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确诊43例、丰台全员核酸!北京首战“奥密克戎+德尔塔”,冷链疫情外溢至3省4地

21新健康朱萍,实习生,胡冰月 2022-01-23 22:59

风险人员原则上不出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实习生 胡冰月 北京报道 1月23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3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1月22日16时至1月23日16时,本市新增9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目前北京此轮疫情中已累计报告感染者43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疫情已外溢至3省4地。1月23日,山东济南报告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山西大同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山东聊城高唐县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另据最新消息,1月23日下午,河北省安新县报告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与此同时,1月22日,河北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关于紧急寻找丰台区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同时间同空间人员的公告。

关于疫情,庞星火在发布会上强调,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总体平稳,新增病例均来自管控人群,社区传播风险有限。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发现病例均直接或间接与冷链物品或相关从业人员有关。

随着春节的来临,返乡高潮正在到来,人员流动增加的同时,疫情蔓延风险也有所上升,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冷链传播更加需要预防,冷链运输行业亟待大力监管与排查。

北京疫情外溢

1月23日下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1月22日16时至1月23日16时,北京市新增9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

在上述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当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下降。但近期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

1月21日,庞星火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指出,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及病毒全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为两个不同感染来源的聚集性疫情:一是由国际邮件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二是由进口冷链物品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为德尔塔变异株。

另据庞星火介绍,自1月15日以来,本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43例。其中,1月15日至1月22日16时,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例,均为轻型;1月18日至1月22日16时,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病例29例,其中,确诊病例23例(轻型16例、普通型7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

另外,基于目前疫情蔓延形势,北京市防疫政策再次升级。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表示,为进一步提早发现和管控疫情风险,自2022年1月23日起,既往14日内及今后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四类药品的人员,均需在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北京健康宝将通过核酸检测数据库进行比对,未能按时进行检测的,将进行弹窗提示,可能会影响市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

不过,目前北京疫情已外溢至3省4地,其中多与北京市丰台区西南郊冷库有关。据了解,目前,河北安新县、山东济南、聊城、山西大同等地均出现了北京返乡核酸阳性人员。

1月23日凌晨,山东省济南市报告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病例均为1月20日北京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在北京丰台区西南郊冷库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病例1,1月20日凌晨抵达济南,1月2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1日18时,接北京市通报协查后被转至历城区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1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例2,返乡途中接到通报协查,1月21日23时抵达济南后,立即转至历城区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1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1月23日,山西大同市出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北京市丰台区西南郊冷库工作人员。该病例于1月20日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与丈夫同乘G2541次列车自北京返回大同,1月20日-1月22日居家隔离,1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同是1月23日凌晨4时,山东聊城高唐县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病例系北京市丰台区某冷库从业返乡人员。1月21日由北京回到高唐,当晚22时接到通知集中隔离。

23日,在北京市第27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称,1月22日16时至1月23日16时,北京新增9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

冷链传播

据通报,当前,北京奥密克戎变异株关联疫情总体平稳,新增病例均来自管控人群,社区传播风险有限。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发现病例均直接或间接与冷链物品或相关从业人员有关。

据梳理,无论山东济南、聊城、山西大同,还是河北省安新县,这几起疫情存在着共同之处,即相关返乡人员均有冷链接触经历。

据通报显示,1月23日下午,河北省安新县报告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均系从北京返回人员。病例1,于1月20日自北京出发,后到达某冷链物流园区装卸货物,1月21日先后到廊坊两县装卸货物,下午乘坐出租车返回家中。1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1月23日确诊。病例2,于1月20日自北京乘车返回,1月21日晚出现低热症状,1月22日核酸检测初筛阳性,1月23日确诊。

从以上流调可以发现,相关返乡人员多为冷库从业者,较多接触冷链储存、装卸、搬运等工作。在依旧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冷链传播具有较强的隐匿性,再加上国内多地出现冷链相关疫情,冷链物品监管与排查力度亟待加强。

根据1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市由进口冷链物品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已致18人感染,其中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这是继2020年“新发地疫情”之后,北京第二起由冷链传播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

