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人员也惊了!厕所池里泡冻鸡、过期也卖…商家:自己也在吃

21综合
2022-01-22 20:21

1月19日,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击检查网红外卖店“叫了个炸鸡”。调查中发现,该店存在多处违规乱象。

现场视频显示,该店主要在两家主流外卖平台进行接单,但其在平台的“食品安全档案”中仅上传了营业执照,并未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

此外,店铺的厨房油烟机上布满了灰尘和油渍,且油锅正上方部分油渍已经脱落,难说脱落的油渍曾掉到哪里。

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店部分食品原材料包装上的保质期明显被涂抹,还有部分已过期。该店还存在用垃圾袋装食品、用生锈的剪刀剪鸡腿、生肉不覆膜放冰柜、在厕所蹲坑旁给袋装鸡解冻等多项违规行为。

进入厕所后,检查人员更是大吃一惊,满是污渍的便池旁边的水池里泡着一些冻鸡正在解冻,完全没有顾及食物放在便池旁边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检察人员还在水池下方找到一桶被挖了一大勺的“废油”,该店人员说是“炸过鸡的废油”,当被问道“怎么确定不会挖出来再次使用”时,店员只表示“不会不会”。

检察人员问:“这个鸡你炸了自己会吃吗?”该店人员表示“自己都会吃”。

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责令该商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目前该店铺已被外卖平台歇业处置。

另外,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店涉嫌经营过期食品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查封了过期食品,并已立案处置,处罚结果将于案件终结时进行公示。

来源:人民视频

官方回应:该店盗用商标

1月20日上午,@台享叫了个炸鸡 发布声明称,查处视频中的“叫了个炸鸡”快餐店为盗用公司商标的侵权门店,公司会配合眉山市场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查处,并同时已启动相应司法救济程序。

1月20日下午,“眉山市场监管”视频账号做出最新补充:经与“叫了个炸鸡”总部上海台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核实,本次查处视频中的“叫了个炸鸡”快餐店并非其官方授权门店。

据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本次行动属于“春雷行动2022”中的一项,该局计划从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3月31日,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为期100天的执法行动。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平台回应:将核实处理

21日,外卖平台美团客服表示,平台内食品商家需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方可开店营业,对于视频中提到的只有“一证”的问题,将会具体调查核实。根据平台招商入驻标准,饿了么同样要求餐饮店铺“两证”。

叫了个炸鸡曾因商标违法被罚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叫了个炸鸡”还因“发布广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被罚50万元。

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当事人系餐饮管理公司,主营业务是推销和经营炸鸡业务,自2016年7月起至案发,为吸引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当事人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叫了个鸡”及合作门店,对发布自主创意的包含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

数据显示,上海台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由上海宏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持股。该公司目前共申请注册286枚商标,包含“叫了只鸡”、“三个先生的韩国炸鸡”。

其官网显示,“叫了个炸鸡”是梅生2014年创立的一个专营炸鸡的餐饮品牌,由上海台享餐饮管理公司运营。其好吃又好玩的品牌形象使得“叫了个炸鸡”走红网络,成为上海网红炸鸡。

数据显示,2021年4月,该公司因未注册商标使用了《商标法》规定商标不得使用的标志,被罚5千元。此外,该公司相关裁判文书439条,案由多为侵害商标权纠纷。

来源:央广网、人民视频微博、公开资料

(编辑:叶映橙,刘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