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警报”解除!意大利现任总统马塔雷拉接受连任,“超级马里奥”德拉吉留任总理

21深度吴斌 2022-01-30 12:40

意大利政局“红色警报”解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随着意大利现任总统马塔雷拉终于松口愿意接受连任,意大利总统选举终于打破了僵局。

当地时间1月29日,马塔雷拉得到759张选票,超过505张法定票数获得连任,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二位连任总统,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将于2月3日举行。

意大利总统任期七年,由一个1009人的选举团无记名投票选出,并非直接选举。选举团由议会参众两院951名议员和58名地方民选代表组成,总共四轮投票。前三轮投票中,如果有候选人获得三分之二成员(至少672票)支持,则成功当选。在第四轮投票中,只需要获得超半数(505票)支持即可胜选。

需要注意的是,1月24日意大利总统选举便已经启动首轮投票,但由于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在总统选举前七轮投票中获得足够选票,而德高望重的马塔雷拉此前多次表示不愿连任,因而总统选举一度陷入僵局,意大利政治紧张局势也日益加剧。

在意大利政治稳定面临风险之际,在各政党领导人共同请求下,马塔雷拉29日终于表示愿意连任。马塔雷拉在选举结束后表示,意大利目前仍处于新冠疫情导致的紧急状态,这需要将责任置于优先位置。

在连任结果出炉后,意大利现任总理德拉吉表示,马塔雷拉连任是“意大利人的好消息”。在早前选举陷入僵局时,德拉吉曾与马塔雷拉见面,劝说现年80岁的马塔雷拉继续第二任总统任期。

马塔雷拉出生于意大利西西里岛巴勒莫市,曾担任意大利副总理、国防部长与宪法法院法官等职位,并于2015年1月当选意大利总统。

马塔雷拉松口接受连任这一结果无疑对意大利最为有利。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德拉吉如转任总统,留下的总理职位空缺无合适人选担当,意大利对此十分担忧。而马塔雷拉也德高望重,为各党派所接受。

总体而言,德拉吉留任最重要的总理一职意义重大,标志着意大利政局“红色警报”解除。在奥密克戎引发新冠确诊病例激增、意大利经济再度面临不确定性之际,德拉吉在2023年大选前继续担任总理可以帮助意大利完成结构性改革,顺利获得欧盟约2000亿欧元援助基金。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