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刘昆:抓好低风险地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2-01-21 17:4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1月21日,《中国财政》刊发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谈及2022年工作时,刘昆表示,要按照既定部署,抓好低风险地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隐性债务清零对城投的影响体现为两方面:一方面,隐性债务清零对区域内隐性债务规模较大的城投短期有一定利好。另一方面,隐性债务清零意味着城投将不再含有隐性债务,城投的有息债务均为经营性债务,城投债务与地方政府信用脱钩,将会加速城投市场化转型。

抓好低风险地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刘昆表示,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保证财政绝对安全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出台一系列监管制度,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在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增加的同时,隐性债务风险稳步缓释,地方政府债务处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总的看,我国财政运行平稳健康,财政可持续性增强。

刘昆还表示,2022年要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这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决不能放松。对化债不实、新增隐性债务的要严肃问责,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要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强化预算约束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要按照既定部署,抓好低风险地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隐性债务和法定政府债务相对,是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而法定政府债务是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因而是“显性的”。

2018年8月,监管部门已完成了对隐性债务的统计。对于隐性债务的处理,监管提出两大方向:一方面坚决遏制增量,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化解存量。诸多地方公布了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大多要求在5-10年间将隐性债务化解完毕。换言之,全国层面需在2028年前实现隐性债务清零,而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清零时点将会提前。

上海市去年末公布的《关于提请审议<上海市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预算调整方案说明)披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决策部署,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纳入全国“全域无隐性债务”第一批试点省市,启动试点工作。

今年1月20日,广东省宣布,2021年实施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率先开展全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如期实现“清零”目标。

此外,陕西汉中市政府网站去年12月27日发布通知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本市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任务,推动地方政府法定债务和隐性债务合并监管,根据财政部和省政府关于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决定在汉中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汉中市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专班。

再如,去年12月21日,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关于全县隐性债务化解风险排查工作汇报,研究成立定边县政府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专班。

刘郁表示,如果未来试点范围扩大,可能仍沿着两条主线扩大。第一种是类似广东、上海这种财力较强的地区,有足够的财力在短时间内化解隐性债务。另一种是隐性债务规模较小的地区,例如陕西汉中市、陕西榆林市定边县。

合理确定专项债规模

刘昆称,(要)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确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优化债券使用方向,不撒“胡椒面”,重点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深做细项目储备,合理加快使用进度,确保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对投资的拉动作用。

专项债于2015年首度发行,当年额度1000亿。2016年、2017年,其发行额度分别扩张到4000亿、8000亿,2018年首度超过1万亿,2019年扩张到2.15万亿。2020年额度为3.75万亿创出历史新高,2021年的额度为3.65万亿。

21世纪金融研究院此前提出,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率接近警戒线,制约专项债扩张,但稳增长又需要专项债扩张。综合看,2022年专项债额度预计保持平稳,略微上升,预计3.65万亿-3.75万亿。(参见:2022年前瞻:专项债额度定多少,全年地方债发多少?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去年12月16日在国新办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和国务院同意,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至于发行节奏,许宏才表示,2022年专项债券发行要把握好三个字:早、准、快。一是准备工作要“早”;二是发行时机要“准”;三是资金使用要“快”。考虑到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的压力较大,要求各地2022年一季度早发行、早使用。

1月7日,河南省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信息披露文件”。这意味着,今年地方债发行大幕开启。

刘昆表示,各地财政部门要加强与发改、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梳理项目资金需求,提高项目储备质量,统筹用好债券资金,努力做到开工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拉动有效投资。全面建立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制度,所有专项债券项目要实现绩效自评全覆盖。严格落实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禁止类项目清单和违规使用专项债券处罚机制,对违规地区和单位实施扣减新增限额、暂停发行使用、收回闲置资金等处罚,确保资金依法合规使用。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