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广汽三菱合资股比调整,广汽仅持股6.3431%?广汽回应称“报道错误”

21汽车宋豆豆 2022-01-21 19:59

在后合资时代,合资公司的股比调整将是一场持久的博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报道  1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与日本三菱的合资企业广汽三菱发生了股权变更,双方合资股比不再维持50:50。其中广汽集团持股比例从50%下降至6.3431%,三菱商事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从20%提升至92.4705%,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从30%下降至1.1864%。该报道称“广汽三菱成为2022年第一家中外合资股比发生变更的合资车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启信宝等多个平台验证该消息时,并未发现上述报道中的股权变化。1月21日下午,广汽集团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消息)是媒体报道错误。”

启信宝显示,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5月10日,广汽集团、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0%、9.35%、40.65%。广汽三菱官网显示目前共有7款在售车型,包括首款纯电SUV阿图柯,该车已于2021年广州车展亮相并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21—24万元,以及欧蓝德、新劲炫、奕歌三款燃油车,此外还有三款原装进口车。

不过,相比于同为日系阵营的本田、丰田销量持续走高,广汽三菱近年来陷入泥淖。销量持续低迷、主力车型产品力落后、推新速度缓慢等让广汽三菱逐步掉队。

广汽集团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广汽三菱产销量分别为61106辆和66006辆,同比分别下降19.7%和11.99%。根据乘联会数据,欧蓝德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为55856辆,占据广汽三菱总销量的八成以上。不过押宝欧蓝德也为广汽三菱埋下了隐患,第三方投诉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欧蓝德质量问题饱受诟病,包括发动机异响、变速器顿挫、异味等。

此外近年来关于三菱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不断发酵,未来三菱和广汽是继续合作还是如东风雷诺和长安铃木般退出,留给双方高层的是一道难题。广汽集团高层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菱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品单一,2022年将加快车型的升级换代,广汽将加强与三菱的合资合作与沟通,用两至三年的时间推动广汽三菱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三菱股比变动传闻背后,是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在实施了近30年后正式全面“开闸”。2021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根据该版负面清单,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这意味着2022年及以后,外资车企可以将其股比提升至50%以上甚至实现独资,也能成立两个以上的合资企业,这将对传统合资车企阵营影响重大,此前外方比如宝马、大众等已显露出希望提升其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意愿。

去年12月底,悦达汽车集团摘牌东风汽车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东风悦达起亚结束三方合资时代,进入“悦达起亚”双方合资时代,起亚和悦达方面各自持股50%,形成对等的股权结构。据悉起亚将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前夕发布全新合资公司的品牌名称以及品牌战略等。

不可否认的是,在后合资时代,合资公司的股比调整将是一场持久的博弈。此次广汽三菱股权变更被辟谣,2022年第一家股比发生变更的合资车企将花落谁家?值得期待。此外政策放开以及市场驱动下,“合资”的外延也在不断扩大,除了资本上的合作外,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资源整合也愈发重要,2022年及以后,汽车业或许将出现更多新合资模式。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