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退税“硬核”撑企,以“薪”留人有底气

税眼看湾区陈海韵,陈斌权 2022-01-27 10:47

虎年春节临近,阳江市不少制造业企业正全力加大生产“备战”春节市场。

留抵退税及时“落袋”,以“薪”留人底气更足

“忙!缺人!”还没来得及喝完手里的水,广东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负责人王兵闯便又一头扎进公司的生产线。甬金金属公司是广东阳江高新区内一家以不锈钢压延加工为主的企业,其生产线与当地不锈钢产业链同步运作。“今年很多不锈钢生产企业的订单都排到了年后。作为产业链的一环,春节我们留岗配合生产总人数达到了200多人。”甬金金属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陆佳龙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线在春节期间准备保持满负荷生产,用工需求旺盛,而高酬劳留工稳产是公司确保产量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来自广西的何佳霖今年决定留在阳江过春节。“公司生产线缺人手,留岗福利也比较丰厚,春节留在车间工作错峰回家既不用挤春运返乡大潮,又能降低疫情感染风险,干脆留下了。”据介绍,为了让留岗员工安心过年,甬金金属公司出台了包含春节慰问、过年加班补贴“大红包”、举办团年会等一系列稳岗措施,力图给留守在生产一线的员工们营造安心愉悦的工作氛围。

系列留工稳产措施也给企业运营增加了“隐形成本”。对甬金金属公司来说,留工过年保障生产的同时,也意味着员工酬劳、培训、防疫以及其它附加成本的额外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了解到企业留工稳产的情况后,阳江市税务局通过建立税费快享通道,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线上审核、审批,第一时间将税款退到企业账户。“政策红利的及时兑现算是帮了大忙。我们申报的1700多万元留抵退税不到3天就办结了。”陆佳龙表示,得益于留抵退税政策的及时“落袋”,企业留工稳产的额外支出造成的资金压力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出口退税“加料”撑企,员工福利“升级加量”

税务部门退税政策的高效落地,无疑给制造业企业留工过年增加了底气。在阳江市安佳乐厨业有限公司,热热闹闹的年会正在开展,文艺节目、抽奖活动将气氛推向高潮。正当员工们其乐融融坐在团年饭桌上时,80多份过年水果礼盒和慰问红包放到了餐厅中央的桌台上。

“我们每年都会给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发放新年慰问品,还给他们提供宿舍、发放防疫物资等福利。今年共有80多名员工留岗,虽然也是一笔不小开支,但今年我们的销售形势不错,出口退税额也增多,所以我们有信心留人,更有底气发福利。”阳江市安佳乐厨业有限公司财务关常青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公司申报出口退税不到3天便收到了2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公司也随即决定在员工过年福利上“升级加量”,不仅慰问红包数额加大了,还在年会抽奖环节增加次数和中奖概率,细节之处尽显公司留工过年的诚意和信心。

“去年下半年出口形势持续好转,公司出口订单增长10%,大家都乐在心里,相信来年的销售量和工资也会继续增长。”看着手上满满当当的员工福利清单,关常青脸上露出了对新年的期待。

WechatIMG484.jpeg税务干部到广东鼎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退税政策宣讲和辅导

专班服务“极速”办理,留工压力有效缓解

记者发现,制造业企业积极留工过年的背后,除了保障春节期间的生产,也有出于确保节后有工可用的考虑和担忧。

广东鼎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从事户外烤炉、取暖器等五金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与出口销售。公司以出口业务为主,每年12月至次年4月属于生产销售的旺季,出口订单量大,员工需求旺盛。“受疫情影响,员工返乡过年后将不可避免出现延迟到岗现象,甚至部分员工不返岗。我们担心年后到岗率影响公司正常出货,可能还会面临开工招聘难的困境。”鼎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坦言,考虑到旺季订单量增多和年后招聘难的情况,公司在今年推出留工稳产保生产措施,除了大幅度提高工价,还专门向春节期间留岗人员发放现金补贴。“今年预计将有几百人留岗,这对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前几天收到一笔500万元的退税款,算是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点开银行发来的出口退税款成功到账短信提示后,该负责人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为落实政府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有效盘活企业资金,春节前夕,阳江市税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迎春问需 税惠速递”专项走访调研活动,针对制造业留人过年、留工稳产等情况成立“退税服务专班”,打造“主动辅导、专人对接、快速响应”的服务机制,通过税企联络群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政策,并安排专人上门辅导企业填报资料,帮助企业快速办理退税事项,压缩退税审批时长。

数据显示,自2022年1月份实施“退税服务专班”工作以来,阳江市税务局已累计为当地138户制造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超过9800万元,业务平均办理时间为2.5个工作日,比以往规定时限大大压缩。

12月30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将加大对制造业行业的支持力度。对此,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表示,留工稳产对于落实疫情防控和促进地方市场主体发展有重要作用。税务部门将持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需求响应,多措并举把就地过年的后续服务做好、做足,让税惠政策落实有力度更有温度。

(作者:陈海韵,陈斌权 编辑: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