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新世界,闯入创新的地产巨头

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研究员,许康衡 2022-01-24 20:54

甘愿在创新路途上留下火把的人。

1946年,斯潘塞在麻省理工学院辐射实验室内,试图发明一种功能更强大的微波发射磁控管。在实验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口袋中发出声响,检查口袋后,斯潘塞发现声响是口袋中的巧克力棒融化所发出。经过多次试验,斯潘塞意识到此项技术可以在烹饪上使用。受此启发,斯潘塞以测试模型为样板,制造出世界第一台微波炉。

一直以来,人们都在经意或不经意间受到启发及思维的碰撞,进而演变成社会的进步。启发所依附的可以是一个不起眼的巧克力棒,也可以是一颗苹果,最终均指向原本毫不起眼的事物,犹如微波一般,静待被发现,静候被仪器放大,进而发光发热的一天。

寻找启发,是创新到来前的一束微弱曙光,无论是企业发展抑或科学研究均需要寻找这束曙光并沐浴其中。在浪潮四起的如今,不仅企业及科学研究需要启发和创新,社会发展亦需要寻找那一抹曙光,需要各方启发推动整体进程,为其提供突破升级和踏上更高台阶的机会。

在寻找曙光的过程中,有一批人和企业,希望用自身发展的经验,提供引路牌,愿意成为社会发展寻找曙光路上的“启发者”。他们虽不能将创新送至当前,但让这条原本凹凸不平的道路,平整不少。为促进整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多企业正努力跻身“启发者”的行列当中,新世界集团作为地产行业中的佼佼者便是其中的一员。多年来,新世界集团一直推进可持续发展事业,并以“为下一代年轻人创造更美好、更宜居的生活环境而努力”为愿景,希望以创新思维寻找那一抹难以被察觉的曙光。

企业创新夯实基础

“一直以来,我都在为下一代年轻人创造更美好、更宜居的生活环境而努力。在我看来,企业必须及时采取行动对抗气候变化。”新世界集团行政总裁郑志刚认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体系的驱动,并希望凭借新世界集团在香港金融领域的成熟经验,为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起到加持作用,在特色金融创新、绿色金融等方面做出积极尝试及贡献,推动大湾区金融保险业融合发展和升级转型。

新世界集团行政总裁郑志刚

随着近年来各界对环保事业的关注,社会整体趋于绿色发展,而绿色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底色,促进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领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此风潮下,新世界集团率先探索绿色债券领域,于2021年一月份成功发行可持续发展挂钩美元债券,成为全球首家为可持续发展挂钩美元债券定价的发展商。

据了解,新世界集团所发行的可持续发展挂钩美元债券是10年期2亿美元债券,年息率为3.75%,发行溢价为负5个基点,是新世界发展至今以美元计价的公开发行债券中,收益率最低的债券。同时,该可持续发展关键绩效目标与新世界发展最新的“可再生能源蓝图”一致,新世界集团承诺于2025/26财政年度完结前在位于大湾区的出租物业采用100%可再生能源,希望借此机会推动地区在“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方面的整合。

除在金融债券领域助力绿色发展,新世界集团还鼓励旗下物业租户加入减碳行业的队列,推出“创造共享价值租赁”的创新性计划,意在凝聚旗下租户与租户员工,提升租户环保意识,于供应链各层面减少碳排放,推行全面的可持续营运方式。

“创造共享价值租赁”计划鼓励参与租户的员工一同为可持续发展出力,当租户及其员工完成预定的可持续发展指标,即可赚取K Dollars,供该店员工于新世界生态圈内愈450间参与商户中实时消费。

“创造共享价值租赁”计划是新世界集团2019年向K11办公室及零售租户推出自愿性质的“可持续租赁约章”的再升级。租户签署参加该计划后,将与合力为减碳目标作出贡献,并参与废物回收计划、健康工坊等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活动。

目前,该计划在K11 ATELIER King's Road、K11 ATELIER Victoria Dockside及K11 ATELIER 11 SKIES等场所中接受租户报名参与,并计划在短期内扩大规模,分阶段扩展至香港新世界发展及K11旗下的零售及办公室。

