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线上经济掘金“春节档”:手机抢消费红包、预制菜成年夜饭新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振 广州报道
2022-01-30 19:1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振 广州报道  虎年春节已至,各地均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各展手脚,全力备战春节档。随着虎年临近,由政府引导、电商发力的春节消费季拉开序幕,国货消费引领“新年俗”。

尤其是疫情期间,“就地过年”倡议有望迅速拉动消费。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如今金融机构、外卖平台已纷纷下场助力,进一步催热春节餐饮及消费市场。

金融机构在线“发红包”

金融机构成为各地春节期间促消费的主力军之一,包括广州、深圳、东莞、江门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均依托金融机构向市民在线发红包,以期进一步催热春节消费市场。

以广州为例,广东银联响应政府促消费号召,携手交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银行,开展以“粤惠新年 点靓生活”为主题的春节不打烊促销活动,投入超6000万元消费礼包。

春节至2月20日期间,广州市民可通过云闪付绑定62开头的银联信用卡,使用云闪付APP支付,可享受满200减100、满200减50、满20减10等不同规格的优惠服务,还能有机会获得“满1元最高随机立减2022元”。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市内包括广州酒家、空中一号、新兴饭店、阿强家酸菜鱼、黄埔华苑等不同类型、不同消费档次的知名餐厅,以及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长隆酒店、保利洲际酒店、日航酒店等知名酒店(餐厅)均加入活动。

而深圳更是花样百出。通过派发2500万元数字人民币、推出1000万元优惠券、发放700万元美食券,深圳罗湖区、福田区等将尽出“奇招”“妙招”促消费。

例如,罗湖区联合银联、美团以及各大商圈、品牌投入超4000万元开展新春促销,联动全区近600家商家,推出500万元重点商圈重点商户消费礼券,覆盖汽车、家居、3C、黄金珠宝、商超、酒店、餐饮等消费品类;福田区发放2022万元无门槛消费“数字福红包”,包括8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和1222万元“微信消费券”,可在福田区的数码家电、百货商超、时尚服饰、美食餐饮等上千家门店线下消费使用。

江门则针对广大市民、外来务工人员和来江门的游客派发总价值1500万元的新春消费券。江门建设银行将投放总计1500万元的优惠券,银联云闪付将出资300万元,组织餐饮、商圈、商超3大专场营销活动,江门农业银行计划投入200万元,涵盖电影、餐饮、商超零售等行业。

“万物到家”深入人心

虎年春节前最后两天,随着各家的年货陆续准备到位,年味也越来越浓。

“大小城市用户的消费习惯都在变化,‘万物到家’的即时消费在春节等节日期间优势更显,很多商户也感知到这一点,今年参与美团闪购年货节的商家比去年增长了近30%。”美团闪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货节期间,美团闪购订单量增长近六成,“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即时购物方式,正在成为消费者置办年货的新趋势。

美团数据显示,1月上旬,平台上“年货”的相关搜索量增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超过12倍。其中,电子爆竹与电子烟花的搜索量环比增长超500%,春联、福字、礼盒等标配年货的环比搜索量均超过200%。

在受访专家看来,年轻消费群体已经成为懒人经济的典型代表,得益于此,他们也在推动春节消费多样性方面推陈出新。“懒人经济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比如在年前聘请深度保洁,选择在除夕当天全家外出就餐或是购买预制菜以便轻松备好年夜饭。”

据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月上旬,“全国年夜饭团购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商家,也较去年同比增长118%。目前,全国已有超过60万家餐饮及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报名参加美团的“春节不打烊”活动,以满足春节期间市民的消费需求。从“订座”信息来看,上海、北京、成都、杭州、广州、苏州、深圳、武汉、南京、无锡是热衷提前预订除夕年夜饭位前十的城市。

除一线大城市外,小城的消费能力在春节期间也逐渐被释放。屏边苗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白水县等的年货订单最高比去年增长八十倍,增速全国前三。昆山、义乌、三河成为小城中年货订单最多的城市,鲜果切、水果礼盒是在这些城市最受欢迎的年货品类之一。

春节期间,小城订单的增长,一部分原因是有大量人群返乡过年,另外一部分原因则是即时零售带来的新的购物方式。随着即时零售的普及和下沉,让小城市的居民也开始体验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捷。

预制菜成年夜饭“新宠”

虎年春节是疫情以来第三个春节,随着部分外地城市点发疫情,以及低风险区不强调留在本地过年,本地消费和外来消费都出现一定的变量。

以广州为例,广州本地的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各出奇招妙招,使出浑身解数,全力吸引消费者,抢占春节消费市场。

例如,年夜饭讲究好意头,老字号店陶陶居上线虎年团圆饭套餐,将团圆粤味直送到家;常来小聚坚持传统老广味道,新春加推虎年行运团圆套餐,新鲜如意大盘菜、新鲜金装大盘菜等;陈记顺和春节送福,集齐五福最高可领取双人霸王餐,并赠送5000份指定菜品;客语推出“过个好年”应节套餐,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预制菜成为大家年夜饭的新宠。“免洗、免切、免调料”“道道硬菜,小白也轻松搞定”“鸡鸭鱼肉蟹,一桌一次购齐”。凭借制作简单、售价不高等优势,预制菜悄然攻下被外卖投喂的年轻消费者。

据NCBD发布的《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

美团的数据印证了相关市场的高速发展:2021年,平台预制菜销售规模较2020年增长4倍,进入年货节周期以来,相关订单增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椰子鸡、胡椒猪肚鸡、酸菜鱼等成为春节前热销商品。

据广州市商务局近日出台的《广州市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创新产品服务供给。

多家餐饮企业加快菜品研发,推出品类丰富的预制菜、快手菜。今年春节期间,除传统外卖盆菜外,中国大酒店特别新增了一个外卖菜“金汤花胶鸡”,即热即食;广州酒家、和苑、陶陶居、稻香、蒸烩煮等本地品牌也打造出多款预制粤菜。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振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