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透视镜:冰雪时尚如何从赛场玩转至秀场

21大消费陈莎 2022-01-26 14:52

大牌的冰雪战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莎 广州报道

随北京2022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寒冬腊月下,冰雪运动氛围也愈发火热。眼下,一部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励志体育竞技剧正在各平台热播,那就是由张晓波执导,李庚希、胡军、沙溢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超越》。

《超越》聚焦的是中国短道速滑项目,通过双时间线交叉推进的设计,讲述上世纪九十年代,黑龙江省体工大队短道速滑队队长陈敬业、队员郑凯新和江宏等的职业拼搏历程,与现代进行时的轮滑少女陈冕“转轮为滑”,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国家队,如愿出征北京冬奥,为国争光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开头双时间线的设计,也让观众有机会随故事镜头穿梭于两个时空,了解到在不同时期不同队伍,运动员们的服装都有哪些差异。透过赛场内外的服饰探寻,我们又将发现哪些运动“大牌”的时尚踪影?点开《超越》,开始瞄准——

冰雪战衣的时尚进化

据《超越》造型指导赵津表示,其团队在设计这两个时代(上世纪九十年代与现代)三个队伍(黑龙江队、青岛队、国家队)的队服时,考虑的主要是款式和颜色两个要素。

图片来源:《超越》官博

老黑龙江队使用藏蓝色加酒红色这种自带深沉年代质感的颜色进行搭配,也表现三位男主演的热血与担当。

图片来源:《超越》官博

老款国家队队服则采用红黄国旗色做简约色块分割,以表现运动员淳朴的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赵津表示,剧中的老黑龙江队、国家队的滑冰服,与其配套的头盔、手套、冰鞋等装备,都是参考真实历史资料进行设计而成。

时间来到现代,陈冕所在的青岛队,队服配色则以青蓝色调为主,衣服上的印色渐变图案象征青岛的海浪,代表青岛队员像激昂浪花一般奋勇向前的精神,图案印花相对上世纪九十年代也有更加复杂、更具层次感的变化。

滑冰配合明黄色的头盔帽罩和颜色款式更丰富的现代冰鞋,彰显朝气蓬勃的年轻活力感。

图片来源:《超越》官博

据赵津透露,剧中的我国现代国家队队服有部分一比一还原了近几年国家队的比赛服,也有几款是在国旗色的基础上做单独设计延展,头盔和护目镜的使用也增强了整体滑冰造型的质感,相比青岛队时看起来更有力量。

图片来源:《超越》官博

第19集中,刚刚进入国家队的陈冕和队友们似乎遇到麻烦,要被抓包。此时他们身穿的是来自安踏赞助的训练服,配色以藏蓝色和红色为主,添加明黄色条纹分线与橘黄色拉链切割大面积色块,使整体样式更显灵活。

图片来源:《超越》官博

2021年12 月31 日,安踏发布了包括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等众多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的比赛装备。

2022年冬奥会,我国短道速滑比赛服突破传统局部防护,不止颈部、腕部、关节等关键部位有防切割保护,全身上下使用面料均采用了最新的防切割技术。这种比赛服防切割强度是钢丝的15倍,剪刀都划不破,安全性能有了更大提升。

图片来源:新浪

冰雪运动中的时尚“奢牌”

安踏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策略。2018年12月7日,安踏体育与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的投资者财团以46亿欧元收购Amer Sports。

2019年11月12日,安踏体育发布公告以11.98亿港元出售Amer Sports间接权益的5.2517%,交易后结束,安踏体育持有Amer Sports57.7%的表决权,并享有52.7%经济利益。

随安踏多品牌阵营得到扩大,旗下拥有了包括Arc’teryx(始祖鸟)等知名运动品牌。

图片来源:天猫ARCTERYX始祖鸟官方旗舰店

1989年,创始人Dave Lane和Jeremy Guard在加拿大温哥华创立了“Roxk Solid”,并在1991年将其改名为Arc’teryx,曾经的小作坊产品凭借过硬实力,以极高的耐用性与更长的生命周期赢得良好口碑,更以其逼近奢侈品的价格被誉为“户外品牌中的爱马仕”。