在绿色发展上以创新思维鼓励租户,充当发展道路上的启发者,新世界集团作为地产行业的“先行者”,还不遗余力地关注香港房屋及土地供应问题。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推广“新世代首置业计划”,与不同非牟利组织合作,协助年轻人置业。同时,积极参与政府的过渡性房屋资助计划,设立“新世界建好生活”的非牟利房社企,聚集各界专家组建咨询委员会,共同探讨并解决社会各阶层的住房困境。

愿意创新的人,未必会是最大获益者,但必将为尚未踏入新型路途的人指引方向。新世界集团无论是在可持续发展还是房屋及土地供应问题,均利用己身优势进行创新,成为引路人,为众多企业提供更新的发展思路。

文化创新点亮创意

随着网络的日渐发展,大众的娱乐不断拓宽,快速并被碎片化的文化异军突起,越来越多资本涌进热门赛道。但这无疑是本末倒置,产业的兴起及发展,永远无法结果导向,要是持随众心态不断跟风,文化抑或社会发展只会不断进入循环。无论在任何一个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元素都是人及文化,而不是产业或任何新式产品。

与部分随波逐流的资本不同,新世界集团更注重的是文化、青年和未来,是围绕人展开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着眼于人所在的文化系统。为此,新世界集团于2009年创办拥有“全球首个购物艺术中心”称号的K11。

“K11并不是一个购物中心,而是一个品牌、是一种思维方式。”郑志刚眼中K11并不是一个购物中心,而是一种文化认同感的聚集地。为扶持当地文化及青年艺术家的生长,K11会长期展示本土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通过举办不同的艺术展览、演出及工作坊,以加强本地艺术家与市民的沟通及交流,培养市民对艺术的欣赏,亦让年轻艺术家获得更多机会创作及发表作品,有助于本地艺术生态的成长。

在扶持青年艺术家更好生长的同时,新世界集团亦致力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创立了亚洲首个扶植中国传统匠人及手艺者的慈善机构K11 Craft & Guild Foundation(KCG),通过发掘面临失传的传统工艺,并开展相关的研究,为民众提供相关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推动青年一代关注并参与到文化传承中,向传统技艺提供新鲜血液,以此推动可持续工艺传承、保护和发展。

目前,KCG团队已拜访愈100名匠人、学者、艺术家、机构及品牌,并邀请其加入到KCG生态圈。同时,成立学术资料库基金、匠人资源基金、公众倡导基金,在培养传统匠人,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同时,开展中外交流,与传奇时尚总编Carine Roitfeld、李翔宁等知名人士一同举办展览。除此以外,KCG团队还努力搭建销售,在文化传承之余,让传统匠人“有饭吃”。

“文化这个产业是很有前景的,可以作为经济发展的力量。”在郑志刚看来,文化是每个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亦是为群众提供认同感及归属感的重要枢纽。文化作为一种凝聚地区多年精华的载体,需要传承,但传承方法需要结合当下,在投入精力和金钱的同时亦需注入创新性的思维去发现更多可能。

大众创新迈进未来

近年来,世界格局正在重塑,是社会及企业突破升级和踏上更高台阶的良好契机。在每一个生态体系中,创新能力是影响整体高速发展期速率及未来极限值的重要因素,因而寻找创新成为如今社会及各界企业的发展趋势。任何创新都并不是无的放矢,需要多番尝试及长时间的积累,因此“启发者”在这其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将创新以及对社会的承担放在公司发展的首位。”郑志刚表示,新世界集团在创新的同时,并未忘记其身上的承担。多年来,新世界集团以创新的姿态在多个领域中启发各界,愿意独自前行,承担“启发者”的作用,为后来者点上火把。

在如今“创造者经济”的年代,人人都可以凭创意建立专属的品牌及产品,并借此来产生影响。无论是新时代还是当今社会,都需要得到启发和信任,给予他们发挥能力的空间。“企业不能抱着‘赚到尽’的概念经营,需要引入‘创造共享价值’的经营理念,这样方可持续下去。”

创新是不断因应变化而产生的福祉,亦是不断观摩学习先进者经验的后发现。在这条路上,势必不会平坦,但值得庆幸的是,前方已有众多“启发者”留下的足印,引导着“后生们”的前行。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这帮在创新这条并不平整路途上行走的人,会在某一处高峰聚头,共赏曾经踏过的风景。

(作者: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研究员,许康衡 )

许康衡

研究员

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