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一周20大牛熊股:风电板块反弹9股涨逾15%,抗疫概念股大幅回调

投资情报研究员毕凤至,实习生吴玉珊 2022-01-30 21:54

A股牛年正式收官。截至1月28日收盘,沪指报3361.44点,周跌4.57%,深成指报13328.06点,周跌5.00%,创业板指报2908.94点,周跌4.14%。

具体来看,9%的个股周内实现上涨,51股周涨超10%,724股跌幅超10%。哪些个股领涨?哪些个股领跌?21投资通(微信号ID:touzit21)每周持续为你透视。

风电板块逆市走强

数字经济牛熊均沾

本期牛股榜中,京蓝科技(000711.SZ)以51.09%的涨幅夺魁,深南股份(002417.SZ)、保利联合(002037.SZ)、海辰药业(300584.SZ)等11股当周涨幅均达20%以上。

作为去年大热赛道,风电板块自2021年12月中旬以来接连回调,当周受利好消息影响,板块迎来反弹,9股登上牛股榜,个股涨幅均逾15%。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6.6%;1月2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开展绿色电力交易,鼓励分布式风电等主体与周边用户直接交易。

上期霸屏牛股榜的数字经济板块,当周走势分化,牛熊两榜均出现概念个股身影。牛股榜方面,京蓝科技、深南股份、南凌科技(300921.SZ)延续热度上涨,而亚联发展(002316.SZ)、吉视传媒(601929.SH)均超涨回调,2股跌幅均近36%。

不过,京蓝科技、深南股份虽处风口之上,但2家公司当周收盘都传出业绩利空:京蓝科技2021年预计净亏损7.5亿元–13.5亿元,深南股份预计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有可能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支持贵州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受益于此,保利联合(002037.SZ)、红星发展(600367.SH)2只相关个股闻声而起,周涨分别32.94%和27.29%。

转型锂电最熊股被问询

热门抗疫板块超涨回调

拟重组转型的万里股份(600847.SH)领跌本期熊股榜,周跌幅近38%。怎么回事?

1月19日,万里股份披露资产重组预案,置出万里电源所有股权,置入特瑞电池48.95%股权,交易完成后万里股份主营业务由铅酸电池产品变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品。

在重组利好推动之下,万里股份20日、21日连续斩获两个涨停板,股价逼近5年来最高点,但过去一周股价回调,1月24日下跌4.90%,随后4个交易日更连续跌停。

然而,本次置换交易并非万里股份与特瑞电池的首次“结缘”。据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5月万里股份就曾以近11倍的溢价参股特瑞电池,但因特瑞电池业绩亏损,2018年万里股份无奈半价转让特瑞电池股权。此番再度入主,万里股份披露的对应特瑞电池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3.5亿元,这一估值相比2018年出售时的估值8.21亿元涨超180%。

离奇操作之下,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万里股份说明前期高溢价收购特瑞电池且投资亏损的情况下,再次筹划收购的主要考虑,当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1月29日,万里股份公告2021年净利润预亏500-900万元,同比减少224%-324%。

大盘飘绿,热门概念领跌。此前风头正劲的元宇宙概念当周大幅回调,同花顺板块指数下跌9.04%,曾走出9天7板的引力传媒(603598.SH)大跌37%,湖北广电(000665.SZ)亦下挫35%。同样,经历前段时间走高后,抗疫板块退潮,中医药、新冠制药、新冠检测概念当周均有个股落入熊股榜。

展望春节后行情,银河证券认为,外围风险带动A股回调已释放一定风险,A股估值也已经下跌至较低位置,后市来看,待投资者情绪企稳、部分赛道风险逐步释放后,稳增长带动的春季行情或将逐步开启。

光大证券也表示,春季行情仍值得期待。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消费板块整体估值仍不低,但估值的相对调整幅度已经十分明显。当前估值已经具有一定优势。建议关注:1)高确定性的白酒与医药。2)受益于补贴政策的家电以及大众消费品。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毕凤至,实习生吴玉珊 编辑:毕永豪)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