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情报丨部分基金开始减仓新能源;长春高新称集采对公司影响程度尚未确定

投资情报谢珍,实习生李麒 2022-01-24 08:54

上周A股

过去一周,三大指数高开低走,创业板指当周4连阴后创调整新低,周跌2.72%。

煤炭、计算机、银行、食品饮料、建筑装饰等板块涨幅居前;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基础化工、美容护理、汽车等板块跌幅靠前。

北向资金加大流入力度,一周累计净买入291.97亿元。

上周五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本周关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的美联储1月利率决议。此外,科技股财报周备受瞩目,苹果、微软、特斯拉等大公司将陆续披露财报。

重磅资讯

1、外资唱多A股,流入总额创新高

今年以来,外资继续买入中国资产,截至1月2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340.88亿元。在不少外资眼中,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全球范围内均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安本董事兼中国股票投资部主管姚鸿耀认为,今年A股有五大主题值得关注,即非必需消费品、数码、环保、健康和财富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消费行业的长期成长趋势比较确定,消费龙头将出现盈利复苏。此外,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专精特新”企业中也蕴藏着很多投资机会,例如半导体、工业涂料、机械部件等板块。

2、部分基金开始减仓新能源,基金经理:新能源就像2021年的白酒

随着基金2021年四季报集中出炉,基金经理们的调仓思路浮现。以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农银汇理明星基金经理赵诣为代表的一批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减仓新能源。

对于光伏板块,赵诣表示,在估值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性价比相对较差。新能源车仍然属于确定性和增长速度都是非常高的板块,但供需平衡将开始陆续扭转,2021年转型新能源的企业也面临业绩兑现的问题。

具体调仓层面,2021年四季度农银新能源主题减持了宁德时代、振华科技等新能源个股。

此外,与三季度末相比,2021年四季度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加仓了白酒、医药个股,减仓了新能源板块,退出赣锋锂业、三峡能源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3、沪深两市本周共有71只股票面临解禁

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1947.35亿元,环比增加60.01%。其中,康龙化成、贝特瑞、中远海控解禁金额将超220亿元,新乳业、森萱医药、泰祥股份、方大股份等流通盘增加超200%。

4、七部门发文促进绿色消费,充换电迎重磅利好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中信证券推荐:宁德时代(300750.SZ)、协鑫能科(002015.SZ)、瀚川智能(688022.SH)、博众精工(688097.SH)、山东威达(002026.SZ)等。

5、上海将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生产,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据上观新闻,近年来,上海已从供需两端推出一批支持政策,近期还将出台实施意见,比如推动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很多新能源汽车都是智能网联汽车,去年下半年开始,智能网联汽车“缺芯”问题比较严重,因此上海也正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的生产,尽快解决汽车“缺芯”问题。下一步,还将继续统筹推进技术研发标准,制订推广应用数据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新能源汽车大赛道上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

安信证券建议关注斯达半导(603290.SH)、士兰微(600460.SH)、比亚迪半导体等。

6、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出炉,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明确,组织火电、钢铁、石油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废弃物处理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试点工作,推进碳排放实测技术发展和信息化水平提升。

中信建投重点推荐盈峰环境(000967.SZ)、宇通重工(600817.SH)及龙马环卫(603686.SH)、瀚蓝环境(600323.SH)、节能国祯(300388.SZ)等。

7、30亿元至50亿元!中国移动集团大举增持

1月23日晚间,中国移动(600941.SH)实控人中国移动集团抛出30亿元至50亿元的巨额增持计划!据公告,本次增持计划实施期限为2022年1月21日至12月31日;股份购买价格区间暂未设置,中国移动集团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适时行动。

风险预警

  • 长春高新:广东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尚未正式开始招投标程序,对于公司业绩具体影响还将取决于金赛药业实际参与投标情况等,本次集采对公司影响和影响程度尚未确定

  • 华宝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

  • 昊志机电:金华市公安局将公司相关人员汤秀清刑事拘留

  • 宋都股份收问询函:要求说明未能安排资金完成股份回购的原因及合理性

  • 科德教育收关注函:要求说明龙门教育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等

  • 风范股份: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减少49.67%-58.82%

  • 苏大维格:预计2021年亏损3.7亿元-4.3亿元。股东虞樟星计划减持不超1.93%股份

  • 长盈精密:2021年预亏4.9亿元-6.9亿元

  • 红相股份:2021年预亏6.2亿元-6.8亿元

  • 力合科技:股东左颂明拟减持不超2%股份

机构点睛

中信证券:“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优质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两个低位”具体包括: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品种;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

中信建投:把握当下反击机会,节后到两会是有利窗口。当前不应减仓,应逐步加仓,稳增长行情没有结束,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击。短期减仓成长切向稳增长意义不大,有一季报基本面支撑的优质成长股有望迎来反弹。

招商证券:今年初与去年初市场均出现一定调整,今年调整核心原因是孱弱的基本面和核心赛道高估值。展望后续,加息落地、经济数据边际好转或进一步刺激政策可能使得市场阶段性结束调整,但市场新一轮上行可能出现在三季度,今年建议重视“洼地策略”。

资金雷达

行业资金流

个股资金流

北向资金

据21投资通(微信号ID:touzit21)智能监测,北向资金在上周5个交易日全部录得净买入,累计买入净额合计达291.97亿元。

从净买入金额来看,北向资金增持了67个行业,其中银行居首,净买入金额达92.85亿元,其中超五成买入招商银行(600036.SH)。从净卖出金额来看,本周北向资金减持了33个行业,其中家电行业最多,净卖出金额达11.02亿元,其次是旅游酒店行业,净卖出9.99亿元。

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净买入招商银行(600036.SH)、中国平安(601318.SH)、贵州茅台(600519.SH)、平安银行(000001.SZ)、五粮液(000858.SZ)居前,净卖出中国中免(601888.SH)、中环股份(002129.SZ)、光威复材(300699.SZ)居前。

交易提示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谢珍,实习生李麒 编辑:丁青云)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