除了北京,国内包括辽宁、安徽、天津、青岛等在内的多地均有发生由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的聚集性疫情。

如作为全国冷链水产品进口最大口岸之一,截至目前辽宁省大连市已爆发三起冷链相关的疫情。2020年7月,大连暴发疫情,疑似起源于某海鲜公司的加工车间;2020年12月,大连市金普新区最初的感染者均为进口冷链食品搬运工;2021年11月4日,辽宁大连暴发的疫情蔓延至庄河市大学城,导致多名师生感染。

为什么病毒能借助冷链传播?与常温相比,冷链营造的低温环境为新冠病毒提供了一定的存活空间。由于冷链温度的差异,病毒存活时间也各不相同。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指出,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病毒被放在零下几十度的环境,并不会被冻死。如果把病毒放到-180℃的环境,比如液氮里,它可能存活几十年乃至上百年。

在全球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在持续增大,尽管防疫政策日益严格,但冷链储存运输行业仍存在乱象,部分人为了谋求经济利益,通过非法手段,逃避防疫检查,扰乱冷链物品储存、装卸、搬运与运输秩序。此外,部分企业为控制成本存在产品生产流程不规范、消杀不全面等情况,病毒也可能有存活空间。

如某食品批发部经营人杨某某擅自将进口标签更换为国产标识,以逃避进口冷链产品监管;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且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潘某某等4人在某冷链运输公司车队负责人王某某的指示下,通过违规驾驶、藏匿始发地司机等方式从某中高风险地区驾驶进京。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冷链传播具有隐匿性,一起疫情暴发后,第一个被发现的病例称为“指示病例”,往往并不是最早的感染者。最早的感染者被称为“0号病例”,通常为无症状感染者,仅有些轻微症状,若“0号病例”没有去医疗机构就诊,监测系统将难以捕捉到他。

在1月23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冷链货物全链条排查,查清涉疫货物流向并及时封存,追溯到商超、农贸市场等冷链末端。完善冷链食品管理办法,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严惩。

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北京防疫压力巨大。

截至目前,北京此轮疫情中已累计报告感染者43人。

而据北京冬奥组委网站1月23日消息,自1月4日0:00至22日23:59,机场入境涉奥人员总数累计2586人,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171人,其他利益相关方2415人。经海关检测后,复检阳性39人,均来自其他利益相关方。

1月4日0:00至22日23:59,闭环内核酸检测总次数336421,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175,其他利益相关方336246。复检阳性33人,均来自其他利益相关方。北京冬奥会入境涉奥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均实行闭环管理,与社会面完全隔开。

截至目前,北京市有1个高风险地区及1个中风险地区。为了以最快速度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等10个区共派遣4600名医护人员参与丰台本轮核酸检测。

丰台区为北京市此次疫情的重点区域,目前已全面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该区全域已被确定为防范区,暂停聚集性活动,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满载率调整为75%。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除北京丰台全员核酸检测外,石景山、海淀、大兴、朝阳等多个小区居民都被要求做核酸检测。“居委会说,因为我们几个小区,距丰台区仅隔一条马路,所以都要测核酸。”“ 东城也开始核酸了,刚社区挨家敲门,现在就做。”“刚刚被微信通知说小区有密接者,必须整栋楼集体核酸。”多位北京居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去做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1月2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73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本市疫情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迟疑。要全力以赴、分秒必争、严防死守,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上述发布会还强调,各区要迅速对风险人员逐一落位管控筛查,分类严格执行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用好北京健康宝,通过弹窗和短信提示,督促其主动报告,进行核酸检测。风险人员要就地管控,对已出京的要第一时间横传外省区市,防止风险外溢。风险区域人员原则上不出京。

随着春运的到来,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至关重要。1月2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等方面,就农村地区返乡人员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米锋在上述发布会上还指出,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作者:朱萍,实习生,胡冰月 编辑:徐旭)

春节返乡必看!各地最新防疫政策一键查询(实时更新)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