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丨旅游板块逆风上涨 “十四五”旅游目标出台,板块估值或将修复

南财研选邢瑞涵 2022-01-28 17:25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近期,文旅部下发《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中远期目标,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出入境旅游恢复。

多个券商认为,旅游板块或将逐渐迎来反弹。截至1月28日收盘,餐饮旅游板块上涨2.10%。

“十四五”政策出台助力旅游发展

对于《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的政策,多个券商认为,这将有望使疫后经营持续承压的出入境游得到缓解,同样有利于促进国内包括免税/酒店/景区/餐饮等线下消费板块需求端的复苏。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该指引下未来国内休闲游、红色游/乡村游等主题游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高端度假行业预期将迎来发展红利期;

“互联网+旅游”进一步深化发展。随着推动智能旅游及在线旅游业发展、建设一批旅游城市与特色旅游目的地等政策实施,民生证券认为国内休闲景区和主题公园如天目湖、宋城演艺旗下的千古情景区、复星旅文旗下的亚特兰蒂斯等一系列深耕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休闲度假区未或将迎来结构性发展期。

旅游消费逐渐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2年1月25日,文旅部财务司公布2021年国内旅游数据情况,2021年全年国内旅游总人次约为32.46亿人次,同比增长12.7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4.05%。

旅游出行人数增加的同时,旅游消费也在同比增加。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约为2.92万亿元,同比增加31.02%,恢复到2019年的51.00%,比上年同期增加0.69万亿元。2021年全年人均旅游消费约为899.28元,同比增加16.17%,较2020年同期增加125.14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33%。

民生证券认为中短期来看,旅游宏观大环境逐渐向好,依靠疫情稳定客流复苏带来经营修复,数种特效药和口服药已进入临床III期试验阶段,对于遏制未来疫情的反复传递了积极信号。

长期来看,在后疫情世代文旅业发展更多依靠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优化公司运营能力、打造独特产品或企业文化形成IP来占领消费者心智、提高产品议价能力,最终依靠客单价的增长实现经营业绩提高。

旅游板块投资逻辑

民生证券认为,防疫体制有效+疫苗全面铺开+特效药审批落地+口服药研发推进,能够有效提振消费者旅游出行预期,未来酒旅餐饮等线下消费业态需求端及业绩端有望实现高弹性复苏。我们建议关注复苏逻辑四大主线:

  • 推荐处于周期底部/长期成长逻辑稳固的酒店优质标的;

  • 受益于休闲游、周边游渗透率提高,国内休闲景区和主题公园如天目湖、宋城演艺旗下的千古情景区、复星旅文旗下的亚特兰蒂斯等一系列深耕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休闲度假区未来或将迎来结构性发展期,此外由于冬奥会带来冰雪游热度提高,东北地区相关冰雪旅游标的未来或将受益。关注优质景区标的、旅游产业链业务齐全的标的;

  • 建议关注疫后同店有望修复的餐饮龙头;

  • 受益于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的免税板块以及抗周期属性明显的人服板块,推荐壁垒突出的龙头。

重点标的:

君亭酒店(301073.SZ):公司上市四个多月来,股价上涨近100%。近期拟以1.4亿现金收购君澜酒店集团所有的君澜酒店管理 79%股权、景澜酒店投资管理 70%股权及“君澜”系列商标。从事于中高端精选服务连锁酒店的运营及管理。

锦江酒店(600754.SH):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酒店、餐饮业上市公司之一,主要业务为“有限服务型酒店营运及管理业务”和“食品及餐饮业务”。

首旅酒店(600258.SH):公司是一家领先的、具有市场规模较为突出优势的酒店集团公司,专注于经济连锁型及中高端酒店的投资与运营管理,并兼有景区经营业务。

宋城演艺(300144.SZ):公司是中国演艺第一股,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十强企业。目前宋城演艺正以“演艺宋城,旅游宋城,国际宋城,科技宋城,IP宋城,网红宋城”为战略指引建造多个文化娱乐项目。

中青旅(600138.SH):公司主要从事旅游、高科技的投资;经营入境旅游、国内旅游、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业务;

天目湖(603136.SH):公司位于江苏溧阳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中心位置,是一家从事旅游景区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和旅行社服务等业务的规模企业。

中国中免(601888.SH):公司主要从事旅行社业务和免税业务、免税业务主要包括烟酒、香化等免税商品的批发、零售等业务以及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业务。

(报告来源:民生证券、西部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邢瑞涵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