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证监局牵手北交所开展投教活动 全省973家“上市后备军”数量居全国首位

直通北交所翁榕涛 2022-01-27 19: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1月27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下称“广东证监局”)处获悉,为贯彻落实新三板和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近期广东证监局持续开展以“牵手北交所,共迎新起点”为主题的专项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在北交所总共84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0家来自于广东,分别是拾比佰(831768.BJ)、美之高(834765.BJ)、广道高新(839680.BJ)、贝特瑞(835185.BJ)、锦好医疗(872925.BJ)、德瑞锂电(833523.BJ)、永顺生物(839729.BJ)、广咨国际(836892.BJ)、国义招标(831039.BJ)、驱动力(838275.BJ)。

其中以市值来看,截至1月27日,市值前三的分别为贝特瑞、永顺生物和德瑞锂电,分别为613.33亿元、34.33亿元和18.27亿元,贝特瑞同时也是北交所目前市值最高的公司。

首批上市企业中,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是江苏省、北京市和广东省,分别为12家、11家和10家;而广东省10家企业注册地主要分布在4个城市,其中广州市有4家、深圳市有3家、惠州市有2家、珠海市有1家。

2021年前三季度,10家北交所广东上市企业合计实现营收近96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4.55亿元,其中有8家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为正。

在广东北交所上市企业中,贝特瑞的营收净利润居首。2021年年1至9月,贝特瑞实现营业收入68.51亿元,同比增长154.18%。

距北交所开市已过了两个多月,市场交投活跃,价格走势整体平稳。而在84只个股中,新、老股的股价走势呈现两极分化。有机构认为,北交所开市后活跃个股表现与沪深A股的驱动逻辑逐渐趋同。

就股价表现来看,贝特瑞、德瑞锂电上市至今涨幅为204%、142%,在整个北交A股中的涨幅分别位列第8位和第16位。此外国义招标、拾比佰、广道高新、永顺生物也取得了超过50%的涨幅,整体来看表现良好。

广东证监局指出,接下来首先要强化挂牌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意识。具体举措包括联合地方政府开展北交所政策宣讲专项活动,指导辖区投教基地与北交所上市公司共同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利用可视化多媒体手段“云参观”公司生产基地,组织高管在线访谈等等。

其次要压实证券经营机构主体责任。包括联合北交所开展面向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条线从业人员的专项教育活动,要求证券经营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和北交所账户开通操作规范。

最后则是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通过门户网站、电视台及网络平台播放专题报道,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指导辖区证券营业网点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截至2021年底,辖区各证券经营机构和投教基地累计投放原创投教产品1343件,投放实物产品7万件,电子投教产品点击量2674万,组织北交所专题投资者教育活动859场,各项宣传活动累计覆盖投资者2000余万人次。

自2013年设立以来,新三板一直是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如今,脱胎于新三板精选层的北交所,也“遗传”着服务中小企业的“基因”。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拥有最大的北交所“上市后备军”。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广东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973家,其中创新层159家,基础层814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紧追广东之后的,分别是北京、江苏、浙江,各拥有新三板挂牌企业896家、835家、610家。

北交所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有助于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困局,为中小企业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聚集地的广东,具备享受北交所政策红利的先天优势。

事实上,广东一直以来重视企业上市工作,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广东板块更是表现亮眼,新增上市公司数量领跑全国。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524家公司登陆A股,募资金额达5437.73亿元,IPO数量及募资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广东省以92家IPO企业排名第一,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分别以87家、86家和48家位列其后。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IPO企业数量是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广东省2021年重新夺回年度IPO数量第一,表明了广东省经济的强大实力与足够韧性,也表明了广东经济的未来发展前景。”

(作者:翁榕涛 编辑:巫燕玲)

翁榕涛

记者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重点关注券商、银行以及资本市场,用通俗语言报道行业深度,欢迎大家分享、交流以及爆料。
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