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誉环保将成科创板首个*ST公司:2021年订单执行不达预期,受大客户影响较大

21公司调查张赛男 2022-01-22 15:3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1月21日晚,恒誉环保(688309)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300万元到8500万元,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60万元到-103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金额约为5457.20万元到5627.20万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恒誉环保2021年度财务数据触及“营业收入+净利润”的财务类退市组合指标,公司股票将自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这意味着,恒誉环保将成为科创板开市以来首家*ST公司。

恒誉环保主要生产连续式裂解设备,主要用于废轮胎、废塑料以及污油泥等固废的处理。公司在公告中分析,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2021年度业绩下滑是公司发展阶段中所经历的阶段性业绩波动,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因素。

第一,现阶段的行业特点易造成短期业绩波动。

公司为客户提供的各类工业连续化裂解生产线是一项大型系统工程,该业务属重资产投资,随着客户订单逐渐执行完毕,老客户通常不会在短期内新增项目订单,因此公司需不断拓展新客户保持业务持续性。公司形成订单周期较长、业务环节较多,从网络宣传、展会等渠道接触客户至最终同客户签订销售合同需较长的时间周期,项目推进易受疫情或政策等种因素影响。

第二,2021年订单执行不达预期,受大客户影响较大。

受外界环境变化、客户自身情况及2020年疫情影响,国内及海外客户订单未能如期签约,2020年公司实际签约订单金额仅为2966万元,2020年度新签订单金额较少,直接影响了2021年度收入确认金额。同时,2021年度个别项目因政府审批等原因暂缓或暂停执行并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在手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

根据公司在2021年三季报监管问询函回复中披露,公司存在一定大客户依赖,近几年约六成收入来自第一大客户克拉玛依顺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随着固废的减量,客户购买裂解设备的处理需求相应下降,公司来自顺通环保的销售收入大幅减少至824.68万元,仅占总收入18%。

第三,受疫情影响,新签订单延迟或未能签约。

2021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市场开发迟滞,客户实地参观、尽职调查等受限,订单签约时间晚于预期。同时,客户项目审批手续等耗时延长,新签订单执行进度延迟。公司2021年新签订单10个,订单金额19,010万元。其中,12月签约金额8980万元,占比47.24%,而根据公司收入确认政策,上述12月份新订单在2021年仅能确认收入不足1万元。

公司也在公告中说明,截至2021年底,公司尚未确认收入的在手订单金额约为20,869.87万元(含税),预计约60%能够在2022年度确认收入,同时目前国内外客户储备情况良好,2022年预期也将签订新的订单。

业内人士分析,废弃物裂解处理改变原有的焚烧、填埋等处理方式,有利于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减少资源损耗,促进循环利用,与国家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的战略导向相契合。但由于裂解处理方式在多个领域内的应用均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早期阶段的不均衡特点对公司业务保持持续增长有所制约。尤其是污油泥固废处理业务受各地相关环保政策执行力度影响较大,目前整个行业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

恒誉环保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也受到了上交所的紧密关注和重点问询。上交所官网显示,公司2021年半年报、三季报披露后,上交所均在第一时间发出了监管问询函,要求公司充分披露公司经营业绩变化情况和原因,并要求中介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科创板业绩预告股超9成预增,恒誉环保“带星”仅为个案。截至1月2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已有64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板块整体延续了前三季度的高增长态势,58家预增,占比超过九成,其中30家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热景生物、东芯科技增幅超前,分别预计增幅达1,684.65%、1,051.89%。此外还有振华新材、三生国健两家公司实现扭亏。

(作者:张赛男 编辑:张玉洁)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