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资管展望虎年:富达认为三大利好将支持中国市场,景顺预期中国指数每股盈利增长可达13%

21资管+胡天姣 2022-01-27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胡天姣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月27日,富达国际投资总监Catherine Yeung 表示,展望虎年, 三大利好因素将支持中国市场,即货币政策放宽空间较大、监管高峰或已过去,以及中国市场估值具有吸引力。

Catherine Yeung称,近期市场焦点集中在对于通胀的担忧、政策紧缩以及投资风格的转变,包括资金从“偏贵”的成长股流出等趋势,分散投资和留意估值变得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我们认为目前中国市场正符合这两项条件,相信虎年将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机遇。”

“当前欧美货币政策的方向与中国差异较大。”Catherine Yeung解释,中国显然处于经济周期中的不同阶段,货币政策更趋宽松,历史已证明这种态势往往会利好市场发展。此外,与欧美主要央行相比,中国央行有更多空间可推出经济刺激措施,如近期自2020 年4 月以来首次调低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

Catherine Yeung认为中国政府的监管态度不会在短期内发生逆转,预计房地产行业政策会发生持续的微调,如最近出台的支持措施,未来也仍存在很多进一步为楼市松绑的空间。

她提醒称,对于部分企业而言,营商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保持目光长远依然重要。

“尽管去年投资情绪有所转弱,但我们认为中国市场仍然存在具有吸引力的长线投资机会。”富达补充,即使仍未度过监管高峰期,特别是针对科技行业的监管,但我们认为此时是入市良机,同时我们预计,今年的监管力度较去年和2020 年会更为温和。

Catherine Yeung提醒,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全球各国近期均推出了许多改革措施来应对如科技巨头和相关行业所衍生的反垄断、数据 安全及隐私安全等挑战,以及收入不平等这一世界难题。“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各国政府或会采取行动,但反应速度可能不及中国迅速。”

在Catherine Yeung看来,只有中国市场与当前全球其他市场的估值差距较大。根据目前的估值,富达认为中国市场的风险回报水平对投资者来说显然是利好因素,预计未来12 个月,中国市场的企业盈利增长将超过15%。

景顺预计中国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应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使其更接近长期趋势,市场普遍预期中国指数2022年每股盈利增长可达13%。

富达表示,需要关注的重点仍然在于企业能否持续兑现其盈利潜力。

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不可避免将受美联储的言辞行迹影响。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开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暗示,其将于三月首次加息,同时并不排除在今年后续每次会议中连续加息的这一可能性。美联储同时将于3月初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而缩表进程将在加息后开启。

对此,富达国际全球宏观经济学家Anna Stupnytska发表观点称,美联储此次会议的主要目标是,就今年启动的紧缩周期传达其下一步措施。

“声明内的新措辞对加息与缩表提供了新的前瞻指引,即‘将很快适时加息’与‘资产购买将于三月初结束’。” Anna Stupnytska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声明中还包括了对通货膨胀"远高于2%"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的新提法。显然,通胀是美联储目前最关心的问题,这表明在短期内改变鹰派言论的门槛特别高。鉴于整体的金融状况,美联储在今年有3-4次且每次加息25个基点的空间。

此外,富达预计,缩表将比前一次(2015-2017)年更早开始,也更为激进。今年首次缩表将出现在一次或两次加息之后。

但Anna Stupnytska表明,此轮紧缩周期能走多快和多远,取决于过程中的许多因素,尤其是通胀动态和经济与市场能够消化的最终实际利率水平。

“虽然我们认为在2022年可以实现3-4次加息和一些资产负债表的运行,但对市场目前定价的2023-24年的紧缩步伐持怀疑态度。”Anna Stupnytska强调,事实上,我们认为维持实际负利率是目前所有主要央行的隐性政策目标,在这方面,美联储未来几个月的政策行动很可能受到实际利率的引导,一个导致实际利率为正的重大冲击可能会导致美联储采取更加鸽派的姿态,本轮紧缩周期不太可能比上一次更(促使国债收益率)陡峭或更持久。

2015年12月16日,美联储进行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上调利率期间25个基点至0.25%至0.5%的水平。一年后,美联储二次加息,推升利率至0.5%-0.75%区间。2017年6月,美联储表示,若经济发展符合预期,预计年内将开始缩表,并公布“缩表”的具体计划,“缩表”于同年10月正式启动。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鉴于今年紧缩路径的不确定性程度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数据,他认为市场将继续波动,市场将主要根据未来的最新数据,猜测美联储将采取什么行动。

在他看来,2022年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是,若美联储通过实际完全紧缩的货币政策来应对持续及高于目标的通胀,这可能成为政策失误,导致2023年经济衰退。

从相对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景顺下调风险,同时略微超配股票。

赵耀庭预计价值股和周期性股票在短期内或会跑赢全球大盘,科技、通信服务、医疗保健、房地产和必需消费品等防御性板块全年可能会小幅跑赢大市。而鉴于增长预期放缓和长期债券收益率稳定(或偏低),景顺更倾向于优质和大盘股。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