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玲:特殊资产不再是低买高卖、靠信息不对称牟利的行业

21说案胡天姣 2022-01-26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月21日,汉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玲在“南方财经法律高峰论坛2022”发表“法律服务机构在特殊资产领域的新定位”演讲中表示,特殊资产不再是低买高卖、靠信息不对称牟利的行业,法律服务机构在目前的新态势和新局面下,需要顺应时代的变化,以更好的创造价值。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2020年3月,信托行业的不良资产规模创下历史新高(0.64万亿);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非银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规模加起来已超10万亿。

李玲称,自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及企业带来了相当大程度的冲击,一方面导致实体经济及投融资业务活跃度减弱,投资风险增加,金融风控更严格,成交难度增加,新投放项目及规模均有所下降。

李玲指出,另一方面,实体企业债务违约事件、破产事件层出不穷,市场中不断爆发的新风险亟待化解,司法活动也受到疫情管控措施的严重影响,司法活动的效率、效果均面临严峻挑战,传统的处置手段和传统的处置思维已不再完全适用于新态势和新变化。

“作为特殊资产领域不可或缺的参与方,法律服务机构一直处于实务处置的第一线,对于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具备春江水暖的敏感。” 李玲解释,从传统定位的角度,法律服务机构在特殊资产领域更多被定义为法律专业服务的提供者,所提供服务涵盖非诉讼及诉讼两个板块,卖方或卖方的法律尽职调查、交易结构的设计和完善、交易文件的草拟修改、法律意见书的出具,风险资产的维护、风险资产的司法处置(包括诉讼、仲裁、执行)等等。

李玲指出,作为特殊资产领域的法律服务机构,首先当然是以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为一切服务的根本和基础。而目前层出不穷的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章、政策以及营商环境、善意文明执行以及面临的大环境的改变都对法律服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需要法律服务机构必须吐故纳新、保持不间断的学习和研究,具备提供专业、立体、整体、深入的法律服务的能力。

李玲称,特殊资产不再是低买高卖、靠信息不对称牟利的行业,它对这个行业内的全部参与主体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玲举例称,法律服务机构在处理和经手的项目或案件中,因其对项目或案件的熟悉度,完全可以结合自身的资源,为项目或案件匹配新的更合适的资源和设计新的交易结构和处置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资金、投资者等等,最终实现项目的投资成交或者案件的处置回收,甚至是为客户获取超额回报。

“传统认知中,司法机构历来是风险处置的最后环节,大家可能思维定式法院和仲裁机构就是打官司、卖东西,是特殊资产的最后处置阶段。”李玲补充,但若换个角度和思维,将司法机构视为特殊资产的项目库,从化解风险、助力实体经济、解决执行难的角度,与司法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和联动等,从而实现多方的合作共赢。

再次,行业应密切关注政策导向,从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和创造解决问题的方案。“作为特殊资产领域的法律服务机构,要在及时、充分理解和解读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资源平台的作用,整合不同机构的风险偏好、投资标准,投资能力,为投资项目或风险项目量身打造投资方案或处置方案,以实现多方的合作共赢。”李玲说。

李玲总结道,简言之,法律服务机构在目前的新态势和新局面下,需要顺应时代的变化,在保持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为立身之基不变的前提下,更新思维、重新定位,利用资源、平台优势,以投行化的思维和创新思维进行特殊资产领域的法律服务,创建新的商业机会,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助力债务人、投资者多方的合作共赢。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玉敏)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