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基金投顾峰会即将举办十多位业内精英齐聚展望投顾未来

中国资产管理年会2022-01-23 18:26

时间进入2022年的起点,资管新规刚刚跨过过渡阶段,大资管又一个时代纪元正式开启。过去数年中,经济稳步增长,居民财富快速积累,催生了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与此同时,经济、金融转型转轨,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产迎来大发展。财富管理行业生态也随之出现巨变,在这一过程中,基金投顾试点政策的推出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

201910月,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市场期盼已久的投顾试点正式起航,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基金销售乃至整个财富管理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即以“基金销售”为中心的卖方时代,向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买方时代进阶,投资者作为客户的体验被置于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截至目前,投顾试点政策已经度过两周年。两年来,试点成绩斐然,不仅直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种重要的财富管理方式,帮助更多的投资者获得更好的理财成绩,更重要的是,基金投顾业务开展两年,产生了非常明显的投资者教育作用,资产配置、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等投资观念,通过投顾机构面向客户的直观渠道在市场上得以传播渗透。

与此同时,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基金投顾业作为财富管理大生态中的一个部分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两年试点时间,试点机构基于自身的战略布局对这一新事物展开了探索,为行业的发展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同时也将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问题暴露出来。这些探索经验必定将为随后陆续加入的机构乃至整个基金投顾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提供重要参考。

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目的,在基金投顾试点两年之际,在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办的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先锋领航投顾,将于2022125日举办“2022年中国基金投顾峰会(线上论坛)”(以下简称“峰会”),邀请基金投顾领域的各方代表对行业发展进行回顾总结、思考分享以及趋势展望。本届峰会以“看见未来”为主题,围绕客户、服务、创新、转型等话题展开,并就投顾机构将形成一个怎样的生态,不同类型的投顾机构之间将以何种关系共处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峰会由21世纪经济报道、先锋领航投顾联合主办,黄浦区金融局是此次峰会的指导单位,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杨国威将作为指导单位代表进行致辞演讲,同时,峰会也邀请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服务一部负责人沈宁进行演讲发言。峰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主编陈晨星、先锋领航投顾董事长黄浩也将进行主办方致辞。

峰会期间,毕马威中国证券及基金主管合伙人王国蓓将发布《中国基金投顾蓝皮书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该报告由毕马威团队及先锋领航投顾团队共同撰写完成,并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蚂蚁集团研究院等多方团队的学术支持。

“蓝皮书”基于广泛调研和研究,重点呈现了三大部分的内容,即,第一,中国基金投顾客户的群体画像,从人口特征、投资能力、投顾心智、投顾需求、投顾判断五大方面描述了基金投顾客户的特征;第二,分析了美国基金投顾市场发展的历程,对比了中外市场的差异,提出了中国基金投顾市场发展的五大痛点问题;第三,总结了中国基金投顾市场发展的趋势和目标,并且提出了中国基金投顾市场发展的七大关键任务。

峰会邀请了来自券商、基金公司、海外资管机构等多元化的机构代表进行主旨演讲,主旨演讲嘉宾包括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盈米基金CEO肖雯、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负责人皮舜、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以及Vanguard中国区总裁 Scott Conking。众位嘉宾将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路分享其对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的思考。

直播间地址:http://m.21jingji.com/live/show?id=1420

(作者:中国资产管理年会 )

中国资产管理年会

官方账号

「中国资产管理年会」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智库型专业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7年发起主办。年会聚焦高速发展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每年广泛邀请来自于政府金融监管、行业机构及学术研究机构的精英大咖,共同分享和探讨资产管理行业的前沿话题,全力打造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顶级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