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行程如何安排?俄驻华大使:希望普京有机会吃到饺子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郑青亭,实习生齐盈泽 2022-01-29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 实习生齐盈泽 北京报道 自俄罗斯总统普京高调表示要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来,其访华安排就一直受到国际媒体的密切关注。近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年度记者会上介绍了普京的访华安排。

杰尼索夫表示,在俄罗斯运动员以及相关人员前来参加北京冬奥会时,普京也将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访问。他说,过去一年,两国国家元首通过视频通话、信函等方式保持了沟通,但无论如何,这些形式都不能替代面对面的会晤。

据克里姆林宫消息,普京将于2月4日在北京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我也非常期待普京总统的来访给大家带来一个新的希望,那就是尽快恢复正常交流的方式和正常生活的方式。”

据杰尼索夫介绍,俄罗斯将派出阵容强大的体育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包括超过210名运动员,还将有由教练、医务人员、技术人员等组成的保障团队。整个俄罗斯代表团将超过500人,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最大的外国代表团。

杰尼索夫表示,北京冬奥会毫无疑问将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体育盛会。相信中方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高水平地举行这场冬奥会。对俄罗斯来说,北京冬奥会意味着“双重的喜悦”:一是阵容庞大的俄罗斯团体会参加;二是普京总统将率领代表团访华并参加北京冬奥会。

“最近,我常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在这次冬奥会中,你支持哪个国家的运动员?’”杰尼索夫说,“作为一个俄罗斯人,我当然支持俄罗斯运动员;不过,作为一名长住在北京的居民,我也会支持中国代表队。所以,在这次冬奥会期间,有两个代表队将得到我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早在2021年9月就宣布,普京将出席北京冬奥会,成为最早表态支持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国家元首之一。

俄中共同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1月25日,普京通过视频连线会见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时表示,俄中均反对体育政治化,反对“作秀式”抵制行为,恪守崇尚平等、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我们共同反对体育政治化和示威抵制。我们支持传统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尤其是平等和正义。”普京还说,“在奥运会开幕期间,我们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面,考虑到我们有关互办俄中体育交流年的协议,我们一定会制定新的合作计划。”

普京还表示,“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奥会当之无愧将办出高水平,将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史册上留下自己光辉的一页。”

同日,杰尼索夫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那些试图以所谓‘外交抵制’来危害中国利益的人,实际最终伤害的将是其本国利益。在开幕式当天,这些国家的运动员将因为得不到自身政府的支持而感到十分失落。”

1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评价普京总统对北京冬奥会所表达的积极支持。“中俄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坚决反对体育政治化,一贯恪守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

赵立坚还说,“我们注意到俄方此次派出由461人组成的奥运代表团,阵容十分强大,其中不乏高山滑雪、花样滑冰、冬季两项、冰球等项目的世界级名将,他们也有很多中国粉丝。这几年例如《传奇17号》、《花滑女王》等讲述苏联时期和俄罗斯冰雪运动故事的电影,都在中国引发了强烈反响。”

中俄领导人将就广泛议题展开讨论

“普京总统非常喜欢访问中国,对中国的各种活动也很感兴趣,例如包饺子。今年普京总统访华期间,正值中方庆祝春节,希望普京总统能够有包饺子的机会。”杰尼索夫说,“因为他已经积攒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成为了一个包饺子的专家。”

但同时,杰尼索夫指出,在疫情影响下,俄方不得不尽量简化普京的访华安排。“我们目前规划的是正式的会谈,还有友好的交流,其他项目暂时不列入他的行程范围内,可能也不会有其他的活动。不过,在访问期间,普京总统将会出席冬奥会的开幕式。”

1月28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将与中方领导人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看法,包括欧洲战略稳定问题、对俄罗斯的安全保证,以及俄罗斯与美国、俄罗斯与北约的对话,还有地区问题。此外,双方还将就能源、创新、太空等主要双边合作领域对表,“议程非常广泛”。

在普京抵达的北京前,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将于2月3日访华,预计将讨论的议题包括中俄元首峰会的筹备、在国际舞台上的协调,以及主要的地区和全球问题。

2022年,中俄将启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迎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5周年。

(作者:郑青亭,实习生齐盈泽 编辑:李莹亮)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