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提前汇入美元债还款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1-27 14:14

融信中国(03301.HK)1月26日发布公告,公司已提前安排资金总额约2.03亿美元汇入境外还款账户,用于偿还其尚续存、于2022年2月1日到期的优先票据的本金总额1.975亿美元及已累计未付利息金额543.13万美元,合计约2.03亿美元。

专业人士预计,虽然政策端转暖,房地产行业的“至暗时刻”仍未完全散去。2022年房企预计到期债务高达近万亿元,行业阵痛期仍将继续持续一段时间。

在2022年开局,融信宣布提前安排资金汇入还款账户的好消息,无疑给市场增添了不少信心。

偿债积极,传递稳健发展信号

秉持“长期主义”原则,融信持续加强债务的透明度管理和市场沟通,不断提振市场信心。2021年11月29日,融信称提前偿还1.4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内已无到期的美元债;2022年1月20日,融信称已于当日提前偿付美元债债息,金额为1857万美金(Ronshine 8.95% 1/22/2023,ISIN:XS2031469732)。

自去年以来,融信加大回购动作,据统计,2021年融信累计回购1.2亿美金,不断向市场传递公司积极信号。同时公司也表示,2022年将继续开展美元债回购,彰显公司的良好偿债能力与偿债意愿。

随着行业迎来偿债高峰年,提前回购对于流动性充裕的房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有利于缓解企业债务集中到期的兑付压力,同时也能向外界传递公司积极发展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融资环境较紧的大环境下,2021年上半年融信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至6.52%。此外,中诚信确认融信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均展现出市场对其良好发展的认可。 

财务自律,坚守现金安全底线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行业而言,现金流是体现房企是否安全的“定心丸”。在现金方面,2021年半年报显示,融信现金短债比为1.09,现金余额约321.83亿元,较2020年底进一步增长8%,且拥有未使用授信额度1089亿元。

目前来看,融信的现金水平充足,流动性仍然保持较好,这也有赖于过往的风险控制意识。2021年上半年,融信实现了84%较高的销售回款率以及72%的去化率,以充裕的资金不断增厚财务安全垫。

负债方面,近年来融信积极主动降杠杆,执行稳健的财务政策。半年报显示,融信净负债率为75%,相较于2020年末进一步下降了8个百分点。此外,公司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降至69.7%,“三道红线”继续全部达标,不断增强确定性。

稳健且安全的财务能力,让融信“行有余力”,在现金、负债这两方面做到平衡和优化,也为未来发展储备了足够的粮草。

产品优质,彰显客户至上理念

偿债积极、财务稳健之外,融信也聚焦主业,持续放大竞争中的优势。

上市六年来,融信不断增强产品力。从“4+1产品系列矩阵”的形成,到“CARE+全心健康家”、“融心质造营建体系”、“Hello社区”等标准、体系、独立品牌的研发创新,都是融信对于产品持续打磨的印证。

得益于高品质产品的打造,去年融信斩获多项有关产品力的奖项。在克而瑞发布“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TOP100”榜单中,融信凭借优异的产品研发、整合、建造、质量与口碑荣获top25;在2021年度金盘奖全国总评选中,融信以17个项目累积斩获23个奖项,获年度总排行榜第三名。

2022年,平稳、健康已经成为行业的关键词,也是企业继续发展的重要准则。经历一系列调控之后,“剩下来”的都是优秀企业,房地产行业进入到“剩者为王”时代。而在这时,融信积极拥抱行业变化,坚守财务自律,相信能保持长久稳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