1月21日上午十点,Arc’teryx全新产品线SYSTEM_A继“抱石”之后再度发布“滑雪”主题产品,包括1款限量款在内共计8款产品。据天猫官方旗舰店显示,其中价格最高是AXIS INSULATED JACKET,售价6500元;最低VOLTA BALACLAVA与 FARADAY TOQUE一样,售价450元。开售当日下午均已售罄。

图片来源:天猫ARCTERYX始祖鸟官方旗舰店

AXIS INSULATED ANORAK是此次的限量款,同样有极夜黑、极圈白2个配色选择。其主要仍是采用GORE-TEX材质面料,内部填充CoreloftTM Continuous保暖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SYSTEM_A是始祖鸟首个性别融合系列,弱化了传统的性别概念。AXIS INSULATED ANORAK设计同样趋于融合,男女适用。口袋和领口及身侧拉链均为TPU拉链头,设计简洁,适配更多穿搭需求,可拆卸反光贴片和Velcro魔术贴设计被继续使用。

图片来源:天猫ARCTERYX始祖鸟官方旗舰店

Phenix(菲尼克斯)也是世界顶尖的户外运动品牌,由创始人田岛一夫(Kazuo Tajima)于1952年创立。和安踏一样,Phenix也赞助国家体育赛事多年。

1993年起,Phenix即开始赞助挪威国家滑雪队;2006年起,Phenix成为日本滑雪联盟的唯一赞助商;2009年起,Phenix成为挪威奥委会冬季、夏季奥运会全面服装赞助商。

图片来源:天猫phenix运动户外旗舰店

与安踏不同的是,Phenix后来是被收购的一方。2008年,中国动向集团完成了对日本Phenix的收购,而Phenix也于2011年被正式引入中国市场。

图片来源:天猫phenix运动户外旗舰店

“功能性+时尚性+泛用性”是Phenix的宗旨。

针对女性身材特点进行独特修身裁剪设计,结合富有四面弹特性的高防水性面料,不仅可以轻松应对雨雪天气,更提升易动性和服装版型的贴身舒适性。滑雪服采用PRIMALOFT轻盈中棉填充,穿着温暖,内里整版精美复古印花,连帽是蓬松温暖的大毛领,更添轻奢雍容的美感。

图片来源:天猫phenix运动户外旗舰店

另一个来自德国的奢华运动品牌BOGNER(博格纳)被誉为滑雪服装中的“Dior”,据天猫BOGNER旗舰店显示,其2021秋冬女羽绒滑雪服最高售价达23000元,皮毛夹克最高售价达50000元。

BOGNER由Willy Bogner于1932年创立,其一直被公认为“运动时尚的开创者”,曾让各大品牌都争相效仿的logo拉链头便最早是由BOGNER推出。2021年秋冬,FIRE+ICE与艺术家Jean-Vincent Simonet合作,开启一场艺术与时尚的融合派对。

图片来源:BOGNER官网

FIRE+ICE滑雪系列被BOGNER称作每个滑雪季节的必备品。对女性来说,FIRE+ICE系列将抗冰雪性能的设计更好与女性气质结合在一起,以双向弹力夹克结合外部束带形式在腰部收合,凸显腰身线条,使整体造型起伏有致。

图片来源:BOGNER官网

对男性来说,撞色与印花设计凸显帅气活力,高品质的外套将强烈的风格与实用的防风雨性能保护融为一体。机车夹克与时尚羽绒服的叠加相得益彰。

图片来源:BOGNER官网

有趣的是,追溯起来,BOGNER也与《超越》有某些关联,联结之处在于国人熟知的羽绒服品牌波司登。

据财经网,2021年12月,波司登与BOGNER达成战略合资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将全球顶级滑雪品牌BOGNER,带入中国冰雪运动服饰市场。

