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O板块业绩持续高增长,估值大幅消化,迎战略配置良机

南财研选崔海花 2022-01-27 16:45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 2022年至今CXO板块持续收跌。整体来看,CXO板块此前长期处于估值溢价较高的水平,2021年12月后,受实体清单风波、广州集采、板块轮动和市场风格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整体大幅回调。

机构认为:CXO板块业2021年业绩预告维持高增长,站在当前时点,板块估值整体处于相对较低的估值分位,或迎战略配置良机。

整体业绩略超市场预期,维持高增长

业绩略超市场预期。截至2022年1月21日,共计8家CXO板块企业发布年度业绩预告,整体略超市场预期,其中昭衍新药、博腾股份业绩超市场预期,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略超市场预期。

 

CXO企业业绩维持高增长。12家CXO公司(包括药明康德、凯莱英、九洲药业、康龙化成、昭衍新药、药石科技、泰格医药、睿智医药、成都先导、博腾股份、美迪西、博济医药,下同)2021年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总额大幅增长至69.27亿元,同比增长71.84%。

 

东吴证券:CXO业绩维持高增长,行业景气度不变,具备配备价值。

光大证券:通过对CXO企业在手订单以及 CAPEX 计划的梳理,认为 CDMO 公司 2022 年业绩有望加速。此外,新冠口服药的销售超预期亦有望催化相关 CDMO 公司业绩超预期。

估值已大幅消化,CXO有望迎来配置机会

当前估值低于历史市盈率平均值。A股CXO板块的12支个股的市盈率变化看,估值高点出现在2021年2月,当前估值已低于历史中位数,估值已大幅消化。

 

复盘:回溯2020年及2021年,一季报超预期触发CXO板块性行情。

回溯2020年,一季报超预期、新冠疫苗及药物研发热度,以及海外疫情蔓延下订单加速向国内转移,CXO实现了板块性的上涨,重点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了87%~453%的涨幅;

回溯2021年,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导致估值较高,CXO板块重点公司在2021年2、3月份股价亦呈现持续回调的趋势。在2021年一季报超预期后,在国内基因和细胞治疗CDMO景气度超预期、新冠口服特效药CDMO订单超预期的催化下,CXO板块呈现分化行情,重点公司 2021年全年涨跌幅从-23%至142%不等。

全球份额转移+国内产能扩增助国内企业跻身国际一线

中国市场份额持续提升,跨国药企剥离产能及疫情影响有望加速转移进程。在近几年,全球 CXO 产能加速向新兴国家转移,中国凭借着较低的人力成本、更快的服务响应速度以及下游产业链优势,获得了大量的新增及转移订单,实现了高于全球的市场增速。

 

目前中国CDMO的全球市场份额仅次于全球最大基地美国和西欧,已超过印度及其他新兴市场,成为 CDMO 产能的第三输出国。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加速,中国的CDMO产能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同时随着近几年诺华、罗氏、辉瑞、BMS 等多家巨头药企开始调整战略,剥离售出部分工厂并加大和 CXO 企业的合作,国内企业有望在这部分转出市场中把握机会,切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使全球产能转移进程进一步加速。

 

配置策略

东吴证券:CXO行业长期看有壁垒、有空间,中短期看景气度高,是医药领域牛股辈出的板块。判断 2018-2028 年是中国CXO公司发展的黄金十年,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收入体量有十年8-14倍的收入空间,未来全球最大的CXO公司将出现在中国。

 

中航证券:从板块驱动力方面看,CXO行业依靠订单驱动,业绩确定性和可预测性强,带有鲜明的成长股的标签。在中美博弈、我国全面实施自主可控的大环境下,为创新药及其产业链服务的 CXO 行业的发展也将是必然趋势。

 

中银证券:行业估值经过泡沫挤压进入再平衡时期,行业投资进入精挑细选时期,龙头公司有望凭借技术优势承接更多订单和更复杂的业务。

 

  • 九洲药业(603456.SH):产能扩充+布局进一步完善,业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①通过自建和并购快速增加产能,打开增长瓶颈;

②项目池快速扩增,客户结构继续优化;

③加强产业链布局,能力提升更进一步。

 

  • 药明生物(2269 .HK):领衔大分子CDMO,国内领先,国际第一梯队

①疫情催化加速公司发展,2021年进入商业化元年:预计到2024年产能达43万升,与三星生物、Lonza等国际CDMO龙头处于同一个量级;

②革命性地将药物从DNA推进到IND的时间从21个月缩短至6个月,成为业界领先标杆;

③盈利能力显著高于同业公司,近年来ROE稳定在10%,与Lonza相近,优于三星生物。

 

  • 药明康德(603259.SH):全球CXO 龙头,强者恒强,持续实现超越行业的增长

①覆盖新药研发、生产全流程的CRDMO、CTDMO,纵向从小分子拓展到细胞基因疗法,横向拓展到临床CRO业务,以实现CRO、CMO全覆盖;

②传统业务驱动业绩快速增长,产能扩张保障未来业绩。目前公司共有37个商业化、47个临床III期、235个临床II期、1229个临床I期及临床前期项目。

 

  • 泰格医药(300347.SZ):中国临床CRO龙头企业;不断扩大全球布局

①全球化网络布局加速。共有140个项目在海外进行;

②国际化明显加速,欧美等主要海外市场服务体系基本成型。

 

  • 凯莱英(002821.SZ):CDMO龙头企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保障坚实

①小分子CDMO业务再获重大订单,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②公司产能持续加码,业绩放量保障坚实。

 

(报告来源:光大证券、中银证券、中航证券、东吴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崔海花 编辑:元劳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