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基金诺安成长揭秘:90后、天秤座是投资主力,左侧投资者收益更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2-01-26 19: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近日,诺安基金发布《诺安成长投资者交易行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秘了这只网红基金背后的投资者情况。

作为初代网红基金,诺安成长颇受投资者关注。这只基金上过多次微博“热搜”,基金经理蔡嵩松也被投资者熟知。

事实上,诺安成长是一只风格十分鲜明的基金,该基金重仓半导体芯片相关个股。而集中的持仓也让这只基金波动更加剧烈,这也是这只基金被多次送上“热搜”的重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诺安成长从2019年年初3.8亿的规模增长至2020年年末巅峰时期327.76亿的规模。2021年年末最新数据显示,诺安成长的基金规模为274.08亿。

基金经理蔡嵩松自2019年2月20日开始管理诺安成长,截至2022年1月25日,蔡嵩松任职期间总回报为155.08%,年化回报37.59%。

《报告》统计样本为基金经理蔡嵩松上任以来买入或持有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所有个人客户,样本容量共计6795054人。统计时间为2019年2月21日至2021年6月30日。

就持有人结构来看,诺安成长以20-30岁人群超半数,占比55.15%,小于20岁人群占比2.88%,30-40岁人群占比25.70%,40-50岁人群占比9.47%,50-60岁人群占比5.19%,60岁以上人群占比1.60%。

从收益来看,随着年龄的增加,平均持仓金额和平均收益率逐渐同步提升。

如果按照星座来区分,诺安成长的持有人中天秤座最多,双鱼座最少;而从持仓收益看,最会赚钱的星座是白羊座;从持仓金额看,最有钱的是天蝎座。

具体到交易行为上来说,诺安成长的投资者建仓行为与基金业绩呈较为明显的正相关性,在大涨后的回调阶段,投资者的加仓热情更高。如果根据加仓习惯把投资者分为左侧投资者和右侧投资者两种类型,分别对应着喜欢风险,喜欢在基金下跌时“抄底”和讨厌风险,在基金触底反弹后的上涨阶段才放心买入,在诺安成长的持有人中,80%均为左侧投资者。

《报告》也指出,左侧投资者在诺安成长上的整体收益更高。

综合多重数据来看,诺安基金也给投资者提了几点建议,包括降低交易频率、警惕钟摆效应、坚持长期定投、学会灵活止损。

数据显示,在诺安成长的案例中,交易次数越少,盈利人群的占比越大。这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频繁买卖增加了持基成本;二是短期择时非常困难。

诺安基金表示,刚接触基金的基民尤其容易受到钟摆效应的影响,特别是在市场火热的时候,很容易被高额回报冲昏头脑, 在行情高点入场。但实际上,在这个时候更应该保持冷静,警惕钟摆效应,避免追涨杀跌。定投是可以帮助基民有效克服钟摆效应的方式。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