图片来源:《超越》官博

考虑到产品的专业度和美观度,同时也是支持国货的情怀,《超越》剧中不仅采用了安踏的运动服饰,波司登、李宁等国产品牌也均有涉及。

据赵津透露,波司登此次为《超越》剧组提供了近百件高质量的羽绒服产品,为演员在冰场及东北户外的拍摄戏份里提供了最直接的帮助。

图片来源:《超越》官博

奢侈品牌的“冰雪触角”

真正的奢侈品牌也在紧盯冰雪运动市场。2021年12月,Louis Vuitton首次推出滑雪主题系列LV SKI,该系列包括羽绒服、尼龙紧身裤、毛皮手套、滑雪围巾和护目镜等。

图片来源:LV官网

LV SKI 系列极其注重舒适感,风格与功能兼具。该系列的成衣单品饰有全新LV雪花形Flocon Logo,蓬松的短身羽绒夹克、连帽羽绒马甲和大尺寸围巾均印有高山美景,金属色亮面设计带来科技感,与柔软内衬结合与打造舒适摩登造型。

图片来源:LV官网

限量200张的滑雪板采用的是木质核心,正面采用全新LV Flocon设计,印有标志性Monogram图案,据悉,设计灵感源自Courchevel之旅。LV SKI系列的滑雪靴同样引人注目。

这款高科技滑雪靴采用意大利著名滑雪品牌Tecnica的专业技术和工艺,表面饰以渐变的Monogram图案压纹和帆布带,内部搭载锂电池加热系统,能够支持蓝牙遥控功能,上面覆有柔软舒适的羊毛衬里。这款滑雪靴有两种颜色可供选择。

图片来源:LV官网

2021年12月,Prada与ASPENX携手推出ASPENX Prada系列,该系列包括了连帽衫、夹克等单品,图案设计艺术家出自Paula Crown本人之手,通过Prada标志性的红色条纹结合黑、白色多斜线,创造超现代外观效果。

图片来源:Prada官网

ASPENX Prada系列的用料值得关注,其采用了Techno Piqué弹力织物、可回收的聚酯纤维和氨纶等材料,符合时下的可持续环保概念。另外滑雪板以Prada的防水多层面料Extreme tex为主,内部材料为石墨烯。

图片来源:Prada官网

2021年9月,Dior就推出Dior Alps滑雪胶囊系列。这个系列由蓝白红条纹幸运星、迷彩、Dior Oblique斜纹和Mizza豹纹等元素组合而成,结合了雪地竞技和休闲风格。

图片来源:Dior官网

系列包括紧身衣到喇叭裤、雪靴、羽绒外套、毛帽、针织衫等,而印有品牌Logo的太阳镜和哑光滑雪面罩也是Dior Alps滑雪胶囊系列的点睛之笔。

图片来源:Dior官网

此外,在去年12月,Dior男装全新推出由艺术总监Kim Jones与DESC-ENTE、AK SKI、POC等多个运动品牌合作打造的Dior男士滑雪限定系列,包含多款滑雪服、滑雪板及滑雪配饰。该系列采用经典的运动风格廓形,以专业技术打造出色性能,简约的设计中不乏勇敢无畏的运动精神。

图片来源:Dior官网

这款短夹克来自男士滑雪限定系列,由Dior与艺术家Peter Doig合作打造,运用双面设计,一面采用灰色羊毛混纺科技提花起绒面料,通体饰以DIOR AND PETER DOIG图案,另一面则饰以标志性的Oblique印花提升格调。胸前马鞍口袋与旁边的金属“DIOR”标志相得益彰。

回望剧中冰雪,在第18集中,由马丽饰演的吴庆红教练在冬日怅然离世下线。在追悼会上,陈敬业遇到来悼念吴教练的小女孩,心念一动,与她约定五年后省队相见。野外冰场,郑凯新与陈敬业看着那群吴教练培养的滑冰小苗子在场上来回滑行,不约而同想到要替吴教练好好守护这些孩子。

图片来源:《超越》官博

这是传承,也是超越。

薪火相传,一代的潮退会有新一代的浪涌接力,体育精神在此间传承与弘扬,体育事业才可能有所突破,有所超越,走向更加让人期待的未来。

(作者:陈莎 编辑:张伟贤,卢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