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沙特驻广州总领事阿卜杜拉·本·欧比耶:中沙互补性强 双方合作将为全球起示范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慧茵,李振 广州报道
2022-01-22 05:00

在沙特的“2030愿景”中,一部分的目标是让沙特政府变成数字化的政府,政府各项工作全面实现数字化。

“如今,汉语已经不仅是中国人使用的语言,更是世界人民喜欢的语言之一。预计未来十年内,沙特的下一代人都可以熟练地使用汉语。”日前,沙特阿拉伯驻广州总领事阿卜杜拉·本·欧比耶(以下称“欧比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沙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

实际上,欧比耶的预测就在眼前。自1990年正式建交后,中沙之间的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沙特成为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连续7年成为沙特最大的贸易国。今年,沙特将在全国大中小学的746所学校增设汉语课。

尤其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之下,中沙之间的合作愈加紧密,双边贸易、抗疫合作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旺盛的活力。2021年上半年,中沙双边贸易额401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在疫情发生初期,沙特立刻采取了与中国合作、向中国学习成功经验的方式,有效控制住了疫情。

欧比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实现两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两个政策的出发点和目的都是契合的。“中沙互补能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例如在投资、工业、商业贸易、能源甚至是科技领域,这也将进一步改善中国和沙特两国的投资环境。”

沙特阿拉伯驻广州总领事阿卜杜拉·本·欧比耶。资料图

“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高度契合

《21世纪》:近年来,中沙两国持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的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如何互补和配合?这为两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

欧比耶:沙特阿拉伯的“2030愿景”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在经济和人文合作领域进行互补。因为两者所追求的目标、所肩负的使命基本是一样的。

“2030愿景”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互补的情况下,能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例如在投资、工业、商业贸易、能源甚至是科技领域,这也将会改变中国和沙特两个国家的投资环境。

《21世纪》:中沙双方在经济产业结构上具备互补优势。疫情之下,如何继续保持这一优势?接下来,又该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抗疫合作?

欧比耶:新冠疫情使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这其中还蕴藏了很多机遇,关键在于如何通过合作去把握这种机遇,并进行长期的投资或合作。比如在商业方面,尽管疫情已经影响了世界市场的秩序,但世界仍然需要贸易及商业的运作,中沙双方携手,合作的前景将非常宽广。

沙特和中国之间的战略性合作是坚定且牢固的,同时合作也让双方之间更好地认识。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我认为能够帮助沿线国家更好地进行经济建设,这对它们将来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中沙“碳合作”将起到示范性作用

《21世纪》:近年来,海湾国家陆续出台发展清洁能源的计划和项目。沙特在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减排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欧比耶:沙特“2030愿景”最大的目标是减少排放、做好环保,即完成“碳中和”和“碳达峰”,减少国家对石油的依赖。沙特在西北部修建了名为“Neom”的智慧城市,目标是要将其打造成世界排名前十的智慧城市,并在这个城市实现完全的零排放和零污染。我们预计,在2030年沙特将减少30%的碳排放,而到2060年,沙特将完全实现零排放。

我们需要用几十年去努力实现全面减排。“2030愿景”是要实现绿色中东和绿色沙特的倡议,主要分两个步骤来做,第一是减少工业化的生产和制造;另外就是大面积进行绿色种植,可帮助减少排放。其中,在减少工业化排放方面,我们会倡导大家使用新能源汽车;另外对于在沙特投资建厂的项目,政府会限制项目的排放标准。

《21世纪》:在“双碳”背景下,中沙两国有哪些合作的机会?

欧比耶:在过去十年里,有很多国家都尝试去改变化石能源的使用,但费用高昂。我认为若要在未来20-30年内完全不依赖原油,这还是不可能的,毕竟原油方便开采、价格低廉,并且便于保存。由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战略能源储备还是石油,所以当石油出现价格动荡的情况,全球的经济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需要进一步交流。在这种情况下,拥有新的能源处理技术以及能源储备充足的国家将起到很大的作用。但前提一定是共同合作,不能仅靠某一个国家,中沙之间的合作也将起到示范性的作用。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也在中国开展石化能源合作,帮助中国境内进行石油提炼并把石油卖到全中国。有沙特相关技术帮助提炼,中国能用上沙特石油的时间比以往更短。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快,中沙之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上有很大机会,已经有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在沙特。我相信,在中沙合作的范例下,很多依赖工业的国家很快就能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中沙均将受益于经济一体化“红利”

《21世纪》:沙特近期频繁公布经济多元化计划,提出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您认为在新兴的数字经济领域,中沙具有哪些合作契机?

欧比耶:在沙特的“2030愿景”中,一部分的目标是让沙特政府变成数字化的政府,政府各项工作全面实现数字化。日后沙特公民去政务大厅、银行或是国家的相关部门办事,全部可以在网上办理。相信,数字经济会成为中沙之间重要的合作方向。

其实,中沙已经在该领域建立了紧密合作。例如,沙特和中国政府已经签订了一系列5G通讯和人工智能合作的协议。沙特政府还和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价值15亿美元的协议,阿里巴巴在沙特设立培训基地,致力于为沙特培养专业的人工智能和通信技术方面的人才。华为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也在沙特合作成立了创新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创新为沙特阿美提供生产管理的智能解决方案,实现数字化转型。

《21世纪》:据了解,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一直在致力于推动海湾经济一体化,而目前中海双方正就建立自贸区加紧商谈。您如何看待中海双方建立自贸区的益处?

欧比耶: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海合会会很好地改善中沙之间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双方货物的流通会变得更加方便,由此产生的关税以及其他费用也将有所降低。我相信通过中海自贸区建立,中沙均将受益于经济一体化“红利”,并最终能让中沙两国人民受益,民众将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他们想要的产品。

《21世纪》: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您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沙特与大湾区未来会在哪些方面展开合作?

欧比耶:在我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日后会成为世界顶级的湾区,甚至超越世界其他湾区。近几年,中国政府对于大湾区的建设以及发展规划非常重视,而且大湾区的建设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紧密相关的。如果粤港澳大湾区能成为世界级的湾区,那么它将有助于营造一个更好的招商引资的大环境。

例如,大湾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比亚迪、广汽、小鹏汽车等企业,我经常鼓励沙特企业家到粤港澳大湾区考察。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一定会被视作先进的典范,成为中国和世界交流、对外经济合作以及文化合作最好的窗口。

(作者:胡慧茵,李振 编辑:李艳霞)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