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起伏不定,如何规避投资选股陷阱

招商证券2022-01-21 10:45

本期作者:

罗果

研究咨询部 策略组合首席

S1090615070002

2021年以来,A股行情与前两年大不相同,以优质核心蓝筹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不佳,而中小盘股票反而表现最好,引发了很多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的困惑,同时估值水平是衡量个股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但众多低估值公司股价仍跌跌不休的原因是什么?

接下来有哪些板块仍会受到去年重要的行业政策形成的负面影响?

本文将对此进行详细阐述。

一、A股价值投资困惑

2021年A股价值蓝筹整体表现不佳,中小市值股票反而逆势走高,与前两年的风格截然相反。

2021年小市值公司股价表现更好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2021年大盘股弱势,小盘股强势的特征从各大宽基指数上体现的非常明显。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代表大盘;中证500代表中大盘,市值排名301-800;中证1000代表中盘,市值排名801-1800;国证2000,市值排名1001-3000的个股组成的指数,和中证1000部分重叠,属于最小盘的一个指数。

各大宽基指数涨跌幅(截至2021年12月22日)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价值蓝筹表现不佳背后的本质其实是市场结构分化下的行业轮动。从各个指数的大类行业权重上看,上证50、 中证100、沪深300这三个大盘指数更加偏向大金融和大消费,而中证500、中证1000、 国证2000这三个中小盘指数成分中,能源材料、制造占比更大。今年钢铁、 采掘、有色金属、化工、电气设备等能源材料和制造行业领涨,金融、消费等行业表现不佳, 成分股更加偏向能源材料行业的中证500、中证1000、国证2000指数的表现更为优异。因此,价值蓝筹表现不佳背后的本质其实是市场结构分化下的行业轮动。

2021年能源材料行业涨幅最大(截至2021年12月31日)

资料来源:wind资讯,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以史为鉴,价值蓝筹随时代变化而变,历史上诸多曾经的价值蓝筹股票因为行业技术变革或公司经营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而逐步边缘化。曾经的某家电制造绝对龙头,1994年3月上市至1997年涨幅超过10倍,从CRT电视向平板电视升级时押注等离子路线,结果最终市场选择了液晶路线,当前股价相比于高点跌幅近80%。家电某线下连锁零售龙头公司,2004年上市至2007年股价涨幅超过80倍。随着电商对销售渠道的变革,公司股价在2015年迎来最高点,至今跌幅超过80%。

我们要认识到,价值投资不等于买大市值行业龙头公司。价值蓝筹是跟随时代变迁而动态变化的,需要时刻关注行业景气度和公司经营层面的变化。

二、周期性行业的低估值陷阱

A股中关于周期股的一些现象令一些投资者很困惑:(1)为何A股大批低市盈率的板块和公司股价表现长期低迷?(2)股票应该在高市盈率时买入,还是低市盈率买入?下面来详细剖析。

周期性行业的业绩波动经常大于股价波动,导致景气高点市盈率很低,但景气低谷时市盈率很高(或者利润亏损市盈率为负)。所以要格外注意这些周期股的低估值陷阱。

未来两年新冠流感化可能是大趋势,全球很多国家的抗疫政策正在发生转变,对于新冠疫苗、抗体疗法、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的需求会减少,这些防疫上市公司的业绩在近两年爆发式增长,当前已经迎来业绩下行的拐点,股价存在趋势性下跌的可能。此前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大批生产及运输订单转移至中国,近日部分国家已解封,航运海运等将逐渐步入正轨,这将对中国的集装箱运输为代表的航运行业造成冲击及盈利下降,要提防这些受益疫情公司的低估值陷阱。

受益疫情相关公司业绩趋势及估值情况

资料来源:wind资讯(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招商证券研究咨询部

三、行业政策

我国出生人口持续下滑,最新一次人口普查显示,出生率跌破警戒线,以此为催化剂,2021 年8 月17 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注重社会公平,在教育、医疗、房地产等民生行业推出了各种政策,对各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影响。

(1)教育行业

“双减”政策落地,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节假日不得补课。受此影响,教育股纷纷暴跌。2021年新东方跌幅达88%,好未来跌幅达94%,高途跌幅达96%。

(2)房地产行业

2020年三道红线出台,2021年 7月13日住建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楼市调控继续加强。10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改革试点,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中国楼市将迎来一大变量。这次房产税会针对大量存量房征收,肯定会影响房价,抑制资本炒房,房产税属于共同富裕政策下的重要举措。受此影响,地产行业景气度不在,房企暴雷事件频出,以广东某大型房企暴雷达到高潮。受此影响,房地产景气度持续下行,可能有更多房企暴露违约风险。2021年末,虽然房地产监管边际宽松,但之前积累的风险尚未释放完毕,未来仍需谨慎。

(3)医药板块:集采引发业绩下行压力

集采不光针对药品也针对各种医疗耗材,价格大幅下跌,而量升却不能弥补价跌的损失,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医药公司估值两级分化,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化学药品估值已大幅杀跌。2021年医药生物(SW)板块指数下跌5.73%。过去增长最为稳定的CXO板块,未来疫情缓解海外订单回流,增速也将下行。12月15日 CXO 板块破位大跌,龙头药明康德跌停,表面是受到实体名单传闻的影响,实质在于高估值与CXO景气度边际下行的矛盾。未来仍需关注医药行业的政策风险。

(4)白酒板块:估值偏高,消费税潜在政策利空

根据三季报披露情况看,白酒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维持稳定增长,其中高端白酒两大龙头企业三季报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0.75%、17.01%,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17%和19.13%。虽然目前业绩亮眼,但是白酒板块整体估值较高,截至2022年1月13日,市盈率(TTM)达43.47,历史分位点在90.43%。若消费税真的落地,恐将迎来戴维斯双杀,相关风险值得关注。

(5)互联网龙头公司垄断收到监管严控,同时受到美国打压

针对互联网行业巨头的市场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市场监管局对阿里、腾讯、美团纷纷开出巨额罚单,知乎、BOSS直聘等中型互联网公司也不断被监管约谈,整个行业风声鹤唳。2021年阿里跌幅达47%,腾讯跌幅达23%,美团跌幅达24%。整体表现不佳。

这些互联网公司大部分在美股上市,随着中美关系紧张,中概股不断受到美国打压。2021年12月3日,《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正式实施。主要内容如下:

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向SEC提交文件,证明该公司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掌控,意味着所有国企必须退市。

要求企业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师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标准,包括提供上市公司审计底稿等信息。部分底稿信息可能涉及国家安全,该条款可能侵犯他国主权,极其苛刻。

要求外国发行人在其年度报告中为自己及其任何合并的外国经营实体提供某些额外的披露,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允许SEC将其从交易所摘牌。意味着SEC将有更大的权限要求查看相关企业更多的信息。

由于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数据密集型的互联网公司占了绝大多数,审计记录文件中可能包含的原始数据,如用户信息、企业与政府往来信息、企业信息等,涉及中国国家安全,因此绝无可能对SEC(美国证监会)开放,相关中概股企业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免责声明】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内容及投资组合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本公司及其雇员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本公司及作者在自身所知情的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

(作者:招商证券 )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官方账号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是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大型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