本期榜单。产品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28%。不过,该产品成立时间较短,投资报告仍未公布,产品业绩有待持续观察。

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3月平均净值增长率走势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3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3%,同期沪深300和中证500的阶段收益分别为-2.22%和0.6%,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3月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跑输中证500指数。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近期发售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中邮理财“邮银财富·鸿锦一年半定开 7 号人民币理财产品”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30%,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起购金额为个人客户1元、公司客户10000元、同业客户10000元,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募集期为2022年1月20日至1月26日。在投资策略上,按照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补充的方法,对产品资产进行动态的整体资产配置和类属资产配置。

(作者:黄桂煊 编辑:马春园)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