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线上达沃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勾勒“更强大更独立”欧洲,前路将遭遇哪些“拦路虎”?

21深度吴斌 2022-01-21 21:06

欧洲能否“更强大、更独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进入2022年,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引发的疫情“海啸”仍在欧洲肆虐,多国通胀率创下历史新高,英国脱欧“后遗症”仍在持续……

对于欧洲面临的重重挑战,当地时间1月2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展现了雄心壮志,概述了一幅建设“更强大、更独立”欧洲的愿景。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美国早前背弃盟友的行为加强了欧盟战略自主的决心。而随着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战略自主问题愈发受到重视,欧盟内部需要加强凝聚力,对外需要加强话语权。

欧盟展现“雄心壮志”

在发言最开始,冯德莱恩发出了“灵魂拷问”:欧洲是否足够强大和敏捷来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

对此,冯德莱恩坦言,欧洲还没有征服新冠病毒,但在疫苗的助力下,如今欧洲已经比两年前更有能力对抗新冠病毒。冯德莱恩强调,欧洲已向公民提供了总计超过12亿剂疫苗,超过 80%的成年人接种了两剂疫苗。同时欧洲制造的16亿剂疫苗已运送到150个国家,随着欧洲每月已经可以生产超过3亿剂疫苗,未来还会有更多疫苗运往其他国家。

在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冯德莱恩强调了“信任”的重要性。“信任是最有价值的货币。对科学和疫苗的信任可以决定生死,国家之间的信任可以使国际事务的天平向合作而不是冲突倾斜,对法治社会的信任会引导更高水平的长期私人投资。”

也正是因为信任,27个欧盟成员国也成就了8000亿欧元的“下一代欧盟”复苏基金。冯德莱恩表示,“下一代欧盟”复苏基金包含了迄今为止最大的绿色债券计划,欧盟最多将在绿色项目上投资高达3000亿欧元,占比近40%。她还透露,“到目前为止,我们发行的所有债券都被大量超额认购,超过三分之一的债券是由欧盟以外的投资者购买的,这清楚地表明了世界其他地区对欧洲的信心和信任。”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成玉看来,“下一代欧盟”复苏基金是欧盟国家和机构为应对非常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而共同采取的非常行动,旨在将宏观经济稳定以及欧盟绿色和数字计划相结合,并将以欧盟的名义借款,为整个欧盟范围内的支出提供资金。这一计划会增加欧盟债券的发行量,有助于提振信心,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杨成玉分析称,尽管人们对“下一代欧盟”复苏基金的宗旨、规模、资金分配方法和管理仍然存疑,也可以怀疑欧盟是否在为欧洲财政一体化铺路,但“下一代欧盟”复苏基金的确证明了欧盟成员国在巨大冲击之下能够摒弃纷争,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此外,在备受关注的供应链问题上,冯德莱恩表示,欧洲仍面临本土芯片产能不足、化石能源依赖和天然气危机等一系列问题,未来需要做更多工作来建立可信任的供应链,并避免供应链节点出现问题。

对此欧盟也展现了雄心壮志,计划在2030年前生产全球20%的芯片。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在2月初提出一份规范欧盟芯片生产的法律草案,力争在十年内使欧盟自产芯片翻番。“目前欧盟使用的芯片大部分来自欧盟外厂商,造成很强的对外依赖和供应不稳定,这是欧盟无法承受的。”

冯德莱恩强调,“到2030年,全球20%的芯片应该由欧盟国家的企业生产”。为此,拟议中的《欧盟芯片法》将修改欧盟国家政府的产业支持政策、提高预判供应短缺和危机的能力并加强科研力量。

前方的路并不好走

对于“雄心勃勃”的欧盟而言,未来仍面临重重挑战。

最紧迫也最具争议的无疑是通胀问题。1月20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5.0%,高于11月的4.9%,创下1991年来新高。

对于持续飙升的通胀,1月20日欧洲央行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对通胀前景的看法存在严重分歧,25名政策制定者中有一些人认为,通胀有超出预期的风险。

而目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仍在继续“放鸽”。拉加德强调,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处在非常不同的情况中,欧元区的通胀“明显较弱”,经济复苏也不如美国那么快,因此欧洲央行不需要像美联储那样大胆行动。随着能源价格飙升和供应瓶颈等主要因素的缓解,欧元区的通胀将在今年逐步下降。不过她同时也表示,如果经济数据和事实需要,将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措施做出回应。

对于欧洲央行为何看淡通胀问题,丁纯向记者分析称,欧洲央行更担心的是经济不能持续性复苏,而不是经济过热。和美国等经济体相比,欧元区经济恢复本身就比较差,因此欧洲央行相对比较“鸽派”。

对于未来而言,欧盟能否团结一心十分关键。1月1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讲话,重申欧盟应实现战略自主。“欧盟有能力、有资源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强大的联盟,必须能够在不依赖国际社会其他国家的情况下实现自主。”

但欧洲国家其实并非铁板一块,不同国家有着各自的利益和考量。例如在核能问题上,欧洲各国一直存在分歧。奥地利、德国、卢森堡等国已表态反对核能,法国、捷克、芬兰等国则大力支持,认为在逐步淘汰燃煤的过程中,核能是不可或缺的替代能源。

目前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是否将核能纳入“绿色”投资项目计划。根据一份提案草案,核电厂相关投资案只要具备安全处置放射性废料的计划、资金和场所,并在2045年前取得建造许可证,即可标记为“绿色”投资标志。但这份提案的未来仍是个未知数。

债务问题也是欧盟未来必须面临的难题。新冠疫情导致欧盟公共债务大增,应对气候变化也需要在未来几十年中投入巨资。而目前欧盟的财政规则是,各国政府必须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60%的公共债务每年削减1/20。但由于许多国家的债务远远超过GDP的100%,不少财长认为这样的规定是不现实的。

面对各国经济差异巨大这一现实难题,欧元区拟修改法律,放慢削减债务的速度,以此来促进各国遵守。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对记者表示,“我们需要可靠的减债途径。但它们也要能够实现,并为绿色和数字转型留出空间。”

对于欧洲的未来,丁纯向记者分析称,欧洲仍未摆脱疫情阴影,经济复苏前景仍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欧盟各国发展水平和经济复苏进程并不一致,财政情况、债务负担也存在较大差异。这众多问题都是欧盟未来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作者:吴斌 编辑:李艳霞)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