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警通·每日风险预警早报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财汇数据2022-01-26 10:17

重点关注

翰宇药业两名前高管被采取刑事措施

ST凯乐2021年预计亏损71亿-87亿 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大幅收缩

银保监会: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 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

今日关注

1、翰宇药业两名前高管被采取刑事措施

上市公司反腐力度不减!昨日晚间,又有翰宇药业(300199)公告,从公安司法机关获悉,公司原董事、总裁袁建成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批准逮捕,原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朱文丰因涉嫌职务侵占已被刑事拘留,所涉事项与其在公司任职期间有关。

2、ST凯乐2021年预计亏损71亿-87亿 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大幅收缩

1月25日,ST凯乐(600260)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亿元到-87亿元。公司涉及的专网通信业务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计提减值55亿元左右;子公司上海凡卓因专网业务停滞、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大幅收缩,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无法预期未来经营情况。

3、天邦股份2021年预计净利亏损35亿元-40亿元

1月25日晚间,天邦股份(002124)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35亿元-4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7.86% -223.27%。

债券预警

1、蓝光集团持有的2.26亿股蓝光发展股份被司法冻结

1月25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蓝光发展约2.26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执行司法冻结。本次被冻结股份占蓝光发展总股本比例7.44%,冻结申请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冻结原因为股票质押违约。

2、联合资信:下调奥园集团主体及相关债券信用等级至"A"

联合资信决定,将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和“19奥园02”、“20奥园01”、“20奥园02”和“21奥园债”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同时确定评级展望为负面。

3、771亿元资产包待售?世茂回应:已开启旗下一二线城市优质经营性资产处置

据每经网报道,继1月21日出售上海黄浦路地块、1月24日出售广州亚运城项目26.67%股权后,一份关于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资产包待售的资料近日在业界流传。这份PDF待售资产包文件显示,世茂集团已将旗下位于全国各地的37个项目装入资产包等待出售,37个项目合计报价达771.44亿元。对此,世茂集团方面表示,已经正式开启旗下一二线城市优质经营性资产的处置动作。

4、深交所向巴安水务发出关注函 要求说明营收预计同比减少50%的原因

1月25日,深交所向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巴安水务补充说明2021年营业收入预计金额,预计同比减少50%的原因及合理性,冲回前期营业收入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请说明扣除非主营业务收入和不具有商业实质收入后的营业收入金额等。

5、毕节天河城建新增12条被执行信息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查询结果,截至2022年1月25日,毕节市天河城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有12条新增被执行信息,合计被执行金额为231.05万元。

股票预警

1、天泽信息:2021年预亏18亿元-25亿元 同比亏损扩大

天泽信息(300209)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亏损18亿元-25亿元,同比亏损扩大。报告期内,受亚马逊平台政策环境变化、欧美市场竞争态势激烈等影响,公司2021年度跨境电商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由于跨境电商平台政策环境不确定、行业竞争加剧,公司2021年度存货销量不及管理层预期,存在减值风险。

2、"苹果概念股"也无人问津 金龙机电16.49%股份遭流拍

1月25日,金龙机电(300032)起拍价为8.53亿元的1.32亿股股票宣告流拍。据悉,该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持有,因金龙集团被法院判决破产清算,其所持股份于近日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拍卖。金龙集团所持的1.32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6.49%,本次被全部拍卖。一旦成交,后续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3、粤电力A:电厂大面积亏损 预计去年净亏损29亿-35亿元

粤电力A(000539)1月25日晚间公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9亿-3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7.4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30亿-36亿元。

4、南都电源2021年预计亏损9.8亿-12.7亿 同比亏损增加

1月25日,南都电源(300068)近日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亏损增加。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8亿元-12.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5、期间费用拖累业绩 奇安信预计2021年增收不增利

受股份支付费用等因素拖累,奇安信(688561)预计2021年亏损扩大。公司1月2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2021年,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亿元至-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增加49.54%至79.44%。

6、去年前三季度赚395.72万 东方银星原油贸易疑被骗5500万

东方银星(600753)1月25日晚间披露,其全资子公司宁波星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从事原油贸易时疑似遭到相关上游方的欺骗,约5500万元的采购款回收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395.72万元。

7、青松股份业绩飞出"黑天鹅" 最高预亏逾9亿

1月25日晚间,青松股份(300132)披露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最高预亏9.2亿元,这也将是青松股份上市以来首度年报亏损。青松股份业绩亏损背后,子公司诺斯贝尔商誉等计提减值准备成拖垮业绩的主因,诺斯贝尔刚刚完成业绩对赌。

金融同业预警

1、银保监会: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 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

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

2、银保监会: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全面落实资管新规

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表示,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全面落实资管新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肃整治“代理退保”乱象。加快非法集资存案处置,严防风险反弹。

3、北京银保监局:部分无证保险中介机构涉嫌非法集资

1月25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部分无证“保险中介机构”涉嫌开展违法违规活动的公告》称,部分未经保险中介业务许可或备案,但名称中包含“保险代理、经纪、公估”字样的机构,涉嫌以保险、保险中介等名义开展非法集资、诈骗、误导或怂恿保险客户非正常退保等违法违规活动,部分案件已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4、银保监会:2021年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870家次 罚没26.99亿元

据中证报报道,银保监会网站1月25日消息,日前召开的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870家次,处罚责任人员6005人次,罚没26.99亿元。

5、近一周融资余额大降300亿

据第一财经报道,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自1月18日开始出现连续减少态势,截至1月2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78万亿元。近一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仅美容护理一个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为正数,获得杠杆资金偏爱,而有5个行业遭融券净卖出。

6、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曹艳丽被查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曹艳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行业预警

1、1月百城住宅成交预计同比跌4成

据21经济网报道,1月25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发布《百城住宅成交监测报告》。报告统计了全国10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日度成交数据,并认为,今年1月份全国百城住宅成交同比将跌4成。

2、2021年六成猪企预计亏损

据中证报报道,2021年猪价持续下跌,各上市猪企业绩普遍遭遇“滑铁卢”。虽然目前A股只有三家猪企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但从三季报数据来看,2021年或有六成上市公司业绩亏损。

3、TOP50房企中约三成销售业绩下滑 逾八成房企未达目标

据新浪财经消息,2021年全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整体销售呈现先升后降的特征。50强房企2021年表现不及去年同期,将近三成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呈现负增长,其中不乏许多头部房企。从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逾八成房企未达标。

4、白酒终端动销春节前"旺季"不旺

据新浪财经消息,春节将至,白酒终端市场却呈现“旺季”不旺。记者从渠道端获悉,部分酒企年初呈现高开态势,但在白酒高端化以及存量竞争的趋势下,市场终端头部与二三线产品分化严重,叠加疫情反复,动销并不理想。

免责声明:本报告由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对任何据此产生的风险和收益皆不负责。

(作者:财汇数据 )

财汇数据

官方账号

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始终坚持“数据服务,帮助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提升数据处理和挖掘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数据、服务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