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卖疯了!“霸榜”六周,富士康重奖招工!五大手机厂争做破局者

中国证券报
2022-01-23 15:53

临近春节,手机市场进入销售旺季。

1月22日下午,中国证券报记者实探深圳苹果零售店发现,门外排起长队。最新报告显示,在iPhone 13发布后,最近苹果手机已经连续六周在中国市场销量和收入方面保持第一。

记者注意到,最近,iPhone代工厂富士康郑州园区重奖9500元招工。

在荣耀CEO赵明喊出对标苹果之后,小米创始人雷军也表示,小米开始对标苹果。再加上新势力realme、OPPO和vivo,国内五大安卓厂商争做高端手机市场破局者。

苹果iPhone“霸榜”六周

富士康重奖招工

1月22日下午,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走访深圳南山区益田假日广场苹果零售店时发现,店内消费者有不少,门外也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进店需要预约。

1月22日下午深圳南山区益田假日广场苹果零售店 本报记者摄

1月13日,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称,在iPhone 13发布后(第39周),苹果在中国市场上位居第一。此后,苹果在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地位,很少让位于竞争对手vivo。苹果手机已经连续六周在中国市场销量和收入方面保持第一。

来源:Counterpoint Research官网

记者了解到,1月14日,富士康郑州园区iPEBG事业群内部推荐重奖9500元招工,奖金在旺季结束后发放。公开资料显示,该事业群主要从事iPhone的机构件和玻璃面板的研发与生产。

富士康郑州园区iDPBG留守员工春节期间出勤激励奖金最高达3000元。iDPBG事业群从事苹果iPhone组装。

华泰证券分析称,iPhone 13系列需求旺盛。产业链营收环比增长强劲,鸿海、台积电和臻鼎等公司均在2021年12月创下去年最高月度营收纪录,体现苹果新机的强势拉货动能。随着iPhone SE3启动备货以及部分订单递延至2022年一季度,旺季动能有望持续。

五大厂商争做破局者

2021年9月,苹果发布iPhone13系列手机,售价相比iPhone12系列有所降低。这一降价策略让苹果又重返市场第一。

1月19日,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报告显示,得益于iPhone 13系列的推出,苹果手机在2021年第四季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2%,位居第一。

苹果iPhone在手机市场持续走强。目前,国内安卓厂商纷纷加码,争当高端手机市场破局者。

vivo和OPPO在国内高端手机市场中相对领先。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显示,vivo在国内中高端手机市场取得了进展。vivo在500美元至599美元价格区间的市场份额从2020年9月的10%上升至2021年9月的20%。

2021年11月,荣耀CEO赵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团队不再看重市场份额的数字,而是要踏踏实实地干。在高端手机领域,荣耀对标行业最强竞争对手苹果,要在产品品质等方面赶超苹果。

2021年12月,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表示,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雷军还表示,未来五年小米将投入1000亿元研发经费,死磕硬核科技。

进入2022年,全球第六大智能手机品牌realme进军高端手机市场。1月4日晚间,realme首款高端旗舰手机发布。2021年,realme智能手机销量超过6000万部,成为手机行业新势力。realme创始人兼CEO李炳忠表示:“对只有三岁、刚刚站稳脚跟的realme来说,做高端手机的难度,不亚于一次再创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张兴旺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