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ST公司触及退市标准 *ST易见关联债务未获偿还预计2021年亏损

证券合规研究雷晨 2022-01-28 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对于不少*ST公司来说,这个年关不好过。

1月26日,*ST新光(002147.SZ)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若公司 2021 年度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1规定六个情形之一的,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在退市新规下,今年有多家*ST公司在发布2021年年报发布后或将面临退市的可能性。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22年,已经有超过20家*ST公司发布关于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以*ST群兴(002575.SZ)为例,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此外,*ST拉夏(603157.SH)预计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4亿元-5亿元,净利润亏损6亿元-9亿元。

此前,*ST拉夏因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数,公司A股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1年年报一出,*ST拉夏即将触发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

此外,*ST腾邦(300178.SZ)预计2021年度净亏损12.25亿元-15.92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0.49亿元,该公司也可能被终止上市。

按照退市新规,对于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即*ST公司),如果2021年的财务指标继续触及退市指标,将直接退市。

*ST易见(600093.SH)也于1月27日晚间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7.85亿元至亏损26.04亿元左右,期末净资产为-62亿元至-53.44亿元。结合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ST易见或将在年报发布后触发财务类强制退市。

根据*ST易见此前发布的相关公告,前控股股东九天控股对其形成大额关联债务且未能偿还,这是造成其净资产无法转正的主要原因。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九天控股仍未与*ST易见签订相关协议,亦未偿还任何资金。

有分析师表示,针对ST公司的退市监管渐趋常态化且更加严格,通过财务手段保壳愈发困难。

(作者:雷晨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