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斥资200亿美元俄亥俄州建新厂 拜登称之为“历史性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2022-01-22 15:4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美国科技巨头英特尔,在芯片“美国制造”上成急先锋。

1月21日,该公司宣布将在俄亥俄州启动2座新工厂建设,但这将仅仅是“八工厂综合体”的第一步,这一计划横跨10年,合计投资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为英特尔举行了一场发布仪式,称这一工程是“美国真正历史性的投资”。

除了拜登,多名美国政要出席这场发布仪式,包括商务部长雷蒙多、俄亥俄州两位参议员等,他们背后的布景板上写着“‘美国制造’的未来”(A Future Made in America)。当前,美国致力于将芯片产业的制造环节进行大规模“本土化”,以避免过于依赖中国的生产力。

英特尔成制造急先锋

以芯片设计能力为大众熟知的英特尔,实际上是一种典型IDM类型芯片工厂,也就是不仅能设计而且能制造。芯片制造是芯片产业链上一环重资本、重技术的环节,具有强劲的经济拉动作用。英特尔的两座新工厂,将耗资200亿美元,不仅将极大地拉动当地生产总值,还能吸引人才,有助于俄亥俄州较其他州领先一步取得“工业创新中心”的地位。

1月21日在白宫,拜登为英特尔的这项工程举行了仪式,他表示:“没有比国家生产力更重要的事情了。”他称,生产邮票大小的芯片,是当今世界上最复杂的制造业。又指出拥有博士学位的工程师、科学家、社区大学毕业生,无论年龄、种族、背景,将一起致力于这项工作。

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表示,新工厂将制造最先进的处理器芯片。他指出,这是取得全球芯片制造产能平衡的重要一步,也是应对全球芯片需求大涨的措施,以令美国“重获半导体制造领导权”(restore U.S. semi manufacturing leadership)。

英特尔官网上披露,一座全装备的芯片制造工厂需要耗资100亿美元、花费3年营建。尽管代价很大,但芯片工厂仍然被全球视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

根据俄亥俄州的官方发布,英特尔这两座新的工厂每年将能为当地新增28亿美元的州生产总值。俄亥俄州上下官员难掩喜悦之情,其中,州长Mike DeWine指出,英特尔工厂具有“改造”俄亥俄州的作用,而先进制造、研发、人才是俄亥俄州的DNA。

Mike DeWine称,这两个工厂将产生2万个工作,其中3000个是英特尔直接创造的职位,平均收入是每年13.5万美元(包含福利),另外创造7000个建筑岗位。他的团队补充说,芯片制造还将进一步促进俄亥俄州的其他产业,例如汽车、航空航天、消费品、数据中心、国防、医疗保健等。

据悉,英特尔在该州的Columbus和New Albany之间挑选了一片工厂区,为未来十年的建设做准备。这个工厂区最终将包含八座工厂,耗资达到1000亿美元。另外,这片地区也涵盖了New Albany的一座国际商业园,谷歌、亚马逊、Facebook都在此设置了数据中心。

英特尔称营建工厂将产生连环效益:第一,英特尔承诺出资1亿美元用于培养人才及支持该地区的研究项目;第二,俄亥俄州已经有超过140家英特尔的供应商,未来这种供应链还将延长。俄亥俄州相信,英特尔工厂将会帮助该州成为美国的“工业创新中心”。

美国欲加强芯片制造本土化

美国近年来大搞全球“科技战”,将其他科技强国视为竞争强敌。英特尔此次建造工厂,也被视为“重振美国制造”的一部分。

在俄亥俄州的新闻稿中,该州强调:“1990年,美国曾是全球芯片制造的领袖,拥有全球产能的40%,但这个比重在2020年跌至12%,如果美国再不行动,会在2030年跌至10%。”

俄亥俄州又强调:“美国在过去数十年来将芯片制造拱手让与亚洲,在此地缘政治和疫情相交之际,导致美国经济暴露在危险中。”该州认为,芯片是现代经济的基础。

美国参议员Sherrod Brown也直言称,未来将用供应链、更低的价格去更好地与中国竞争,未来要有更多的“美国制造”。

当前,美国拜登政府正在推行一项芯片刺激方案,涉及520亿美元,这个方案于去年6月在参议院以69票比32票的明显优势通过,但此后在众议院受阻,目前仍然等待众议员们“放行”。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