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基金代销规模年内连续反超建行、工行两大行,东方财富2021年扣非后净利同比增72%-87%

赢基金王媛媛 2022-01-28 22:1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月28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截至2021年4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100家公司的数据与排名。

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招商银行(7910亿元)、蚂蚁基金(7278亿元)、天天基金(5371亿元)。继去年3季度天天基金的非货基保有规模超越工行后,4季度,天天基金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的保有规模排名上,也超越了工行。

非货基的保有规模前三位则分别是蚂蚁基金(12985亿元)、招商银行(8701亿元)、天天基金(6739亿元)。在3季度天天基金的非货基保有规模反超工行后,两者的差距在4季度又进一步拉大。

天天基金2021年内代销规模连续逆袭建行、工行

互联网代销平台与传统银行、券商等代销平台保有规模的“此消彼长”,一直是近几年市场的关注点。

2021年,基金业协会不断披露具体代销机构非货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情况及排名,将上述变化放大。尤其是天天基金,年内出现了对两大行的反超逆袭。

2021年1季度末,在基金业协会公布的100家机构代销公募的保有规模与排名中,天天基金还排在第五位。排在其前面的分别是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不过一季度末的时候,天天基金的“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只比建设银行少了44亿元,而非货基的保有规模已经比建设银行多了223亿元。这时候已经显示出“逆袭”的端倪。

结果到了2021年2季度末,天天基金的两项代销指标,均超过了建设银行,跻身行业第四。

随后到了2021年3季度末,大家发现,尽管天天基金的“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还少于工商银行,只能排在行业第四,但其非货基保有规模则已经超过了工商银行。这时候,天天基金的“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是4841亿元,工商银行是5207亿元,前者比后者少了366亿元;但天天基金的非货基保有规模是5783亿元,工商银行是5667亿元,前者比后者多了116亿元。

直到2021年4季度末,天天基金又出现了一次反超,“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非货基保有规模均超过了工商银行,跻身行业第三。而前述两项指标,天天基金比工商银行分别多了15亿元、776亿元。

在赶超传统银行渠道这件事上,天天基金在2021年的确每个季度都有成绩。

与此同时,另一值得关注的是,在跻身公募代销机构行业前三后,天天基金某种程度上大有试图撼动蚂蚁基金的态势。

截至2021年4季度末,蚂蚁基金在“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非货基保有规模两项数据指标上,分别是7278亿元、12985亿元,在绝对值上与天天基金拉开了较大的距离。

不过,与2021年1季度末的数据相比,“股票+混合”公募保有规模方面,蚂蚁基金增加了1559亿元,天天基金增加了1621亿元。天天基金的增量数据超过了蚂蚁基金。

尽管在互联网代销的赛道上,作为“一哥”的蚂蚁基金目前在保有规模上有绝对优势,但按照天天基金这个增长势头,“一哥”的某些业务和地位是否会被取代,就很难说了。不论蚂蚁是否愿意承认,至少天天基金这匹小黑马过去一年的增长情况,为蚂蚁带来了一些压迫感。

天风证券此前点评称,蚂蚁的非货基市占率提升持续高于“股票+混合”的市占率提升,这主要源于蚂蚁客户画像更偏“小白”,更偏爱“固收+”基金所致;而东财的股混市占率提升速度更快,也验证蚂蚁与东财的客户画像的巨大差别,东财客户的交易属性更强、风险偏好更高。

但是,未来东财是否会“降维”到更小白的客户群体中、进一步抢取蚂蚁的市场,天风证券没有点评。

 

(图说:天天基金2021年季度代销排名,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

东方财富公布业绩预告,2021年扣非后净利增长72%-87%

在天天基金“被”公布喜讯的同时,东方财富也在1月28日晚间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

根据公告,2021年,东方财富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81亿-8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71.92%-86.78%。

这一增速无疑是“喜人”的。因为2017年-2020年,东方财富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是3.43%、53.87%、88.43%、163.98%。

尽管2021年的预估业绩增速只有2020年的一半,但在2020年的牛市大行情带来的非常好的业绩基数之上,这一增速已然较为可观。至少对比起2015年扣非后净利出现1002.51%的增速,2016年净利增速变成了-66.86%,过去一年的东方财富表现不算差。

2021年初在东方财富召开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曾有机构投资者担心,在经历了2020年的一波大行情后,东方财富是否会流量见顶。

彼时公司的管理层表示,不存在这样的担忧。

至少从目前的业绩预告及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代销机构保有规模排名来说,2021年初机构投资者的担忧在年末被证伪了。

公司将过去一年业绩大幅增长归因于:首先,2021年,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及代销基金的保有规模同比大幅增加,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第二,公司证券业务股票交易量及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增加,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不过,由于2022年的股市开端并不好,新的一年东方财富将如何持续获取市场和保持增速,则成为资本市场参与者关注的新话题。

(作者:王媛媛 编辑:张玉洁)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