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损失超百亿一次亏个干净!上海电气有望轻装上阵,二级市场股价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上海报道
2022-01-29 00:1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巨额计提,尘埃落定。

2022年1月28日晚,上海电气(601727.SH)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为-89亿元至-103亿元。

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电通讯公司”)涉及的“专网通信业务”风险事项,上海电气对其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

“本次计提意味着已经该事件风险全部释放,风险事件将不会对后续业绩再造成任何影响。”1月28日晚,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公司2021年业绩会亏损,但是此次计提亏损后,公司潜在风险基本排除,有望为后续稳健经营与业绩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六个原因导致巨额亏损

众所周知,上电通讯公司风险消息爆出的时间在2021年5月末,主要涉及“专网通信业务”。

彼时,上海电气的公告显示,由于上电通讯公司的“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上海电气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2022年1月28日晚,上海电气的2021年业绩预亏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对上电通讯公司风险事项集体相关损失,“根据最新进展更新预期信用减值损失模型来确认上电通讯公司资产减值损失,预计上电通讯公司风险事项对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影响为-80亿元至-8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此之外,导致上海电气业绩亏损的原因还有五个。

上海电气承接的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迪拜光伏光热电站工程项目(下称“迪拜项目”),一方面由于迪拜项目采用的塔式与槽式光热发电技术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对于项目施工环境估计不足,同时受到汇率变动、新冠疫情以及近期大宗商品涨价等因素影响,迪拜项目相关损失预计对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影响为-28亿元至-34亿元。

上海电气部分权益法核算的联营企业出现重大亏损,预计对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影响为-11亿元至-15亿元。同时,上海电气对某知名地产公司的应收款项进行了专项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需计提单项减值准备,预计对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影响为-6亿元至-9亿元。

对于2021年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危废处理、航空制造业等业务,上海电气将基于减值测试结果对相关子公司的商誉计提减值,预计对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影响为-5亿元至-7亿元。

另外,2021年,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对上海电气主营业务的利润水平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由此可见,造成上海电气2021年业绩亏损的6个原因中,有3个为主动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公司通过各项减值的计提,主动厘清公司现有风险因素,将公司潜在的大大小小的风险全部充分释放,是为了挥别过去,为公司今后的稳健经营打下牢固基础,经历阵痛后的上海电气有望轻装上阵。”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二级市场股价有所表现

实际上,上海电气的2021年半年报与三季报表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明显。尤其是在2021年半年报中,公司各项业务订单均有显著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08年至2020年,上海电气的营业收入从589.09亿元增长至1372.85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6.22亿元增长至37.58亿元。

如果不是因为“专网通信风险”的问题,上海电气在2021年也应该呈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的情况。

好消息是,2022年1月27日晚,上海电气控股的赢合科技(300457.SZ)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告不错,归母净利润2.7亿元-3.3亿元,同比增长41.59%-73.05%。赢合科技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订单近30亿,并获得宁德时代颁发的“年度优秀供应商”奖与欣旺达“战略供应商”称号。

另外,上海电气控股的电气风电(688660.SH)去年5月19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三季报显示其归母净利润为4.83亿元,同比增长252.20%。

2022年1月19日,安信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对电气风电进行了联合调研,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该上市公司的关注。

“公司在核电业务、储能领域,都有业务在发展。”上海电气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11月,公司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填补了公司调频储能领域的空白,补全了全场景应用。

自2021年5月底爆出“专网通信风险”之后,上海电气的股价就从5.12元一直跌到7月29日的3.63元低点。

此后,上海电气的股价就一直处于反弹之中,最高曾在9月27日上涨到5.56元,这一价格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专网通信风险”之前的5.12元。

但是,进入2022年之后,随着市场对“专网通信风险”的担忧,以及A股市场整体走弱的影响,上海电气一路下跌至1月27日的4.21元。

但是,1月28日,上海电气迎来了反弹,以上涨1.66%报收4.28元。

随着潜在风险问题的排除,上海电气的后续业绩将不再受此前风险事件与亏损项目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未来业绩持续向上的确定性。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韩迅

短视频中心主编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