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 解读2021年经济数据 呈现稳、高、强、实4个特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甘俊,肖航
2022-01-21 11:50

       1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广东省代省长王伟中作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增长16.7%,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顺利完成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南方财经全媒体对话广东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解读2021年广东主要经济数据。

统计局.jpg

       | 韧性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广东省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生产增势平稳,服务业生产持续改善。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4369.67亿元,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003.66亿元,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0219.19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9146.82亿元,同比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5.0%。

       南方财经:2021年广东的经济数据呈现怎样的特点?请您解读主要的几组经济指标。

       广东省统计局 杨新洪局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全省人民攻坚克难,市场主体的活力被激发,特别是在各种因素交织下,2021年全年呈现出与全国经济同步增长的运行态势,主要指标和数据呈现出稳定恢复的趋势,形象来说,就像烟斗型,前高后低。

       因为2020年和2021年这两个年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经济受影响非常大,当季出现了历史性的低位,这是我们有GDP季度核算以来的历史低点,-6.7%,全国是-6.8%,所以2020年的经济运行是一个正烟斗型,前低后高,去年的表现则是前高后低。如果要更形象一点比喻,就有点像蹦极一样,2020年是往下形成了一个坑,2021年在此基础上又开始往上弹,一个年度表现下来是正增长8%,与全国基本同步,这个同步的背后是我们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的经济总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2万亿,达到了12.4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其中广东12.4万亿元,广东经济的稳定增长为全国经济形成一个重要支撑,占到了10.9%,蝉联了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位置,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贯彻“1+1+9”战略部署的经济运行结果。

       从全年的经济数据来看,呈现稳、高、强、实4个特点。

       特点一:稳

       第一个特点是稳,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尽管2020年和2021年这两年不同程度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广东充分发挥产业体系较为齐全的优势,产业链彰显韧性,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这里面有广东经济市场化程度高、改革开放创新的成分高的原因,也有我们体制机制上的优势,才形成了这样的经济成果。我们看到了数据背后的经济逻辑,经济增长的逻辑,最重要的是广东经济的韧性形成的稳定性。

       特点二:高

       第二个特点是高,整个经济在稳中,还体现了高增长和创新增长,集成电路、智能家电、先进材料等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

       这些行业体现了经济未来的增长点,显示了高质量发展的亮点纷呈,这表明市场主体也更多的是向经济领域的高增长行业聚集,向高附加值的企业去挖掘,去适应这种国内外各种因素交织下的全球经济变化的挑战,去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特点三:强

       第三个特点是强,我们有比较强大的科技研发投入。

       广东全省研发投入在全国的总量是第一位,当前可以看到更多的经济增长来自于高技术产业的产品和服务,带来高附加值,使我们每平方公里土地的产出在不断增大。科技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强,这也是我们能够沉着应对疫情的一种新经济的强大生命力。

       特点四:实

       第四个特点是实,实体经济。

       广东市场主体有1500多万,纳入“四上”统计的企业超过17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5.9万家,这些都是重要的市场主体。经济实体实,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在不断增强,给服务业、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载体,广东的经济土壤肥沃,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又对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要素保障,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 动力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2021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5万亿元,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行业恢复加快,全省在产大类行业增长面92.3%,比前三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支柱行业中,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恢复情况好于整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9.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9%;其中,生物药品制造、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同比分别增长44.3%、28.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2%;其中,新能源装备制造增加值增长19.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其中,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56.5%,集成电路增长30.3%,新能源汽车增长155.6%。

       南方财经:广东正在培育20个战略产业集群,从2021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广东的制造业发展情况如何?在先进制造业上是否体现了新势能、新动能?

       广东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在整个经济的重要组成或者构成当中,制造业始终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托底因素,制造业也一定是最硬核的增长要素。

除了制造业,工业里面还有采矿业、采掘业,还有供水供气这些关联行业,这三个加起来占GDP比重36%左右,制造业占33%。

       广东正在培育20个战略产业集群,这20个战略产业集群在过去一年面对很大的挑战,特别是一些行业受缺芯、缺柜的影响较大。

       比如,去年汽车芯片紧缺,相关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市场主体还是千方百计去克服困难,有的是把整体的产品先生产出来,等芯一到手,把芯装上,有效释放产能。在缺芯和缺柜的影响下,能够实现稳定增长,保持一个增长的势头,这个势头来之不易,因为有市场需求的动力,也有供给端能够持续发力,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支撑作用。

       有一些小微企业,他们也是依靠制造业,以极强的市场敏锐感度加速切入,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在我们产业的终端,有一些小型的规下企业,在市场培育中脱颖而出。

       2021年小升规净增入库,全省超过19000家。这些企业都是迅速地成长,他们以工业为主,进入新经济的增长板块,非常抢眼,有的增长20%、30%、50%,甚至成倍的增长,都有企业的鲜活增长势头,带给经济新的活力。特别面对新的挑战,他们很有独立思考的企业家精神和抢抓市场的独特视野,广东有企业创新的精气神,为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

       | 潜力广,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市场销售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2万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1.4%。乡村消费恢复好于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6.8%,增速自5月起持续回升;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0.8%。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增长9.3%。生活类商品零售增势稳定,饮料类、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5.0%、22.0%。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速较快,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3.2%、26.2%。消费模式逐渐转变,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5%,占整体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比重28.9%,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5.4%。

       进出口延续两位数增速。2021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8.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5.05万亿元,增长16.2%;进口3.22万亿元,增长17.4%。12月当月,全省进出口8036.1亿元,增长10.7%。其中,出口4855.0亿元,增长6.2%;进口3181.1亿元,增长18.2%。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2021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6.6%。民间投资信心提升,投资额同比增长7.8%,增幅高于整体投资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2.2%,占整体民间投资比重24.1%,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19.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自8月以来逐月加快,全年增长24.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投资增长34.4%。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6%,其中,石油及化学产业投资增长52.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1.4%,教育业投资增长38.3%,其中,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投资分别增长48.3%和53.2%,本科、高职院校实现地市全覆盖。

       南方财经:以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2021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消费“压舱石”作用如何?投资和净出口是否有支撑?

       广东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过去一年经济总量能迈上12.4万亿的台阶,三驾马车中净出口表现亮眼,对经济的贡献在加强。

       一直起中流砥柱作用的压舱石,那就是消费。在广东这个第一大经济体背后,是全国第一大的常住人口大省,衣、食、住、行、用,都涉及到各种消费层面,有的是基本需求的消费,温饱基本都解决了,还有其他的消费需求,也来自于收入水平的提高。2021年广东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的增长水平,使批发零售业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还有升级消费这一块,表现在营利性服务业上,依托广东电子信息业的优势,腾讯、华为、中兴通讯等这些企业,实际上给消费带来是升级服务,体现在信息软件服务业上,也就是数字经济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在投资拉动上,过去一年广东投资的增速高于全国,建筑业企业的产值也实现了较快的增长。经济构成里面也是工业、商业、建筑业,共同形成了对经济的支撑。

       | 在新起点上,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的结果,实际上是一个过程的结果,是一个流量的结果。经济变化体现了经济活动的意义所在,只有更加主动去迎接市场的挑战,迎接新困难的挑战,才能从容不迫,才能带动广东21个地级市的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实现全省的共同富裕,在新起点上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监   制: 方晓茸

       通讯员: 张作丹   田   明   马   佳

       拍   摄: 肖   航    甘   俊

       制   作: 甘   俊

       编   辑: 肖   航   梁远浩

       海   报: 甘   俊

       出   品: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甘俊,肖航 编辑:梁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