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抄作业”的季节又到了,这一次您还敢抄吗?

编辑内参内参团队 2022-01-24 10:12

①普通投资者经常喜欢“抄作业”,以基金重仓股为交易对象。投资者需要真正把握“价值投资”低买高卖的精髓,做到人弃我取,就必须克服众见,做出特立独行的选择。②行业研究员发布的研究报告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整...

年报预告季  防雷最重要!

随着时间越来越临近农历虎年新年,上市公司开始密集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业绩预测频频出现上市公司年度巨亏的公告,对于其中潜藏的投资风险,投资者不可不察。

整体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发布季节大多数时候对股票交易是不太友善的。其原因在于,对于绩优股,市场往往会提前预支过高的预期。待到业绩正式发布,多数情况下只能是“符合预期”或者“低于预期”,“明显超出预期”并因业绩发布而带动股价上涨的情形占比是非常低的。

一位“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早前对笔者表示,行业研究员发布的研究报告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整体上是较现实情况更为乐观的。影响研究员发布乐观业绩预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上确实看好自己跟踪的投资标的的原因,也有客观上各种内外部激励和约束机制之下更倾向于发表乐观言论的动机。

历史上看,市场分析当中经常讨论的“业绩浪”基本上就是伪命题。业绩密集兑现期间,除了题材股还有“高送转”突发利好之外,更多的时候,交易逻辑主要被业绩驱动的个股,往往是各种“业绩雷”密集爆破之时。

近期,上市公司发布巨亏公告的不在少数。比如上周五,温氏股份公告,2021年公司预计亏损130亿-13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公司盈利74.26亿元。

周日晚间,长盈精密公告:2021年预亏4.9亿元-6.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亿元。苏大维格公告:2021年预亏3.7亿元-4.3亿元。红相股份公告:2021年预亏6.2亿元-6.8亿元。当然,与此同时也有一批上市公司发布预喜公告,但利空公告以及利好公告对上市公司股价带来的影响孰大孰小,投资者可以一目了然得到答案。

从长春高新的股价爆雷  谈基金重仓股的交易难度

长春高新股价连续第三个跌停,股价触及2019年9月以来的低位。与其他爆雷的公司不一样,长春高新身披无数光环,在上一年的春节时刻,它还是与恒瑞医药一眼耀眼的“医药茅”。

从“医药茅”变身“医药雷”,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条件。只需要:1.股价被基金抱团蜂拥上涨创出历史新高;2.低于预期的基本面因素逐一浮现。上述两条因素具备之后,就是一轮标准的估值和业绩“双杀”。

周日晚间,长春高新公告称:集采对公司影响和影响程度尚未确定。据悉,广东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尚未正式开始招投标程序,对于公司业绩具体影响还将取决于金赛药业实际参与投标情况、中选结果和中选价格等,本次集采对公司影响和影响程度尚未确定。

上市公司自己都说还没有整明白是啥情况,但二级市场真是“不相信眼泪”。国内规模排名靠前的巨型公募以及医药基金女神,又一次面临着近年来最为严峻的一次舆情考验。

回到本文的话题:普通投资者经常喜欢“抄作业”,以基金重仓股为交易对象。然而,一年前还令人兴奋无比的交易逻辑,一年后,竟然沦为彻头彻尾的笑话。基金重仓股的交易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难在哪里?一个主要原因是“抄作业”的投资者其实并没有真正的主见。市场顺风顺水之时,坚称价值投资、长期主义。市场一旦反转,真正的考验就来了!

2020年12月26日,一位知名价值投资“吹鼓手”举办线下培训班,那时各类“茅股”横行。

笔者出于好奇的目的参加了其中一次活动。活动现场氛围震撼,主讲嘉宾在掌声与鲜花的簇拥下像天王巨星一般步入会场,向投资者传授“价值投资之道”。笔者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好像是一场股票传销!只不过传销的标的,都是当时大红大紫,公众耳熟能详,也无可辩驳的“白龙马股”。

活动间隙,笔者告诉活动主办方人士:你们现在高呼价值投资,积极买入“白龙马股”,长期投资。等这些股票跌一半了,看你还说不说得出这些漂亮话?

一年时间过去了,市场走势用四个字再次告诉我们:教训深刻!即便不谈“抄作业”的投资者。截至目前,一年前追高买入公募基金的基民也全线深度套牢。如果用各大基金销售平台的大数据测算一下,不难想见,近年来通过申购公募基金赚钱的投资者只是少数当中的少数。

此外,在股价出现大幅“腰斩”甚至“膝盖斩”之后,相关的基金重仓股是否出现了更好的投资价值?这又会涉及到“投资逻辑是否变化”的难题。这些导致股价大跌的问题,答案往往并不清晰,甚至可以说是似是而非,很难定量判断。

比如仍在跌停途中的长春高新,真的是因为一个省份的集采公告就发生质变了吗?要回答这样的问题,难度可真不小。但比较容易回答的是,半年前的历史高位,相关参与方的“长期投资”预期已经很不理性。如果当时能够更理性一些,不要疯狂追高基金重仓的“茅股”,也就不会出现如今的被动局面。

“价值投资”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口号,但践行起来却非常不容易。投资者需要真正把握“价值投资”低买高卖的精髓,做到人弃我取,就必须克服众见,做出特立独行的选择。去年四季度的基金持仓刚刚发布完毕,“抄作业”的季节又到了,这一次您还敢抄吗?

在农历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编辑部内参团队祝各位读者家庭美满,身体健康,投资事业虎虎生威!

免责声明:上述所有信息仅为财经资讯,并非投资建议,也并非个股推荐,据此展开投资决策,风险自担。

(作者:内参团队 编辑:罗育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