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原自动驾驶负责人苏箐离职 去向引猜想

21Tech倪雨晴 2022-01-26 21:04

华为车BU人事持续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近日,原华为自动驾驶负责人苏箐被传离职,1月26日,华为多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该消息。

苏箐因为华为自动驾驶业务出圈,也因自动驾驶的相关言论而免职。2021年7月,华为内部已经发文免去苏箐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转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卞红林接任苏箐为新任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

当时,曾有消息称苏箐将加盟蔚来,但蔚来和苏箐本人都否认了。如今,对于苏箐的离职和去向也有不同解读,有传言称离职和大众合作有关,苏箐将带团队加入大众,担任大众在中国设立的自动驾驶公司CTO;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苏箐的言论扩散后,对业界间的合作产生了一些影响。

回顾看,苏箐曾担任华为终端公司首席架构师,是典型的技术派,之前是架设部部长,主要负责决策技术。随后,苏箐成为汽车智能驾驶的负责人,有了更多管理岗职责,并对外发声。

此前,他在论坛上谈及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时多次提到了“kill”:“机器进入人类社会和人类共生的时候机器是一定会造成事故率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从概率上来说,这就是一件有可能发生的事。”在公众场合,此番理工技术思维的言论引发了争论。

接着苏箐职位发生变动,彼时华为方面回应道:“我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苏箐已就其个人不当言论进行了深刻检讨,但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我公司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苏箐将去战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

一方面,华为的车BU作为新星,还在不断的调整之中,其中也包括了高层团队的变化。此前,原华为汽车BU智能驾驶产品项目群总监张晓洪也已经于2021年4月加入蔚来汽车;根据《财经》报道,华为自动驾驶团队创始人、自动驾驶研发部原部长陈奇已于加入吉利旗下的纯电品牌极氪任自动驾驶副总裁。

另一方面,自动驾驶界的人才一直不断流动,格局未定之时,人才的争夺也颇为激烈。华为的自动驾驶、芯片人才也在流动之中,有接近华为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华为海思的技术专家将加入蔚来参与自动驾驶芯片的研发。眼下,从自动驾驶系统到芯片的全系竞争越来越激烈,车厂、半导体厂商、跨界者们都在招兵买马,进行下一轮的竞赛。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