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出台四大措施,为冬奥会开辟外汇“绿色通道”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边万莉 2022-01-21 14:4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如何保障境外人士在京用汇便利?

1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在符合有关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闭环管理的背景下,进一步提供便利,同意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开辟外汇“绿色通道”,为冬奥会外汇账户开立、资金汇兑、境外个人移动支付等外汇业务办理提供便利。

据王春英介绍,外汇局出台了以下四方面的措施,为参与冬奥会的境外人士办理外汇业务提供便利。

第一,简化流程。简化规定区域内境外个人外汇业务流程和材料审核,提供冬奥会外币代兑和自助机服务,便利北京冬奥会相关区域内境外个人办理外汇业务。

第二,便利开户。便利相关境内外机构开立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办理外汇补贴、奖金以及退税。

第三,创新服务。支持更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来华外国游客使用移动支付工具进行小额消费,提供便利化服务。

第四,特事特办。北京冬奥会期间,如遇紧急和特殊的外汇业务,要给予特事特办政策,满足办理业务的需求。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