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之下 邱国鹭、王亚伟逆袭获正收益 私募自购超10亿

赢基金庞华玮 2022-01-30 16:30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大幅调整。

上证指数从3640点跌至3361点,累计下跌7.65%。

此时,私募的业绩不理想,1月21日以来有净值更新的2262只百亿私募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为-3.63%。

但是在大跌中,有不少私募宣布自购自家产品。

据悉目前包括幻方量化、景林、汉和、九坤、赫富、永安国富、林园投资、灵均在内的8家百亿私募管理人,以及弘尚、磐耀两家50-100亿的私募宣布自购,自购金额合计10.25亿元。

 

邱国鹭、王亚伟正收益

今年A股大跌。

截至1月28日,上证指数大跌7.65%,深成指跌、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分别为10.29%、12.45%。

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1月21日以来有净值更新的百亿私募基金有2262只,1月份平均收益为-3.63%。仅330只百亿私募基金1月份获得正收益,正收益私募占比骤减至14.60%,这也意味着高达85.4%的百亿私募基金业绩亏损。

2022年1月份在私募八大策略中,仅有管理期货(CTA)策略获得正收益,涨幅为1.43%。其余策略全部负收益,其中股票策略以-3.77%垫底。

八大策略今年收益表现如下:管理期货1.43%、固定收益-0.06%、相对价值-1,18%、复合策略-1.72%、宏观策略-1.84%、组合基金-2.30%、事件驱动-3.49%、股票策略-3.77%。

(来源:私募排排网)

为什么今年1月CTA策略成为唯一正收益的策略?

CTA策略主要是投资于商品期货,金融期货等品种的基金。

该策略不仅在今年大跌的1月表现较好,而且在2008年次贷危机,2015年A股股灾,以及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都有良好表现。

事实上,在极端市场中,CTA策略体现出危机Alpha的特征,能够较好地避免人为主观的非理性因素,在出现亏损或回撤时能够及时进行止损,从而有效规避风险。

2022年开年以来,千象资产、黑翼资产、展弘投资、呈瑞投资、九坤投资、友山基金等多家百亿私募均有CTA基金取得不错收益。

而1月份股票策略收益垫底,则与A股出现大回调有关。

与之相应,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114家百亿私募中,有67只百亿私募基金跌幅超过10%,其中两家百亿股票主观多头私募的4只私募基金跌幅超20%,最大跌幅达到26.76%。

不过,今年以来,也有几家百亿私募的产品收益不错。比如,宁波宁聚的“宁聚量化精选2号”涨幅17.39%,今年基金收益排名第一;而黑翼资产的“黑翼CTA-S5”今年以来收益8.2%,属于管理期货复合策略产品,今年基金收益排名第二。

另外,千合资本由王亚伟担任基金经理的“华润信托-昀沣7号”也获得7.92%的收益。

据悉,王亚伟的持仓与主流基金经理投资方向不同,加上他持有一定比例的港股,并且部分产品在特殊时点会利用股指期货、融券等工具适度风险对冲,所以今年取得不错收益。

另外,高毅资产邱国鹭的“中信信托高毅信恒国鹭尊享1期金融投资”今年以来收益也有7.26%。

此外,千象资产陈斌管理的“千象3期”等产品涨幅也超5%。

 

自购超10亿元

市场巨震之下,私募机构也开启了自购行动。

私募排排网不完全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包括汉和、景林、九坤、幻方量化、赫富、永安国富、林园投资、灵均在内的8家百亿私募管理人,以及弘尚、磐耀两家50-100亿的私募宣布自购,拟/已自购金额合计10.25亿元。

(来源:私募排排网)

比如,1月29日,林园投资表示,将于公告发布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申购林园投资旗下基金产品,申购金额合计不少于5000万元,持有不少于3 年。

此前的1月28日,千亿量化私募幻方量化宣布,出于对中国经济的坚定看好和对资本市场的长期信心,该公司及全体员工、股东决定竭其所能以自有资金支持A股市场。经协调,全体员工和股东将在3个交易日内筹集不低于1.5亿元自有资金,同时幻方量化将在10个交易日内筹集不低于2亿元公司自有资金,以上3.5亿元将全部申购公司旗下产品并投资A股市场的权益类资产。

1月28日,头部私募景林资产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基金经理将于公告发布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申购金额合计不少于1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3年。

此前的1月27日,北京汉和汉华资本在公司公众号上发布公告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的坚定看好,及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充分信心,作为超长期价值投资的坚定践行者,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平均申购旗下管理的全部基金产品,申购日为自公告起各类基金产品最近的固定开放日。 

灵均投资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投研持续迭代能力的经营决心,在长期跟投公司各策略的基础上,灵均投资公司及其股东即日起将以自有资金增资1.5亿元人民币,在5个交易日内申购各合作机构代销发行的灵均量化选股领航策略等产品线,并坚定长期持有。

1月27日,百亿私募汉和资本也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的坚定看好,及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充分信心,作为超长期价值投资的坚定践行者,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申购公司管理的基金产品份额。具体安排如下: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平均申购旗下管理的全部基金产品。申购日为自公告起各类基金产品最近的固定开放日。

此外,弘尚资产公司及员工也自购超6000万元。弘尚资产表示,成长板块是永恒的超额收益获取来源,但诸多传统板块如消费、医疗、房地产、金融、化工等行业在经历了充分调整后,已具备较高安全边际,估值非常有吸引力。随着国际供应链紧张程度的缓解、2021年新投产能释放以及双碳政策的纠偏,上游成本大概率边际下降,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中下游企业将迎来盈利拐点。

华南一位私募公司高层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私募回撤确实太大,客户给了压力,私募机构此时自购是给客户传导一份安心和信心。同时,这也说明目前A股跌出了价值,部分私募看好A股中长期的表现,开始进场配置。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