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观察基金自购行为?

华工量化投资2022-01-28 15:10

于老师

昨天刷屏的不仅是绿色,还有各大基金公司紧急发出的自购公告。

1月27日,光是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6家头部基金公司宣布使用固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的额度就达5.4亿元,锁定期均不低于一年,有的甚至达三年。

而就在1月26日,“医药女神”葛兰宣布出资200万买自家基金,中欧基金公司也同时宣布出5000万元购买旗下2只产品并持有3年。

1、基金自购传递什么信号?

基金自购是基金管理人或基金经理购买自己旗下管理的基金产品的行为,广义上也可以包括基金管理公司所有从业人员购买旗下基金产品的行为。

基金自购本身是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公司内部从业人员的个体行为。

基金自购行为多数发生在基金成立之初。因为只有基金份额持有人数不少于200人时,基金产品才可以备案成立,所以通常新的基金产品发行的时候,为了促成产品的快速成立,基金管理人以及基金公司内部从业人员认购新的产品。

此外,基金自购行为还会发生在基金净值较低的时候。例如,但基金产品净值回撤较大,遭遇赎回潮,基金管理人或基金经理为了稳定市场预期,或是维持产品延续期(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会被清盘)。

从宏观层面上,多家基金管理人,纷纷宣布自购,一定程度上有稳定市场预期的原因。

上一次基金管理人密集发布自购公告还是在2020年2月初。当时的背景是2020年疫情爆发,沪指在春节后开市第一天(2月3日)暴跌7.72%。当晚,兴全基金率先发布自购公告。随后,富国、博时、汇添富、嘉实、银华、易方达、华安、东证资管、天弘等27余家基金公司宣布将运用资金购买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这些基金管理人自购资金累计超过20亿元。

2022年开年后,市场一路向下调整,沪指跌破60周均线,本周沪指累计下跌3.64%。美联储加息愈来愈近,对A股造成一定的压力,市场悲观预期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发布自购公告。截止27日晚,自购公告金额超过10亿元,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基金管理人稳定市场预期的意愿。

从微观层面上,基金自购行为能对基金旗下的产品净值起到一定的稳定效果。

试想,如果你是基金管理层,宣布1个亿的基金自购,你会选择哪些产品来自购呢?当然是风险相当小,未来一年正收益概率大的产品。

海外文献研究表明:基金经理的自购能够减少组合的整体风险程度,自购行为有助于缓解基金行业的代理冲突;基金经理的自购量具有激励调整机制,可以缓解基金经理因为代理问题引起的冒险动机。当基金经理自购量越大,其总风险、系统风险和下行风险的水平就越低。

简单来说就是,基金自购行为一定程度上能降低基金产品的风险。

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都自购自己的产品,相当于与外部投资者一条船,共进退,产品风险和未来业绩不言而喻。

2、如何观察基金自购行为?

作为散户的我们,如何观察基金的自购行为呢?

基金自购行为一般可以通过查阅基金的不定期报告来观察。例如2020年2月4日,中欧基金发布的自购基金的公告;2020年2月13日发布的使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的公告。

基金自购数据也可以通过阅读基金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和季报来观察。其中,年报和半年报可以看到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持有本基金的情况;季报可以看到基金管理人固有资金投资数据。

例如,我们可以在网上找到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医疗健康A)的2020年年度报告。目录中有一章是基金份额持有人信息,其中就有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持有本基金的情况。

从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该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持有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的基金份额占比是0.09%。

另外,年报还显示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投研人员、基金经理持有该基金的情况。例如,基金经理持有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的基金份额区间是10-50万份。

如果查看的是季报数据,则可以看到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的情况。例如,中欧医疗健康A产品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进行投资总共持有本基金5,114,226.14份,占比0.17%。

综上,如果我们要跟踪观察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当前宣布的基金自购是否落地,可以关注基金的不定期报告,也可以通过查看基金公司的一季度报告中呈现的基金管理人固有资金投资数据,如果对比四季度的确有增加,说明基金管理人在该基金进行了自购增持。

当然,如果要看基金经理持有自己管理基金产品的份额的变化会比较困难,因为报告给出的只是一个区间数据。

3、总结

基金自购并非是新鲜事,基金管理人密集宣布自购却鲜有发生。上一次发生在2020年2月,市场之后所有企稳。这一次是否能继续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我们可以密切关注未来一个月内,基金管理人发布的基金自购结果公告,从中找到基金管理人自购的基金产品。可以预计,这些基金产品大概率是风险较低的产品。

(作者:华工量化投资 )

华工量化投资

华工教授

专注量化分析、基金投资、股市研判、金融历史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