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浪奇去年扭亏为盈,暂时避免退市风险

21大消费叶碧华,倪诗婷 2022-01-29 10:55

重整之后,这家老牌日化企业能否重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碧华 实习生倪诗婷 广州报道1月28日晚,*ST浪奇(000523.SZ)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称,由于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公司已于2021年5月6日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指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条、第9.3.11条的规定,如果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首个会计年度出现下列六项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

(一)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二)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三)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四)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

(五)虽符合第9.3.7条的规定,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本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六)因不符合第9.3.7条的规定,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未被本所审核同意。

同时,广州浪奇还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披露,浪奇预计去年营业收入26亿元至30亿元,扣除后营业收入25.5亿元至2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亿元至14.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59元至0.88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换言之,浪奇公司预计2021年度期末净资产为正值,不存在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形。

广州浪奇认为,公司聚焦主业、着重对绿色日化板块进行业务调整及智能化提升,同时稳步经营健康食品板块核心子公司,是提升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但也有业界人士指出,“在新规下,若要保证不被直接退市,广州浪奇必须在2021年扭正净资产。

成立于1959年的广州浪奇的前身为广州油脂化工厂,一度是中国洗衣粉三巨头之一,并于1993年登上深交所。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浪奇营收123.97亿元,净利润1115.72万元。但进入2020年,广州浪奇开始暴雷。

2020年9月27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自曝账面价值5.72亿元的库存货物可能存在风险。次日,公司股票开盘便遭遇一字跌停,全天未能开板。此后,浪奇公司接连爆出债务逾期、业绩巨亏。

经调查发现,2018年到2019年,广州浪奇通过虚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等一系列手段,虚增公司营收、净利润、存货分别达128亿元、4.1亿元、20多亿元。2020年12月,广州浪奇因财务造假,受到广东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并处以450万元罚款,公司也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公司暴雷后,广州浪奇暂停了化工大宗贸易业务,同时清算注销参股公司广州汇垠浪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以自有资金2亿元增资子公司广州浪奇日用品有限公司,重新将业务重心回归日化主业以及聚焦华糖食品。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在广州浪奇的主要收入构成中,日化行业占比45.54%,糖业及食品和饮料零售业占比43.44%,饮料业占比11.02%。

根据最新公告,2021年12月23日,广州中院裁定确认《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广州浪奇破产重整程序。公司预计,重整收益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增加报告期利润总额约17亿元,“对业绩造成重要影响”。

截至1月28日收盘,浪奇股价3.57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微涨1.13%,目前公司总市值57.56亿元。但业内普遍认为,尽管该公司目前正加大对日化主营业务的各方面投入,但在过去积压重重之下,广州浪奇的重生之路预计难度不小

(作者:叶碧华,倪诗婷 编辑:李清宇)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