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明确知识产权蓝图: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要达20件

21看湖北刘茜 2022-01-26 19:32

畅通专利技术流转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湖北是科教大省,但不少高校院所的专利还处于未充分实施的“沉睡”状态,同时又有不少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取所需的专利技术。

1月26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陈波表示,需要从“供给、需求、通道”三方入手,通过挖掘企业需求,盘活存量专利,搭建供需平台,畅通专利技术流转渠道。

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已成为区域发展竞争的“关键手”。数据显示,湖北高校院所的存量有效专利是6万多件,但转化率不高,尤其是在省内转化不够,与湖北科教大省的地位不匹配。

“中小微企业之所以难以获取所需的专利技术,既有自身研发方面的问题,也有信息不对称,专利技术获取渠道不够畅通”。陈波表示, 去年湖北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促进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计划”,该专项计划得到了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成为首批奖补的8个省份之一,获中央财政资金1亿元。

据陈波介绍,目前湖北省搭建了“知慧桥”湖北专利技术推广运用公共服务平台和5个功能化专利收储运营平台。“知慧桥”已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平台接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实时动态的全量专利数据,包含全球1.3亿件专利,国内近4000余万件专利。

平台对湖北省96万件专利进行分级分类和价值评估,其中省内存量有效专利44.4万件,高校院所存量有效专利6.5万件,采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专利技术的精准匹配。平台还收录了湖北1.5万家企业名录、27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180余家服务机构和26万专利人才信息。

此外,5个功能化专利收储运营平台,重点围绕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托管、买断等多种方式收储专利,自主开展市场化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湖北多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利供需对接活动,该省专利转让次数合计超过18600余次,比2020年增长36.6%。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26亿元,同比增长54.4%。其中专利质押融资40.89亿元,同比增长44.2%;商标质押融资9.37亿元,同比增长123%。

数据显示,去年湖北省专利授权15.5万件,同比增长40.9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16.09件,同比增长29.65%,(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1691件,同比增长12.43%。在“十四五”规划中,湖北提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年度发明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8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年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2000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等12个指标。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

刘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