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广东省人大代表彭自坚:推动国产品牌“走出去”,坚持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2022-01-22 22:2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仍是重点讨论内容。身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企业最早感知变动也最迅速地作出反应。

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推广一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应用场景,新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积极推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凌丰集团总结了不少经验。在用信息化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会遇到哪些难点?制造业的数字化供应链升级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实际收益?对此,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广东省人大代表、凌丰集团董事副总裁彭自坚。

彭自坚认为,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主要的难点在于“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问题,但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等情况下,传统制造业唯有实施变革,借助科技的力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才能实现突破。 

(广东省人大代表、凌丰集团董事副总裁彭自坚  受访者供图)

数字化供应链助力生产效率提高

南方财经:2017年开始,凌丰集团就探索从传统供应链转向数字化供应链转型。在转型过程中有哪些难点或障碍,总结出哪些经验?

彭自坚:不锈钢餐厨具行业属于传统的制造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影响,国内不锈钢餐厨具行业面临竞争力下滑的情况,唯有实施变革,借助科技的力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才能实现突破。

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主要的难点在于“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问题,面临多方面困难,不仅存在对转型过程中投资回报的疑虑,也担心新技术难以和现有设备的运行状况完全融合,老员工更是害怕机器代替人力后会面临失业。

我们在推进过程中总结的最大经验就是坚持创新。十年前,凌丰集团就开始布局谋划变革突破和转型升级,以“一体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建设新路径,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制造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你如何看待制造业的数字化供应链升级?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实际收益?

彭自坚: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数字化供应链升级是保证采购工作效率和供应商管理的必要工具和手段。目前我们在采购团队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采用数字化供应链实现采购额翻倍,供应商队伍也大为增加,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同时,借助数字化工具和系统,企业全程实现无纸化订单流转业务,减少沟通成本,供应商实时了解订单要求,实现精准配送,企业供应链交易成本降低10%以上,交货期准确率提升10.7%。

南方财经:数字化供应链升级对于制造业产业的供应链安全、补链强链、保供稳价有哪些作用?

彭自坚:通过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平台,我们能确保产品准时、按需到达工厂,大幅减少退换货情况,降低工厂库存,供应链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供应链公开竞价平台确保了价格公开透明,良性筛选出优质供应商,也有利于和供应商增进互信,建立长远深入的合作关系。

国内、国际市场“两条腿”走路

南方财经:你今年提的建议有关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具体建议内容是什么?

彭自坚:首先是稳定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力增加大宗原材料市场有效供给,灵活运用国家储备开展市场调节;其次是稳定人民币汇率,加快推进人民币结算体系建设,扩大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和推广。

同时,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家应精准施策扩大内需,以满足消费需求为立足点,把扩大内需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此外,扶持国产品牌发展并推动国产品牌“走出去”也非常重要。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提升企业“走出去”的意识是关键。

南方财经:在“双循环”背景下,凌丰集团外贸出口、内销情况如何?主要影响因素有哪些?

彭自坚:2021年受到原材料暴涨、汇率波动压力和国际航运不顺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凌丰集团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但我们迎难而上,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行“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战略。

具体来说,企业在深耕贴牌出口市场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自有品牌,深入开拓国内市场,取得了良好效果,经营体量延续几年高速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31%,出口额同比增长26.7%。 

南方财经: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不锈钢产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对于如何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防行业价格波动,你有哪些建议?

彭自坚:首先,国家可以出台政策保持大宗原材料价格稳定,推出政策“组合拳”进行市场调节。同时,国家可以积极促进国内供应链的稳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保证国内制造业优选供应。

在宏观方面,积极布局宏观政策以减弱资本市场的泡沫影响,扶持中国制造业持续发展,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持整体竞争优势。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